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顽固性头疼

中医药治疗顽固性头疼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顽固性头疼

患者张某某,女,58岁。

初诊日期,2018年,5月13日。

患者本因车祸外伤入住我院,住院期间问其主治医生头痛三十余年有没有办法治好?主管大夫回答只能用布洛芬之类的药暂时缓解,想要根治不大可能,后经同病房的人介绍到门诊找我就诊。刻诊见患者面色暗黑,平时畏寒肢冷,头痛三十余年,每遇凉则加重,曾经中西医各种方法治疗效果均不理想,舌淡略暗,舌苔白腻,脉象沉紧,给予麻黄附子细辛汤原方:

生麻黄6克 黑附片15克 细辛6克。

三副,水煎服,每天一副,分两次温服。

二诊:赴上方头痛发作频率较前明显减少,但仍时有疼痛,舌脉如前,将上方生麻黄改为9克,续服五副。

三诊:服上方头痛仅发作两次,畏寒肢冷亦明显缓解,效不更方,续服七副。

四诊:本周头痛未发作,患者准备出院,要求再开一个月的巩固治疗,观其舌质淡红,舌苔白而略腻,脉象沉而略有紧象,但较之前的沉紧之状十分已退其七八,遂告诉患者不需要开这么久的,再吃半个月的巩固治疗一下就可以,守上方续服15副。

后一月电话回访,头痛未出现,病告痊愈。

按语:此案患者头痛三十余年而缠绵不愈,其脉象沉紧,畏寒肢冷,据此推测,患者最初应该是感受风寒,风寒袭表,本可一汗而愈,但是未能得到正确的治疗,导致风寒邪气缠绵不愈,渐渐入里,蚕食阳气,故而患者渐渐出现畏寒肢冷,脉象沉紧,寒主收引,主凝滞,头居上位,为诸阳之会。寒气袭头,入里凝滞气血而导致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故而头痛时作,以麻黄附子细辛汤,振奋阳气,自里而外驱散外寒,寒气得除,经络一通,则头痛自愈!仲圣先师作《伤寒杂病论》一书,后人多以此书为治疗伤寒外感类疾病之专著,然仲景在《伤寒例》中谈到:其伤于四时之气,皆能为病,以伤寒为毒者,以其最成杀厉之气也!意思就是说,四时之气皆能导致人体发病,但是以伤于寒气而最为严重,寒邪入体会导致各种杂病的出现,本案因受寒所得导致头痛三十余年缠绵不愈,其利害之处由此可见一斑矣!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顽固性头疼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顽固性头疼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