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讲解小儿咳嗽

中医讲解关于小儿咳嗽的那些事

肺主气,司呼吸,空气通过呼吸道直接进入肺,因此在五脏中,肺是直接与外界接触的“第一人”,正因如此,使得肺极易遭受”寒热燥湿“等侵袭。

中医认为,肺气正常的宣发和肃降是肺充分发挥功能的体现。肺气宣发,浊气能够呼出,肺气肃降,清气能够吸入。

因此,如果肺气宣降不利,人体会出现咳嗽、胸闷、水肿、气喘等病症。其中,咳嗽是最常见也是最“粘人”的。《素问•咳论》就指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咳嗽的病因是复杂的。咳嗽如何辩证?

不论邪从外入,还是自内而发,都能引起肺失宣肃,肺气上逆而作咳。咳嗽的辩证,重在两点:第一,辨别外感或者内伤;第二,辨明咳嗽的兼症。

在中医看来,咳嗽白天多于夜间,大部分是外感或内伤偏实证;早晨咳嗽,痰出后咳减,多为内伤痰湿或痰热较重;午后、黄昏咳嗽加重,多属肺燥阴虚;夜间发作或加重,多属虚寒咳嗽。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讲解小儿咳嗽

干性咳嗽见于风燥、气火、阴虚等;湿性咳嗽见于痰浊、寒饮等。进食肥甘、生冷后加重,属痰湿;情志郁怒后加重,属气郁化火,肝火犯肺;劳累、受凉后加重,属虚寒、痰湿。

01外感咳嗽

1、风寒伤肺:咳嗽,少痰色白,喉咙痒,鼻塞流清鼻涕,头痛,周身酸痛,怕冷,轻微发热。

2、风热伤肺:咳嗽,痰黏稠且偏黄,难以咳出,喉咙干痛流黄鼻涕,口渴,头痛,怕风,身热。

3、风燥伤肺:干咳,喉咙干痒或痛,唇鼻干燥,没有痰或痰少又黏难以咳出,刚开始会怕冷发热,鼻塞流鼻涕。

02内伤咳嗽

1、痰湿蕴肺:咳嗽反复,多痰且痰黏腻或稠厚成块,痰呈白色或带灰色,早上或饭后痰多,大便不成形。

2、痰热郁肺:咳嗽,气息粗且急促,痰多色黄质黏,口渴常想喝水。

3、肝火犯肺:咳嗽时脸红眼红、胸痛,喉咙干感觉有异物,痰少且黏难以咳出,嘴巴苦。

4、肺阴亏耗:干咳且声音短促,少痰且黏呈白色,声音嘶哑,口干咽燥,消瘦精神疲惫。小儿咳嗽

而在咳嗽当中,当属小儿咳嗽最为棘手。不仅因为患儿年纪小配合度低,区别于大人咳嗽的这些特点也使得治疗小儿咳嗽更加费心费力。

小儿咳嗽与成人咳嗽之区别

1、小儿咳嗽力量弱,排痰能力差,痰液常引流不畅,出现气道梗阻,在婴幼儿中十分常见。

2、小儿咳嗽会伴有一定喘息,特别是患有喘息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婴幼儿喉喘现象较明显。

3、小儿在呼吸道疾病发病早期常见干咳症状,随着疾病的紧张会出现伴有痰的咳嗽。

4、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引起咳嗽的原因也不一样。同样的咳嗽,婴儿期可能是因为胃食管反流、感染或先天畸形等;幼儿期可能是病毒感染后气道高反应、哮喘或支气管扩张等;少儿时期可能是心因性咳嗽或者结核病等。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讲解小儿咳嗽

梁亚浩医生在治疗小儿咳嗽时一般都会遵循用药宜轻清、慎用辛温、缓用寒凉、忌用收涩的原则并嘱咐患儿父母在治咳期间保持患儿饮食清淡,少食鱼、肉、过甜、过咸的食物的食物,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常见误区

在治疗咳嗽上也有诸多的禁忌,梁医生提醒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都要注意,请认准以下四个雷区并自动避开。避雷区

1、不可滥用止咳药物。

药不对症强行镇咳可能导致痰液滞留在气道内,反而容易继发感染。

2、不可滥用润喉片。

秋季干燥的天气里经常含服润喉片,可能会使血管收缩、口腔粘膜干燥破损,反而加重病情。

3、不可滥用抗菌药。

秋季燥咳治疗过程中,只有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者,才考虑用抗菌药。如果到了必须要使用抗菌药的时候也应该遵照医嘱按量服用,否则不但无法杀灭细菌还会导致反作用,造成细菌耐药。

4、不可滥用感冒药。

燥咳由于起病表现和感冒类似,被误诊为感冒的几率很高。

其实,燥咳属于秋天燥邪侵犯人体所致,属外感疾病。如果用发汗的感冒药物,体内的津液会严重损失,不但不会有治疗效果,反而会使病程延长,加重病情。这也是燥咳病人不能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的一个主要原因。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讲解小儿咳嗽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讲解小儿咳嗽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