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慢阻肺

中医药治疗慢阻肺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慢阻肺

方朝义教授辨证论治慢阻肺医案分享

李某,女,81岁,患“慢支,肺气肿”十余年,年前因郁闷而发,2018年2月25日前来就诊。患者主诉咳嗽痰多,甚则作喘,现仍痰多,喘憋,胃中气逆作嗳,无臭,咽无痛痒,不欲食,便可。有慢性胃炎病史。舌暗红少苔津润,左脉滑数,右脉滑数寸弦硬。CT:双肺下叶局部纤维化。

辩证为湿热中阻,痰壅气逆;治宜燥湿化痰,止咳平喘,理气和中。

拟方:橘红、清夏、云苓、炙紫菀、炙桑白皮、鱼腥草、生地、葛根、藿香、炙麻黄、炒莱菔子、苏子、白芥子、郁金、木蝴蝶、炙黄芪、川朴、炒杏仁、赤芍、地龙、炙甘草。七剂,日一剂,水煎取汁400ml分两次温服。

次诊,病情略有减轻,仍喘憋胸闷,痰不易喀出,饮入后作痰,痰出而舒,胃纳较差,舌鲜红少苔而干,左脉滑数,右脉寸滑数略显。前方基础上去橘红清夏等辛燥之品,加入百合、麦冬、五味子等以养阴敛阴,继服7剂。

三诊,咯痰明显改善,较难喀出,胃纳转佳,仍口干,舌有剥苔。在上次基础上加入桃仁、生地、白茅根,山茱萸,继服7剂。

四诊,患者自述胃脘不适及咳喘症状皆有改善,舌有剥苔,此次复诊主要针对患者阴亏肠燥症状在前方基础上进行加减,大方向不变。7剂后胸闷缓解明显,痰吐后呼吸畅,剥苔有所改善,患者持续服药2月余,诸症减轻,取得较好疗效。

按语:“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呈起病缓慢,反复发作的特点,属中医辨证“喘证”“肺胀”范畴,与肺,脾,肾三脏关系密切。脾运不健,而致停食生湿,湿聚成痰,阻滞气机,肺宣降失常,故咳嗽喘逆,胸膈痞闷;痰湿困脾,水谷停滞,故有不欲食,食少难消;患者年老中虚,本易停食生湿,故用“三子养亲汤”中白芥子,紫苏子,莱菔子以温肺化饮,降气消食;合以“二陈汤”治疗湿痰中阻。加入赤芍,生地以清热凉血;另加藿香,川朴理气化湿;麻黄杏仁以平喘;鱼腥草,地龙可治肺热喘咳;葛根升举清阳;郁金行气解郁,改善脉体的弦硬之象。诸药合用,共奏燥湿化痰,止咳平喘,理气和中之效。

诊所地址: 石家庄市桥西区维明南大街225号

石家庄神农堂:(医案)中医药治疗慢阻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