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发热

中医药治疗儿童发热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发热

小女团团,两岁零二个月,平素饮食睡眠均很规律,七月份的一天晚上无明显诱因半夜突然出现辗转反侧不眠,时有哭闹,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孩子没有睡好出现的哭闹,于是和宁宁一起变着法儿哄她,然而孩子哭闹越来越厉害,我们两人开始着急,古时称小儿科为“哑科”,此时算是深切体会到了,团团算是懂事较早的孩子,平时有什么需求一般都会向我们表达,但是此时因为身体不舒服,问她什么也不说了,只是哭闹,闹了一会儿说:我要拉屎~(原谅我用词粗鄙~但闺女原话就是这样),于是抱到卫生间蹲了一会儿,什么也没拉出来,抱出卫生间继续哭闹,又哄一会儿,再次说要拉屎~再次抱到卫生间,依然什么也没拉出来,但至少此时我们确定了孩子是肚子不舒服,摸了摸额头,手感应该是体温也有点偏高了 ,于是起床看看屋里有什么药,正在扒拉找药的时候,孩子突然出现呕吐,突出酸水伴粘液,此时也扒拉出了屋里的小柴胡颗粒和午时茶颗粒,于是冲水喂下,也许是呕吐之后胃中浊邪得以排出,孩子情绪慢慢平稳,但是体温还是偏高,手感体温应该有三十七度多点,哄哄终于睡着了,一夜无话。

早起孩子仍然不精神,体温依旧偏高,早饭了无兴趣,,因为考虑她腹中有积食未消,脾胃功能紊乱,此时若吃下过量食物反倒会成为脾胃的负担,所以也没有过度哄劝她吃东西,只是稍微喝了两口小米粥,观其舌苔水滑,脉象弦滑,处方小柴胡汤合苓桂术甘汤:

柴胡15克,黄芩7克,生半夏9克,党参7克,茯苓9克,桂枝7克,生白术7克,炙甘草7克,生姜5片 大枣2个为药引。

我们上班前先抓了两副药回去,嘱咐母亲煎好以后上午喂上两次,然后去上班,期间打电话问了母亲一次情况,母亲说体温基本平稳,没有再升高,中午下班回去,午饭团团依然不太有胃口,情绪不稳,时有哭闹,嘱咐母亲下午两个小时喂一次药,下午前半晌上班依旧,后半晌的时候母亲打来电话说团团体温升高了,用体温计量了量,已经38度5,我们开始不淡定了,下班匆匆忙忙回到家,问母亲药喂的及时不及时,母亲说两个小时喂一次,每次喂药都哭的大汗淋漓,但是体温一直在升高,再次拿出体温计测量,但此团团不停哭闹,情绪烦躁,也不配合量体温,稍微测了有三四分钟,拿出一看已经升到39.5度!再次凝神把脉,此时脉象和上午已有很大变化,浮紧而数,观其舌红苔水润,于是再次处方大青龙汤:

生麻黄9克 桂枝6克 生石膏24克 炒杏仁12克 炙甘草9克,生姜6片大枣3个为药引,一副,水煎服。

上方抓回来先熬一次,约150毫升药汁,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团团精神困倦,一直窝在宁宁怀里昏昏欲睡,浑身热的像是一个小火炉,哄着喝下大约有50毫升药,再次哭的大汗淋漓,然后哄哄慢慢的入睡,但是睡的一直很不安稳,到十点多的时候,体温还是没退,再次把药热好喂下约50毫升,哄睡,身体依然滚烫,呼吸也明显的急促,宁宁我俩说是睡着了,这种情况其实根本不可能睡沉,孩子的一举一动翻一下身其实都很清楚,大概到了两点多的时候,宁宁说把药热一下再喂一点吧,身上还是很烫,于是我起床去热药,热好以后端到床边正准备叫团团,一直抱着孩子的宁宁却忽然又说:咦~先别慌,这会儿身上好像有点出汗了!于是把药放在床头,暂时没有叫醒孩子,此时团团依然在睡梦中,但是身体真的开始自己出汗了,而且出的很快,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出了一身大汗,皮肤触摸上去也随之凉爽,药没有继续喂,观察了约十几分钟,体温明显降了下来,我们两人都松了一口气,孩子睡得也安稳了,我们也终于安心的睡了。

天亮的时候,拿出体温计测了一下,36.4度,但是孩子依然不精神,早上嘱咐母亲熬一点小米粥加点山药红枣枸杞,以养养孩子的正气,但也只喝下小半碗,上午我们基本安心上班了,觉得应该已经问题不大了,中午下班回到家,打开门一瞬间,孩子立马从里屋跑出来抱住了我们,看上去精神恢复的挺不错,母亲说体温也正常了,我们都长长的松了一口气,这场战争总算结束了!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发热

按语: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专业的问题,就是《伤寒论》中的大青龙汤条文直接提到:

若汗出恶风者,不可服之,服之则厥逆,筋惕肉瞤,此为逆也!

但是团团每次喂药的时候都会哭的大汗淋漓,那么这种情况下还可以用大青龙吗?事实证明是可以用的,因为孩子虽有汗出,但是脉象依然浮紧而数,也就是说病邪依然未解,此时就需要我们舍症从脉,果断的给予雷霆之药,从而收到半副而愈的神奇疗效!

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两个又都是中医大夫,经常会被患者问到一个很尖锐的问题:

你们孩子发烧的时候吃西药吗?

答:到目前为止,孩子大概出现过四五次发烧,而且大多数发烧体温都在38.5以上,有几次还伴有咳嗽喘息,除了18年过年去外地没有办法熬中药,吃了一次锌布颗粒,其余全部是中药治疗!

也有患者问:你们两个都是大夫,孩子发烧的时候你们着急不着急?

答:我们两个虽然都是大夫,但我们也都是初为人父人母,孩子生病发烧的时候一样会心疼着急,晚上一样会一会儿摸摸孩子的体温看有没有退烧,但是着急归着急,作为两个中医大夫,我们更知道孩子生病是成长的一个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从生病到痊愈更是需要时间,父母的焦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导致孩子的病程无限的延长,因为焦虑中的父母往往会采取各种方式帮助孩子退烧,比如说贴上退热贴、温水洗浴、给孩子喂退烧药等等,这些方法,很多时候不但对孩子的痊愈起不了正向的作用,往往还会导致孩子病情加重,关于这些方法的副作用,随后我会专列文章进行探讨,所以说孩子发热的时候,作为父母,一定要做到心理上要轻视,战术上重视,谨遵医嘱,按时喂药,放平心态,坦然面对,这些都做好了,才是保障您的孩子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健康的最好方法!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发热
经方中医宋阳:(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发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