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四逆散治疗盗汗

四逆散治疗盗汗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四逆散治疗盗汗

盗汗医案分享

崔某,男,42岁,患者两足心汗20余天,近4,5天加重,之前常因饮酒而后头汗明显。现症:偶发盗汗,酒后次午躺卧不眠。舌瘦薄舌尖略红,苔薄,左脉弦滑寸甚,右脉滑数

辩证为气郁湿热下注;治宜行气解郁,清热燥湿。

拟方:醋柴胡、杭白芍、枳实、苍术、黄柏、怀牛膝、生苡仁、浮小麦、炙甘草。七剂,日一剂,水煎取汁400ml分两次温服。

二诊则诸证皆消。

按语:古人云:“阳加于阴谓之汗”“汗为心之液”,汗出异常及出汗部位的不同反映了不同的病因病机。本例中虽有盗汗,但阴虚之象并不明显。本方用“四逆散”行气解郁,加入苍术黄柏苦温燥湿;怀牛膝用于补肝肾及治疗湿热下注;薏苡仁利水渗湿;浮小麦固表止汗;诸药合用气郁得解,湿热得消。(逯萌整理)

诊所地址: 石家庄市桥西区维明南大街225号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四逆散治疗盗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