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经方中医宋阳:致疑难杂病患者的一封信

致疑难杂病患者的一封信

经方中医宋阳:致疑难杂病患者的一封信

门诊时,常听一些疑难杂病患者说自己曾经在很多地方看过病,但终究还是没有治好,最后总不忘感叹一句:

没办法!病急乱投医啊!

病急乱投医,的确是很多疑难杂病患者的心态,“病急”,包含的不仅仅是急性病,真正的急性病,比如心肌梗塞、脑出血之类的,病人其实不会乱投医,基本上都是直接拨打120急救,而真正“乱投医”的,往往是“久病”或者“疑难病”,这些病人因为久病不愈,往往心中着急,这就是所谓的“病急”,而所谓的“乱投医”,主要指的是两方面的“乱”,一方面,病的久了,听说哪里有个好大夫,立马跑去求诊;另一方面,在一个大夫这里吃上两三服药,没有见到效果,立马换人,农村有句俗话叫“打一枪换个地方”,说的就是这类患者;事实上,病急乱投医是疑难杂病患者求医的大忌!作为一名临床中医,宋大夫郑重提醒广大疑难杂病患者:病急切勿乱投医!为什么呢?且听山人一一道来:

其一,对于第一种乱投医,就是听说哪有好大夫,立马跑去求诊的,宋大夫提醒您,一定要擦亮眼睛,学会甄别什么样的大夫是好大夫,什么样的大夫是大忽悠,近年来很流行的一句话叫“高手在民间”,不少疑难杂病患者很迷信这句话,为了这句话,放心的把自己的健康甚至是身家性命交给所谓的“民间高手”,不可否认,民间是有高手,但是您也别忘了还有一句话叫做“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些年中医火了起来,于是也有不少大神打着中医的旗号行滥竽充数之事,所以说患者朋友一定要擦亮眼睛,那么究竟如何辨别以为好大夫,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写的挺好,宋大夫就偷懒直接把网址粘贴过来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看看,还有对于一些打着“祖传秘方”或者“秘方专治某某病”的,如果是疑难杂病患者朋友选择通过这些渠道去求诊,宋大夫建议您还是三思而后行,不可否认,某些“秘方”或者“专方”对于一些特殊疾病比如面瘫、蛇胆疮、痔疮等,大部分确实有很好的疗效,但是绝对不可能是百分百的疗效,宋大夫在临床中就曾经接诊过不少蛇胆疮后遗神经痛的患者,说是在专门治疗蛇胆疮的某某大夫那里治疗的,但是遗留的疼痛始终没能治好,究其原因,是因为任何一类疾病都有寒热虚实之分,而所谓的“秘方专方”,往往是针对某类疾病的大多数病机而设,比如蛇胆疮,中医辨证多数为肝胆湿热的证型,对于这类证型的患者可能疗效就很好,但是某位患者突然来个脾胃虚寒型的蛇胆疮,你再用这类秘方去治疗就够呛了!宋大夫曾跟随于一位民间老中医学习,老先生对于痔疮的治疗有独特的绝招,先生见我虚心求教,遂不吝将其治疗痔疮之秘方及加减之法倾囊相授,开始验之于临床,确有浮鼓之效,然而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多,发现此方也并非屡用屡效,其后总结发现,其对于大便秘结型痔疮效如浮鼓,但对于大便溏泄的病人不但无效,且服药之后常有胃脘不适之弊端,这就需要我们做大夫的辨证去用了,

然而可怕的是这类“专方秘方”的应用者,往往不具备系统的中医知识,没有辨别寒热虚实的能力,而对于一些疑难杂病的患者,其病机往往是寒热虚实夹杂,没有深厚的中医功底去抽丝剥茧的分析病机,是很难准确把握这些疑难杂病的病因病机,从而做到精准治疗的!所以说求医路上,擦亮眼睛,学会辨识大夫的好坏,这是想要获得痊愈的第一步!

而对于第二种“乱投医”,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患者,这其实也是求医的大忌,为什么呢?人体是一个非常神奇而又复杂的机体,中医诊病,是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手段对患者的基本信息进行采集,然后再运用一系列的辨证思维对疾病的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进行辨证分析,最后立法遣方,可能这些您听起来有些复杂,没关系,简单点说,您只要明白看病是个很复杂很难搞的事情就好了,所以说再厉害的中医,初诊有效率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这绝对就是高手中的高手了,这里指的还只是普通的疾病,如果您是多方求诊仍未痊愈的疑难杂病,这个概率估计还要再次降低,在上面第一步的基础上,选好了一位您认为值得信赖的大夫,开始接受治疗,如果首诊吃上几服药,效果并不明显,千万不要轻易换大夫,因为上面已经谈过了,诊病是个很复杂的过程,第一次可能大夫对于您的病情没有把握准确,但是如果您能再次复诊,大夫会根据你用药之后的情况去调整处方,吃了药上火了,大夫会把处方往稍微寒凉的方向调整,吃了药拉肚子了,大夫会把处方稍微往温热的方向调整,这样慢慢的就会把握准确您疾病的寒热虚实,从而开出精准的处方,令您的疾病最终获得痊愈,但是如果吃上两三副药没有见效,立马就换人,很遗憾,到了下一位大夫那里他还需要重新探索你的病因病机,而且第一次就可以准确把握的概率依然很小,另一方面,很多疑难杂病在治疗过程中,即使对症了,也不是三两副药可以痊愈的,宋大夫曾经治疗过一例糖尿病后期水肿的患者,开始时乌梅丸吃了五副,患者说服药之后只是觉得皮肤下有小虫子爬动的感觉,但是水肿没有一点消退的迹象,仔细辨证之后觉得辨证确实无误,继续开乌梅丸,患者服到七八副的样子,开始大量的解小便,水肿两天就退了!

所以鉴于以上原因,宋大夫郑重提醒您:为了您的早日康复,有病切勿乱投医!

经方中医宋阳:致疑难杂病患者的一封信
经方中医宋阳:致疑难杂病患者的一封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