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中医药治疗失眠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赵某,男,41岁,主因失眠前来就诊,兼有脘痞腹胀,头欠清亮,口干苦症状,二便正常。舌淡红胖大有齿痕,苔微腻,左关尺沉弦滑略数,寸弱,右寸弦滑数,关滑数,尺弱。

辩证为胆郁痰扰证;治宜清胆利湿,宁心安神

拟方:陈皮、清夏、云茯神、竹茹、枳实、栀子、川朴、大腹皮、炒枣仁、远志、石菖蒲、郁金、龙骨、牡蛎、砂仁、炙甘草、生姜、大枣。七剂,日一剂,水煎取汁400ml分两次温服。

次诊,每日凌晨3时左右睡意渐消,口干苦感减轻,余症已消,语多易疲惫,舌淡胖齿痕明显,苔滑腻,左脉沉弦滑,尺细弦,右寸大滑关滑尺弱。胆郁痰扰症状有所改善,偏于肾阴虚之象,且有气虚症状。故去“温胆汤”,改为“四君子汤”,加入黄芪补肺脾之气;再佐以女贞子,旱莲草等滋补肾阴,继服7剂。

三诊,睡眠改善,口干口苦亦减,语后疲惫感消失,晚饭过食则易脘痞,偶可影响睡眠。舌淡胖伴齿痕苔白滑腻,左关滑尺沉细微弦,右寸关虚滑略弦,尺弱。几效前方,继服7剂。

四诊,病情总体得到控制,睡眠尚可,时而梦多,纳可便调,口干,偶苦,微粘。在原方基础上去黄芪,当归,谷精草,旱莲草等,加入陈皮,清夏,藿香梗,生地,葛根。病情控制较为平稳。

按语:失眠可谓是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中医辨证失眠可分为很多种,如心肾不交型,心脾两虚型,心火亢盛阴血不足型等,本例中的患者属于痰热内扰型失眠,胆为清净之腑,胆为邪扰,失其宁谧,则虚烦不宁,失眠多梦;湿浊中阻则脘腹痞闷,胆火上炎则口苦,浊阴上逆阻滞气机则有头欠清亮之感。本例主用“温胆汤”加味,栀子清心火宁心安神,加入炒枣仁,菖蒲,远志,加强安神之功;川朴,砂仁,大腹皮,郁金加强理气化湿之功,姜枣内调脾胃,外和营卫。诸药合用,共奏利湿安神之功。

诊所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维明南大街225号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