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胃胀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胃胀

陈女 64岁 湖北襄阳人  2019年9月8日初诊。

主诉:心下痞满5年余。

患者心下胀满连及双胁部,时心悸,口苦,吐酸水,胃部发凉,纳差,大便1次/天,小便可,气短,易紧张。

舌质淡红苔白脉细。

患者平素易紧张,心下痞满连及两胁,此为少阳气机不畅所致,少阳郁热,故而口苦;少阳三焦位居胸中,少阳气机不通,则出现胸闷、气短、心悸;胃凉、吐酸水,为太阴虚寒之症。故处方柴胡桂枝干姜汤。

柴胡24g  黄芩10g  天花粉20g  生牡蛎30g

桂枝15g  干姜15g  炙甘草10g

十副,水煎服,日三次,饭后温服。

2019年9月20日复诊:

患者服药后效佳,心下痞满明显好转,胃凉、吐酸水减轻,口苦已不显,纳一般,大小便可,自己上颚后背发凉。

舌质淡红苔白脉细。

效不更方,嘱患者原方续服15天。

2019年10月6号三诊:

患者自述前几幅药效果明显,后十天自觉心下仍时有胀闷不适感,咽中有痰,纳可,大小便可。舌质淡红苔白脉弦细。

处方:小半夏加苓桂术甘汤。

清半夏30g桂枝15g茯苓20g炙甘草10g生白术15g

生姜20g为引

十五副,水煎服,日三次,饭后温服。

2019年10月23日四诊:

患者胃不适明显好转,痰消失,纳可,大小便可。舌质淡红苔白脉弦细。

减小半夏用量,继续健脾温阳化湿。

清半夏20g桂枝15g茯苓20g炙甘草10g生白术15g

生姜20g为引

十五副,水煎服,日三次,饭后温服。

后随访患者心下痞满消失,自觉无不适,嘱其平素仍要注意饮食,不可过食寒凉。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胃胀

该患者首诊服用柴胡桂枝干姜汤效佳,续服缘何无效?后处方小半夏加苓桂术甘而获痊愈,机理在何处?

我们先来看柴胡桂枝干姜汤的原文:

“伤寒五六日,已发汗而复下之,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往来寒热,心烦者,此为未结也,柴胡桂枝干姜汤主之。”

“伤寒五六日,已发汗而复下之”本为太阳伤寒,但因发汗不当,病邪未解,医家又用了下法,遂至病邪传入半表半里,胸胁为少阳所主地界,正邪在此处斗争,故而出现胸胁满微结;少阳三焦为水液之通道,少阳气机不畅,则可引起“小便不利、但头汗出、渴而不呕”等一系列水液代谢失调之表现;下后伤及脾阳,则会引起腹泻或便秘的情况,这点由方中用干姜、炙甘草可知。

这样看来,柴胡桂枝干姜汤的病机为少阳气机不畅,水液代谢失常,中焦脾阳不运。治法当为柴胡、黄芩疏利少阳气机,干姜、炙甘草温阳健脾,天花粉,生牡蛎咸润滋阴,桂枝助阳化气,使水液重新正常输布。

分析了本方的病机,我们就明白了一样的药,坚持服用效果确不好了的原因!为什么?病人的病机变了!初诊时患者确有少阳枢机不利的情况,但服药后,少阳气机已通畅,口苦消失,两胁已不胀即是佐证,后背发凉,上颚发凉,太阴脾虚已成为主症,此时,我们当温阳健脾化湿,而再用柴芩疏利,则使脾胃更加虚弱,故而脾胃不适症状又出现。此时及时调整治疗,选用温阳健脾和胃的小半夏加苓桂术甘汤,终获佳效。

“升降出入,无器不有”,仲景之方,更多的是调理人体的气机,所以我们要知道每个方、每个药的气机走向,柴胡桂枝干姜汤虽有干姜、桂枝、炙甘草等温阳健脾之药,但毕竟是疏利兼温化,病证一变,当方随证转。

临证处方,如带兵打仗,要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战略方针,如仲景所言“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此方可圆法在心!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胃胀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中医药治疗胃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