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用地冬治疗气喘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用地冬治疗气喘

患者为高年慢阻肺患者,用大剂人参、西洋参、天冬、麦冬、熟地等治疗,表面看是峻补肺肾,实则不仅仅如此。地冬不仅补益,而且是重要的化痰药,所以地冬治喘,一箭双雕。

医案:

患者余某

男      79岁

2010年5月10日初诊。

主诉:气喘近2年。

病史:2008年年中出现气喘,西医肺功能检查提示肺通气功能重度减退、换气功能重度减退、气道阻力增高。2009年出现过阵发性房颤。刻下:患者走路时气喘明显,伴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平时痰多,色白,粘,不易咯出,咯不出痰时感胸口堵塞,咯出乃舒。神疲乏力,脾气急躁,手足逆冷,头晕目糊,小便频数,夜尿二三次,口干喜温饮。偶有头痛,大便、胃口、睡眠正常。有高血压病史。1994年因肾癌已手术切除左肾。舌偏紫,有裂纹,苔薄略黄,少苔少津,脉弦涩。

处方:生晒参6g,西洋参6g,党参30g,麦冬15g,五味子15g, 白芍15g,天冬15g,玄参30g,鳖甲9g,龟板9g,7剂。

5月17日二诊:

药后气喘略减,睡眠比之前更好,痰较易咯出。舌偏紫,有裂纹,苔薄少津,脉弦涩。另外,患者刚服生晒参、西洋参后会头晕,遂减量,各服3g,之后未头晕。

处方:守初诊方,改党参60g,加熟地15g,14剂。另,方中生晒参、西洋参剂量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如果不头晕,剂量可逐渐增加。

5月31日三诊:

气喘、心慌、胸闷均大减,精神已振,痰易咯出,头晕减轻,夜尿减少为一二次。近2周服生晒参、西洋参未头晕。舌偏紫,有裂纹,脉弦。

处方:守方,改五味子30g、熟地20g,方中生晒参、西洋参剂量各6g,7剂。

6月21日四诊:

上次处方服完后又配了2周药服药。目前气喘减轻,痰量明显减少,口干大减,但大便欠畅。舌偏红,有裂纹,脉细。

处方:生晒参5g,西洋参7g,熟地15g,山茱萸15g,山药15g,鳖甲9g,龟板9g,党参30g,砂仁(后下)3g,炒谷芽30g,炒麦芽30g, 蛤蚧粉(吞服)2g,石斛30g,14剂。

8月2日五诊:

气喘已明显减轻,患者自诉就诊前走路打飘,双腿无力,现在行走如常。但纳略减,口略干。就诊前两天Holter检查完全正常。舌偏红,有裂纹,脉细。

处方:守6月21日方,改熟地24g,加天花粉15g、生山楂15g、鸡内金9g,7剂。

8月23日六诊:

走路已不喘,胸闷心悸基本消失。但有时仍有痰难咯,偶有头晕,夜尿最近仍二三次,口干。舌偏紫,稍红,少津,脉弦。

处方:生晒参3g,西洋参8g,熟地15g,山茱萸15g,山药15g,鳖甲9g,龟板9g,南沙参30g,北沙参30g,砂仁(后下)3g,炒谷芽30g,炒麦芽30g,蛤蚧粉(吞服)2g,石斛30g,天麻30g,白蒺藜30g,女贞子15g,7剂。

9月27日七诊:

诸症均安,唯口干,曾有过一次胸闷,自行缓解。舌偏紫,有裂纹,少津,脉弦。

处方:守8月23日方,去砂仁,改熟地30g,加三七粉(吞服)2g、天花粉30g,14剂。

患者之后断续服药至2011年5月,期间曾出现过头晕、怕热等症,调整药物后都得到缓解,其气喘痰粘、胸闷心悸等主要症状基本消失,未再反复。

医案分析:

本案患者高年气喘,肺肾俱虚,气阴两亏,故初诊采用大剂生脉饮合玄参润痰汤加减治疗,服药后即见效果。二诊加入熟地,此玄参润痰汤本有之药,加入后又有两仪膏之义。药后病症逐渐减轻,痰量大减。四诊改用两仪膏、参蛤散合六味地黄汤义,用其三补而不用三泻,因患者津液不足故也,用药后病症进一步减轻。

此案值得注意者有三:

一、诚如本文开头所云:地冬治喘,一箭双雕。地冬治疗此等喘证,一者补益,二者化痰,不可因其痰多而畏用之。畏用者,不明痰之有燥者也。

二、治疗喘证,人参、西洋参、熟地、五味子、党参等药物应采用较大剂量方效。

三、要注意及时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而调整用药及药物剂量。如初诊用人参、西洋参,各用6g,四诊时气虚有所好转,而阴虚更明显,则人参剂量减少而西洋参剂量增加,六诊时更是如此,剂量又进一步调整,务使药证丝丝入扣,此乃医者用心之所在也。

上海素问轩:(医案)邢斌医生用地冬治疗气喘

邢医生门诊预约:

线上:每周五上午

线下:周四和周六的上午

线下门诊地点:素问中医  

上海市黄浦区斜土路459号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