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行业动态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今天写篇长的。

今天要说说如何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当2024年3月27日下午18:40分,固生堂发布营收和利润双重大喜报的这一时刻,固生

堂2659人的固生堂庞大团队,还有多少人还记得固生堂在2021年6月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以后,所经历的那个最为漫长最为煎熬的6个月。

就在那份600多页的上市申请书,固生堂的上市辅导券商和固生堂的全体董事,坦诚告白,如果固生堂上市不成功,固生堂在手的现金不足以覆盖公司未来一年的运营需求。

通俗地说,如果不能上市,固生堂可能玩完。

幸运的是,在2021年12月10日,在耗费了12亿借来的资金和含辛茹苦的10年后,固生堂幸运地敲响了港交所的大门,成为中医馆上市的第一股。

如果对比烧掉300亿人民币,估值高达500亿人民币的微医,多次努力却依旧在港交所大门外徘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微医,用任何语言来形容固生堂上市的幸运都不为过。

在阅读完这份54页的财报后,我们感受到深深的震撼,就像地球人面对三体人的那种感觉。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内心的感受,那就是“高级”。

固生堂已经是一家很高级的公司。

是整个行业6万家中医馆无法相提并论的最高级的存在。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真的要感谢2021年12月10日那次精彩的上市。

在上市2年后,固生堂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营收23亿。利润破3亿。

更可怕的是,营收和利润,都双双展示了巨大的两位数增长,43%和53%。

考虑到固生堂还手握13亿的现金,现有门店总数58家,进军16个城市。2023年就收购了7家中医馆,自建2家。2024年还将继续收购,签约合作的老中医超过37000人,其中接近一半为高级职称的老中医(主任和副主任)。

如果在接下来的2024年,看到固生堂继续的两位数增长,我们应当毫不为奇。甚至在未来的5年,我们很可能看到固生堂营收破百亿。

毕竟这是固生堂自己在新年讲话里已经官宣的远大目标。

真的要感谢2021年12月10日的精彩上市。

不是上市,固生堂也就无法在2023年24日到3月30日区区一周的时间内,通过先旧后新的股票增发1040万股,狂揽5.4亿港币。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如果对比固生堂10年耕耘惊险上市,才在香港募资到7.76亿港币,我们就更能理解,这个先旧后新融资手法的含金量了。

仅仅通过一次股票的增发,就拿到5.4亿港币的现金,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固生堂在香港IPO募资的总额。更重要的是,5.4亿港币的现金,为固生堂接下来的收购,提供了充足的现金。

更精彩的是,在今年港股大跌的这段时间,固生堂也没有错过做短差的这个机会。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前脚在2023年3月以52元的价格增发1千零40万股,拿到5.4亿港币。

后脚在2023年的8月、9月和10月,以45元的均价,回购了96.9万股,也仅仅消耗了4300万港币,只是5.4亿港币的一成不到。

真的要感谢2021年12月10日那次精彩的上市。

如果不是上市,固生堂也就无法在2022年9月发布了一份数量庞大的特别期权激励计划,特别股票期权的数量,相当于固生堂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总数的25%,固生堂当年上市的股票总数为2.3亿股,25%就是5750万股。根据这份计划,固生堂在未来的10年,通过回购和增发两种方式,以5750万股的上限,用于奖励自己的高管、员工、供应商和签约的老中医。

正是根据这份数量庞大的股票期权奖励计划,固生堂在2023年的7月和8月,向供应商、老中医和固生堂自己的高管和员工,分别发放了数量不等的奖励期权。

2023年7月,固生堂分三个部分,134.36万+182.82万+9.25万,合计326.43万股票期权,分配给36名高管、36名员工、342名供应商、以及8名老中医。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2023年8月,固生堂分两个部分,447.22万+700.73万,分别向137名员工和193名高管发放了奖励股票期权。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仅仅2023年一年,固生堂就发放了1474.38万股、相当于5.9亿港币的股票期权。

特别奖励的股票期权意义何在?

数量庞大的股票奖励期权,对于长期维系2569人的固生堂团队,对于长期维系37000人的签约老中医,这其中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并且,股票奖励期权,这是固生堂成功上市后的独有优势,固生堂之外的其他中医馆,都无法与其抗衡。这才是固生堂能够在国内55万中医师中,将其中最优秀的近十分之一,招揽到自己旗下的根本原因。

股票期权这部分内容极其复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我们之前做的一个研究系列:固生堂的老中医和固生堂的股票。

固生堂的老中医和固生堂的股票(续1)

固生堂的老中医和固生堂的股票(续2)

固生堂的老中医和固生堂的股票(续3)

真的要感谢2021年12月10日的那次精彩的上市。

如果不是上市,固生堂也就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将行业内最优秀的中医馆一个又一个,收购到固生堂的旗下。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固生堂在2023年先后收购了上海、武汉、苏州、无锡和昆山的7家中医馆,除了武汉颐德未公布收购金额,其他6家中医馆共耗资1.2亿人民币。

2024年3月,固生堂又继续收购了上海宝中堂在新加坡的门店,固生堂的收购步伐终于冲出国境,奔赴到中国超级富豪云集的新加坡。

要知道上海宝中堂的背后,可是国内体检行业的巨头——美年大健康的老板福建人俞熔。美年大健康当前市值200个亿,就算是拥有上市公司资金优势的宝中堂,也选择将自己的核心门店卖给给固生堂,其中的意义,尤为值得深思。

宇宙之内,已经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固生堂的大举收购步伐了。

宇宙之内,已经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固生堂狂飙突进的步伐了。

要知道,固生堂58家门店,2023年营收超过23亿,利润3个亿。

简单的算术平均一下

固生堂的每家门店,每个月的营收是330万;

固生堂的每家门店,每个月的利润是43万。

固生堂的每家门店,每天的营收是11万,每天的纯利润是1.4万元。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这应该是全体中医馆老板们最美好的向往。

只是,6万家中医馆中,能有几家做到固生堂神一样的营收?

THE END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像固生堂一样开中医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