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杜某女,28岁,南阳市人。

主诉:腰背痛5年余。

这位患者的治疗经历比较长,不算是成功的医案,但因为患者的坚持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所以把它记录下来,做个临床总结。

患者第一次找我诊病,是2016年,当时我刚坐诊不久,由她的亲戚介绍来看腰背痛,患者的表现是长期腰背痛,不敢久站久坐,严重时影响走路,生产后更加明显,反复不愈,我给她调理了大概有一个月左右,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后来患者又求治于多名老中医,仍然效果不佳,甚至很多偏方、艾灸、督脉灸,刮痧拔罐都用了,也没有好的效果。

可能是看我比较爱学习,2018年下半年,患者又找到我,让我想办法治疗她的腰背痛,背部强硬,夜间疼痛明显,平素怕冷,有乳腺增生,经前乳房胀痛,纳可,大便2-3天一次,不顺畅,小便可。从温补阳气的附子汤,到发散寒邪的桂枝去芍药加麻附辛,疏通气机的柴胡桂枝汤,再到补血养肾的四物汤合肾气丸,尝试了很多思路,患者的腰背痛还是时好时坏。到底如何才能治好这位患者呢?我也查阅了很多书籍,各家有各家的说法,莫衷一是!

2019年3月22日,患者月经后又出现严重的腰背痛,难以屈伸,一侧胯部疼痛不能走路,夜间难以入眠,纳可,大小便可。舌质淡红苔白脉涩。

处方:

当归15g  生黄芪30g    桂枝10g    赤芍20g    炙甘草10g    饴糖30g(烊化)

生姜15g  大枣10g为引

7付,水煎服,日一副,分三次温服。

2019年3月29日复诊:患者服药后腰背痛明显减轻,已不影响走路,且自诉服药后身体非常舒适,以上方续服7付。

2019年4月8日三诊:患者服药后效佳,腰背痛已不明显,纳可,大便2-3天每次,小便可,为巩固疗效,上方加生白芍20g,续服一周

按语

“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本案患者产后出现严重腰背痛,月经后加重,当为产后阴血耗伤过度,有阴血不足之证,平素怕冷,又有阳气虚弱的方面,故需平补阴阳。黄芪建中汤补血益气,阳生引长,诸虚不足之证自除。加当归15g,合内补当归建中汤之意,补血养血,以滋生化之源。

而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经典,书中记载的都很详细啊!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黄帝内经》有言 :“言病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临床遇到困难时,还是要像经典寻找答案!当然,还要感谢一直信任我们的患者!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经典中医李宁宁:(医案)黄芪建中汤治疗顽固性腰背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