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被当成胃病治了半年的胆石症

被当成胃病治了半年的胆石症

 2019年1月份,我院收入一名患者,向某,女,24岁,因“腹痛、发热、黄疸、呕吐1天” 入院治疗,诉昨日起自觉腹胀,上腹部胀痛,不欲饮食,乏力明显,呕吐胃内容物1次,目黄、身黄、小便黄,遂至我院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肝功能-总胆红素60umol/l,直接胆红素:45.9umol/l,总胆汁酸:98.1umol/l,ALT:389u/l,AST:387u/l,GGT:198u/l;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肝胆脾胰彩超:胆囊壁毛糙,胆囊多发结石。主诊断为:胆囊多发结石。医嘱予保肝降酶、护胃等对症治疗。其后仍食后呕吐,腹部CT提示胆总管结石,遂行ERCP术取石,病情得到控制。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被当成胃病治了半年的胆石症

       现代人饮食不规律,偏爱外卖及高油高盐饮食,作息不规则,多数疾病呈逐渐低龄化趋势发展。2018年6月份起,向某左上腹疼痛频频发作,既往有慢性胃炎病史,自行服用胃药后疼痛缓解,并未及时就医。11月份疼痛加剧,不思饮食,痛则汗出,急至当地人民医院急诊就诊。因其左上腹疼痛,压痛,无反跳痛,无腹壁肌紧张,发热38.3摄氏度,当时急诊经治医生怀疑阑尾炎发作,急查血生化、心电图、彩超(仅阑尾一个部位),提示CRP63,当时予消炎针静滴3天症状缓解。其后自述腹痛时有发作,进食油腻后加剧,却并未再去医院系统治疗。

       该例病案中,患者自觉是普通胃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其后不注意饮食,不规律作息,结石从胆囊中移位,阻塞于胆总管,发生了胆总管结石,导致高热、黄疸、腹痛、呕吐。又因其疼痛一直以左上腹为主,墨菲氏征阴性,加上慢性胃炎病史,既往诊治中考虑胃炎及阑尾炎却忽略了胆囊炎。

       那到底什么才是胆结石呢?胆石症和慢性胃炎该如何区分呢?

       胆结石是指在胆囊内由胆汁化合物组成的结石,也指因胆囊的结石所引起的疾病。典型表现一般有腹痛,高热,黄疸,可表现为上腹部或者右上腹闷胀不适,嗳气,厌食油腻等消化不良反应,严重者会出现胆绞痛和胆囊炎发作。一般由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腹部平片、超声、内镜、CT、胆道造影、MRI检查可辅助诊断。

       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性病变。可无典型表现或有胃痛、胃胀。大部分人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道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部分患者可有贫血、消瘦、腹泻等。可予血清学检测、X线钡餐检查、胃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等辅助诊断。

       胆石症前期和慢性胃炎虽然可能出现相似的消化道症状,但不可简单地归为慢性胃炎。当频频出现不适时,患者应当及时来医院接受规范化检查,系统性诊治,以免耽误病情,影响恢复。

就诊地址:

台州市中医院国医馆景福华堂李伟林省级名中医诊室

李伟林中医工作室:被当成胃病治了半年的胆石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