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患儿,4个月 , 2019年9月30日初诊:

主诉:腹泻一月余。

患儿一月来反复腹泻,大便3-4次每天,甚者便脓血,近两天流涕,时有干咳,流口水,小便可,手足不温,舌质淡红苔白脉滑。

处方:黑附片3g×3    干姜3g×3(处方为三九配方颗粒剂)

服用方法:葱白三段熬水冲服,一日三次,与喂奶时间间隔半个小时。

2019年10月2号复诊:

患儿便脓血消失,大便较前成行,咽中有痰,小便可,舌质淡红苔白脉滑

上方合真武汤,加强化痰湿之力。

黑附片3g×2  干姜3g×2  茯苓10g×1  生白术6g×1  生姜3g×2

葱白3段为引,熬水冲服,一日3次。

10月11日患者发来信息,患儿腹泻已愈,大便一天一次,但伴有奶瓣,因喂药困难,让其再用丁桂儿脐贴贴肚脐三天。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少阴病,下利,白痛汤主之”,白通汤由黑附片、干姜、葱白三味药组成。什么是少阴病?“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阳气虚衰,少阴不固,故而出现下利,那葱白是什么作用呢?“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葱白之辛,以通阳气,姜附之辛,以散阴寒,这就是方名为白通汤的由来。

我们看通脉四逆汤下面的加减法,“面色赤者,加葱九茎”面色赤者,为阳气欲脱,格阳于上,故加葱白以大通其阳,则阴寒可散,未脱之阳可复!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如此看来,白通汤当为急危重症之方,用在此处,是否大材小用?“留得一分阳气,留得一分生机”,葱白可通阳气,亦可解表,患儿腹泻一月,阳气已衰,复感外邪,此时,用姜附温散寒气,葱白通阳解表,则腹泻止,表气除。

所以,临床用白通汤,见下焦阳气虚弱,复感外邪,不拘何病名,皆可选用。

或有人问:“少阴病,下利便脓血者,桃花汤主之。”患儿表现为腹泻便脓血,为何不用桃花汤?桃花汤有赤石脂、干姜、粳米组成,为温中涩肠止痢之剂,而此案患者有表邪,再用受涩之品,则有闭门流寇之弊!

那么,同为有表邪,本方与麻黄附子汤,麻黄附子甘草汤如何区别?

麻黄、细辛辛散走窜之力较强,用于阳气虚但尚可发散之证,而麻黄附子甘草汤,去细辛为甘草,发散之力相对较弱,到白通汤,病人阳气已极虚,故只用葱白发散寒邪。本例患儿阳气已非常虚弱,而外邪较轻,故选用白通汤。所以,三方的鉴别,关键在病人阳气虚弱程度、表邪的轻重。

小儿科俗称“哑科”,如何判断患儿为少阴病之腹泻?

首先,可以通过手脚的温度:

“伤寒脉浮而缓,手足温者,系在太阴”。

“少阴病,下利,若利自知,恶寒而蜷卧,手足温者,可治。”

阳气虚弱,不达四末,故而手脚凉,我们可以摸摸孩子的手脚。

其次,可以看看孩子的精神状态,活泼好动,哭声响亮,多为阳证,沉默寡言,面色暗黑,语声低微,多为阴证。

第三,观察有没有口水,口水多少,一般解释小孩子长牙期间多伴有流口水,但是长牙期间流口水是有限度的,临床观察,很多孩子胸前大片都是湿的,一般多为脾胃虚寒。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儿童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