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上海素问轩:听米医生说如何白手起家在上海市中心开中医馆?

网红如此的素问中医,却到今天依旧保持单店运营

上海素问轩:听米医生说如何白手起家在上海市中心开中医馆?

米医生,本名严睿俊。

上海素问轩创始人。

中国、加拿大、中国香港三地注册医师。

沪上中医世家四代传人。

米医生,是“素问轩”公众号的的主笔。从2016年9月,素问轩公众号的第一篇推送开始,米医生坚持中医写作已经5年。

米医生还是上海素问轩的创始人,亲自管理这家面积200余平,年营收突破2000万的小诊所。

米医生每周还有上4个整天的门诊。

上海素问轩:听米医生说如何白手起家在上海市中心开中医馆?

米医生说:“医生从来都不轻松”。

一旦一个人选择医生作为职业,代表着她的一生都没有轻松的(时候),医生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米医生自己也是一直这样做的。

米医生在医院的时候专攻妇科、肾内科,但是在诊所又可以快速接受儿科乃至疑难杂症。

米医生学中医是从易经入手的。

“如果学易经学到深入骨髓,你会觉得学习中医是非常方便的一件事情。”懂易经对学中医来说真的是一通百通。

“中医看病类似于易经解盘,排兵布阵,君臣佐使。一个方子体现着一个医生的思维与格局。”

米医生自己的处方偏大,一个看中医的人可能有很多问题,米医生倾向于在抓主要矛盾的基础上,用一张方子解决患者的多重问题。

米医生和家里的中医讨论过,青年中医先是用小方子,后来越用越大,然后又减小了,等到他们老年的时候,方子又开始大起来了。

“真正的医生是要经过捶打的,是要被“虐”的,这样才能有决心,坚韧的走下去”。

米医生提到现在体制内的医生也是要从实习生开始,一路锤炼才能最终成为受人尊敬的医生,而在体制外的青年中医则要经受更多的考验,在临床能力的基础上,还要学会与病人沟通,取得病人的信任。

提到自己为什么要创业,米医生当初只是想拥有自己的中医诊所,这是很多中医师有的朴素梦想。

在素问轩公众号运营2年之后,米医生才开办了诊所。

但是医生创业的思路容易陷入微观的视角,医生大部分是微观的,毕竟是在微观世界里面成长的。

但是医生创业是需要宏观格局的。米医生提出医生创业的问题是要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式。

“中医科普把严谨科学的内容普及化,并不是说你为了普及而去降低它的严谨性,我科普特色是紧贴医疗的,是在每天的门诊上发现的,永远是围绕着在临床上发现的问题。站在受众的角度,一定要换位思考,很多事情都是要想着别人才能做好的。”

素问轩公众号在一开始便有了完整的品牌设计,素问中医的所有项目都在考虑自己的品牌形象。

上海素问轩:听米医生说如何白手起家在上海市中心开中医馆?

素问轩线下实体——素问中医诊所2018年开业。

单体诊所的面积多少合适?服务流程、医生的考核竞争制度、薪酬体系、股权池体系才是重点。米医生认为这些才是诊所的核心,核心没有做好,是不能轻易扩展的。米医生将第一家店作为标准化模型,她想先探索出理想的运营模式。

米医生设置了高频、中频、低频的全场景消费模型。这是素问业绩三年连续增长,且疫情期间新模式发挥关键作用的背后逻辑。

中频就是素问中医的电商部分,包括线上咨询与问诊。

高频消费模式是以科普文章、新媒体矩阵、AI系统来作为引流部分。AI系统是小病自助、体质自测的智能化系统,再加上媒体矩阵,来打造整个高频流量的引入,这些流量引入后,素问中医接着会沉淀用户到中频,最后通过低频来实现线下诊疗。

在这个系统中,素问轩通过运营来打造一个营业圈,比如将流量用户进行私域化运营。这个圈使得素问中医在任何情况下,都处于安全地带。在新冠疫情当中,素问中医马上打通了线上医疗,继而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上海素问轩:听米医生说如何白手起家在上海市中心开中医馆?
上海素问轩:听米医生说如何白手起家在上海市中心开中医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