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药治疗尿频

中医药治疗尿频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药治疗尿频

 看似最平常不过的小便,一旦出现病态,或影响睡眠,或加重心理负担,更有甚者不敢外出正常社交。今日就与大家一起分享一则尿频的医案。

      患者包某,男,31岁,因“尿频2年,加重半月”前来就诊。患者2年前在北方出差时突发尿频,2.5小时一次,尿量正常,伴腹胀,立即前往当地医院行血常规、尿常规、生化系列及彩超等一系列检查,皆无异常,遂回台州治疗,但一直未见成效。近一年因尿频主动吃素以至于体重减轻数十斤,待业在家休息接受治疗。近半个月来,症状加重,约2小时一次,夜晚亦同,尿量可,无尿痛,无尿中带血,乏力气短,稍腹胀,稍恶寒,进食稍油腻后头胀痛,寐差,精神软,舌质淡苔白腻脉细数。

      李伟林主任诊断为尿频病-肺脾两虚。《素问 灵兰秘典论》中提到“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即肺能通过其宣发与肃降作用对人体的气血津液进行治理调节,从而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的恒定。此病例中,患者肺气虚以宣发不足,出现恶寒;肃降太过,尿液排泄过多,以至尿频。患者长期清热利湿治疗,久则损伤脾胃,子病及母,清气不升,亦表现出脾虚的症状。且患者久受尿频之苦,心理负担较重,治以补肺健脾为主,兼以宽慰,予补中益气汤加减,处方如下:

    甘草3g   党参20g   黄芪30g   麸白术10g   

    当归10g   牡丹皮5g   柴胡10g   生地黄10g 

    桃仁10g  炒苍术5g   黄柏5g   广藿香5g  

    天花粉10g  公丁香10g  蜜升麻5g 

    莲须30g   地骨皮15g 

     二诊,患者诉尿频较前改善,延长至约3小时一次,起夜次数减少,夜寐好转,胃纳好转,乏力较前好转。改方如下:

甘草3g   党参10g   黄芪20g   菟丝子90g   当归10g   牡丹皮5g   柴胡10g   生地黄10g  桃仁10g  炒苍术5g    黄柏5g     广藿香5g    天花粉10g    公丁香10g  蜜升麻5g  地骨皮15g 麸白术10g  槟榔10g

      去掉前方中莲须,改菟丝子90克,黄芪、党参各减量10克,加槟榔10克。除药物治疗外,亦鼓励患者从事轻体力工作,避免长期待家思忖尿频之病,减少紧张及焦虑,放松心情。此后患者整体情况改善,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按:菟丝子甘、温,归肾、肝、脾经,具有滋补肝肾、固精缩尿、安胎、明目、止泻之功效,始载《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李主任临床上喜用菟丝子治疗泌尿方面疾病,如:尿频、尿无力等,且用量30-90g不等,收效甚佳,供参考。

      尿频影响生活,当出现此症状时,患者往往身心受累,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应当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忌病急乱投医,亦不可加重心理负担影响正常生活。

出诊信息:周一、周二、周四上午

台州市中医院国医馆景福华堂李伟林省级名中医诊室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药治疗尿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