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如何看待过敏源检测

复杂的“过敏源检测”,中医是如何看待的?

平常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我不敢出门,我对花粉过敏,我不能抱小狗,我对动物过敏,我不能吃花生,我对花生过敏,我不能……

人们的过敏千奇百怪,然后临床就诊时就会说这样的话,患者:大夫我好像过敏了,怎么办?医生:去查查过敏源,查出来躲着点,实在不行就用点激素。到底什么是过敏?中医是怎么看待过敏的呢?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如何看待过敏源检测

中西医如何认识过敏?

过敏,西医学认为是免疫反应过度,是一种机体的过度敏感,所以这种思维方式指导下的治疗,无论你用什么西药,都只是在抑制这种敏感反应,而并没解决人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敏感反应的最根本原因。所以我们只能避免过敏原,但不能阻止症状反复发作。

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任何免疫反应,都是人体自愈能力的一种自我调整,也就是中医讲的人体正气的调节作用。内经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为人体的正气弱了、不足了,オ会让邪气趁虚而入,我们オ会生病。因为局部的邪气存在,所以我们机体会调动正气去抗邪、去调整,这就会出现各种病理症状,就会出现这种过度反应。从整体来看,我们正气依然是偏弱的,也就是我们的自愈和自我调节能力有限,但是又没有完全衰弱,所以这种自我调节就会反复发作,以要达到自愈为止。

过敏源检测靠谱吗?

个人认为有待商榷。

第一,从理论上讲,我们每个人对任何外源性的物质都可能产生过敏反应,之所以某些阶段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小孩、孕产妇、老年人等),这跟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直接相关,这就是中医强调的正气。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如何看待过敏源检测

第二,临床所检测的过敏原具有相对的不稳定性,比如这次检测结果和下一次很可能不一样,甚至出现相反的结果。

第三,检测内容具有相对的局限性,世间万物林林总总,仅仅检测一二十种物质,对受检者不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第四,临床指导意义有待检验,一些常见的过敏原阳性物质,如灰尘、螨虫等,人们都不大可能避免,还有一些没有检测的物质无法知晓是否过敏。

过敏可以被彻底治愈吗?

中医从整体正邪的层面来看问题,并不是基于西医学的免疫学检查或指标。而现在的过敏反应检测完全是体外实验结果,人体是很复杂的结构和功能整合体,体外的结果和体内的反应根本不可能完全相同。也就是说这种检测结果依然存在问题,体外检测结果并不能完全代表人体内部反应结果。

在西医学看来是反应过度的病症中,在中医辩症体系下,我们看到的却是正虚而邪实,正气只要存在,就会一直出现排邪反应。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如何看待过敏源检测

在中医的辨证理论体系下,大部分过敏完全就是可以治愈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扶持正气帮助人体去排出邪气,当邪气一但被排完,问题就得以解决。所以中西医在此的思维完全就是相反的。西医看到的是过敏原这个诱因和正气排邪的反应,但是他们看到的是反应过度,所以治疗需要抑制这种反应,抑制人体的正气和自愈能力。而中医呢,看到的是正气不足和邪气久留,治疗就会去扶持人体的正气去帮助排邪,让反应从根本上被治愈。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如何看待过敏源检测
无锡市固生堂:中医如何看待过敏源检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