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持续进展的最终阶段。由于肾单位进行性毁损,肾功能减退,体内代谢废物潴留,水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从而导致机体内环境紊乱和内分泌活动异常,最终造成多器官功能失调。临床将其分为四个阶段:肾功能代偿期、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尿毒症期。

邢斌医生在临证中体会到,中医在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肾功能代偿期、氮质血症期、肾功能衰竭期均有一定疗效,特别是在肾功能代偿期、氮质血症期均有较好效果。而治疗这方面病症的关键是:这类慢性顽症、重症患者应当锲而不舍地坚持。

但让人遗憾的事总是发生:有些患者因为怕麻烦、怕吃药,自以为是,不听医生劝告,本来经过治疗病情已有很大改善,各项化验指标“漂亮”多了,但他们相信自己,不相信医生,觉得目前状况良好而自行停药,结果一年半载后病情复发。再次治疗往往没有初次治疗的效果好,我也很无奈。

医案:

患者 P某某

女      60岁

2010年11月11日初诊。

主诉:发现肌酐升高4月余。

病史:今年7月体检发现肌酐升高,且有蛋白尿,既往有高血压病,血压控制得不好,现已重视,正规治疗后血压已控制良好。8月18日肾动态显像示:左肾GFR中度降低,右肾GFR重度降低。

11月3日24小时尿蛋白为322mg

(参考值为24~150mg/24h)

Bun10.6mmol/L

(参考值为2.5~7.1mmol/L)

Scr194 umol/L

(参考值为53~97umol/L)

尿常规:蛋白2+,镜检白细胞6~10个。7月份时有腰酸,目前无;劳累后头晕恶心,平时经常喉咙痛,大便二三天一解,干结;舌胖,有齿印,脉沉细,面色晦滞。

处方:生黄芪90g,熟地30g,山萸肉30g,山药30g,茯苓9g,丹皮9g,泽泻9g,生槐花12g,茜草12g,丹参12g,生地榆12g,大力子30g,山豆根15g(可逐渐用至30g),积雪草30g,接骨木30g,僵蚕15g,大黄3g(可逐渐用至6g),五倍子粉(吞服)1g,7剂。

2011年1月31日二诊:

服上方40剂,2011年1月29日化验BUN9.5mmol/L

(参考值为2.5~7.1mmol/L)

Scr152 umol/L

(参考值为53~97umol/L)

24小时尿蛋白283 mg

(参考值为24~150mg/24h)

尿常规:蛋白+,镜检白细胞3~5个;大便一二天一解,粘;头晕恶心已除,喉咙不痛了;舌胖,有齿印,脉沉细,面色晦滞。

处方:守上方,改生黄芪150g,大黄(后下)12g,加桑叶9g,桑白皮9g,蝉蜕9g,7剂。

医案分析:

本案患者因为女儿在上海而从外地来沪求治,最初在某市级名中医处治疗,没有明显效果,之后开始在我这边治疗。我用补气益肾清热凉血法治疗,方中重用黄芪配伍六味地黄汤益气补肾,生槐花、茜草、丹参、生地榆、积雪草、接骨木等清热凉血,服药40剂症状明显缓解,而且化验指标也取得了不少改善。但患者此后没有再来复诊。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但是西医只有针对尿毒症期的透析,对于尿毒症期之前的阶段没有有效的方法,而中医在这些阶段却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唯希望患者能坚持治疗,这样才能取得长期稳固的效果。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邢医生门诊预约:

线上:每周五上午

线下:周四和周六的上午

线下门诊地点:素问中医 

上海市黄浦区斜土路459号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