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中医药治疗头痛

“升降并用、凉温并举”治疗头痛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中医药治疗头痛

  头痛可以单独作为一种疾病,也可以是其他很多疾病的并发症。从中医角度出发,引起头痛的病因也很多样化,如:感受外邪(风、寒、湿邪等)、饮食(嗜食肥甘厚味)、情志(怒、忧)等因素。建议患者头痛病反复发作的时候,首先应排出器质性病变(如腔隙性脑梗塞、脑动脉瘤等),其余多为功能性病变,此时中医药治疗具有较大优势。

中医治疗头痛可以根据头痛部位来分经论治:

1、后脑连项头痛,辨为太阳经头痛,多伴发热、鼻塞等风寒袭表表现,代表方剂有麻黄汤、荆防败毒散等

2、前额头痛,辨为阳明经头痛,多伴有便秘、发热等阳明腑实证的表现,代表方剂有白虎汤、白虎加人参汤等。

3、两侧头痛,辨为少阳经头痛,多伴口苦、咽干、目眩等表现,代表方剂有小柴胡汤、四逆散加减等。

4、巅顶头痛,辨为厥阴经头痛,多伴干呕、吐涎沫或四肢厥冷等表现,代表方剂有吴茱萸汤等。

      随着生活压力的提高,头痛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近期门诊有一患者何某,男,56岁。患者因肝恶性肿瘤长期于门诊中药治疗,起初患者从未提及头痛一事,也许相较之自身重大疾病而言,头痛就显得比较渺小了。患者其他症状改善后,一次偶然机会患者诉阵发性头痛多年,约2-3日/次,时有昏蒙,曾因为昏蒙险些跌倒,查头颅CT、MR未提示器质性病变,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察色按脉后辨为:肝肾亏虚,虚风内动,清阳不升。拟方如下:

党参20 麦冬10 生牡蛎30 龙骨30 仙灵脾30 槲寄生30 钩藤20 天麻9 白菊花10 酸枣仁15 决明子20 枸杞子15 五味子5 蔓荆子30 蜜升麻5 黄芪20 合欢皮30 制远志10        *7剂

方解:生脉饮益气养阴,龙骨、牡蛎、天麻、钩藤、白菊花平肝息风,仙灵脾、槲寄生、枸杞子温补肝肾,升麻、黄芪升发清阳,合欢皮、远志、酸枣仁改善睡眠。方中升麻、黄芪主升,龙骨、牡蛎主降,一升一降,升降并用;大剂量平肝滋阴药物佐以温补之药,取阳中求阴之意。

      一周后患者前来复诊,诉头痛未有发作,无昏蒙出现,疗效十分满意,嘱守方续进7剂,头痛症状未有发作,继续回归治疗肝脏疾病。

       按:李伟林主任治疗头痛疾患讲求辨证论治,擅用“升降并用、凉温并举”之法,治疗头痛时,习惯加蔓荆子30g,疗效满意。蔓荆子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头目止痛,对于多种原因引起的头痛均可使用。对于病程缠绵长久的患者,可适当添加通经活血的虫类药,如地龙一类。同时注意睡眠时间的调整,保证充足的睡眠。

就诊地址:

台州市中医院国医馆景福华堂李伟林省级名中医诊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