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治肾病综合征、肺性脑病、脉管炎——陈树真

擅治肾病综合征、肺性脑病、脉管炎——陈树真

陈树真

陈树真,男,回族,河北省邢台人。主任医师。师承于名老中医贾朴斋,现就职于邢台市人民医院。是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肾病综合征、肺性脑病、脉管炎等多种疑难杂症。

教育经历

1969年,拜河北省名老中医贾朴斋为师,跟师8年。

曾先后到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及附属医院、重庆市中医院深造学习。

学术思想

(一)燮理阴阳,明辨五行

1、燮理阴阳

他认为,人体健康的根本在于阴阳平和,人体疾病的发生在于阴阳失调。治疗时应以阴阳为本,阴中求阳,阳中求阴。正如《景岳全书》所说“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如高热休克的患者,出现四肢冷凉,就是阳盛转阴、阴阳失衡的例子,采用温阳的药物纠正阳虚的状态,以达到阴阳平和,疾病告愈。

2、明辨五行

五脏配五行,五行之间相生相克,协调致,维持动态平衡,五脏之间同样如此,心、肺、脾、肝、肾互相联系,共同完成人体的气机升降,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五脏之间的动态平衡被打破,人体就会发生疾病。这就需要用药物等手段纠正五行之间的偏颇,恢复正常的联系。如肝火太盛,木火刑金,就会引起咳嗽、胸痛等症,治疗时采用清肝降肺法,以平抑肝木为主,又因肃降肺火、降肺气利于肝火的平息;又如滋水涵木法治疗阴虚火旺的眩晕,方剂如滋水清肝饮,通过养肾阴抑肝木,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二)熟谙医理,精于辨证

医理的含义很广,泛指一切医理,包括生理、病理、舌理、脉理,以及病家之心理,对医理一定要精通,且能熟练掌握,治病不外乎理,推理及病,因病施治,这是中医的主要精髓。医理不明则无法无药,必须领悟每一个疾病的病因病机,症状、苔、脉等都需详察,为辨证提供依据打好基础。只有明病因,知病情,辨证明,选方良,用方精,方能取得桴鼓之效;反而不知病因,不知症状,辨证不明,用药无章法,如同盲人摸象,无从下手。

(三)重视四诊,辨明主次

1、重视四诊

四诊不全,舌象不明,直接影响辨证施治。他特别重视问诊,如《景岳全书·十问》“十问者,乃诊治之要领,临证之首务也。明此十问,则六辨俱存,而万病形情俱在吾目中矣……”问诊宜细,指在临床采集病史,要认真仔细,注意到症状自身特点和患者描述这些症状特点所应用语言之间的差异,只有这样才能明察秋毫,为辨证分析提供可靠的临床资料,否则可能忽视关键的症状或症状特点,得出不适当的辨证结论。他十分重视四诊合参,认为不能忽视舌象及脉象,脉象直接反映人体气、血、阴、阳、寒、热;舌诊反映病机之进退,尤其是热病当中更为重要,应注意舌苔厚、腻、润、燥的变化,如《叶香岩外感温热病篇》中特别强调察舌、验齿诊断病情的重要性,以及把握疾病的病势之进退

2、辨明主次

人体发生疾病时,并不像书本上说的那样,不是这个证型,就是那个证型,证型非常单一,而是证候往往很复杂,几个证型交互并现。他认为,这时应分清主证和次证,要主次证分明,治疗时,以解决主证为主,主证解决,次证就主次证不分,就会开出大处方,君、臣佐、使不明,并且治无重点,效果不会很理想。如使用桂枝汤时,症状可表现为多种多样,只要汗出、发热、恶风症备,则大胆应用桂枝汤,药后他症会随即解除。

(四)审证求因,精研方药

他非常重视临证时的选方用药,认为药物治病,贵在对证,用药不宜过多。药物过多,剂型品种过多,常会影响脾胃运行气血的功能,不利于疾病,不利于健康。叶天士就有“多药伤胃”之戒语,值得后人深思。他临证时喜欢应用经方,经方配伍精确,君、臣、佐、使明确,组方科学严谨,疗效极佳,有助于提高临床疗效。经方不能解决问题时,在经方的基础上进行加减,总之以经方或经方为主进行施治,是他选方的一大特点。具体到药物应用时,他不盲目应用大剂量,他认为中药组方需进行认真研究,尤其是配伍特点,有些方轻灵平淡,用药讲究疗效极佳,可谓“轻中有巧,平中有奇”,有“一两拨千金”之效。

(五)斡旋气机通畅经脉

1、气机无处不在,气机的升降出入,维持着人体脏腑正常的功能,人体上、中、下三焦互相关联,密切协作,以中焦气机为主,主要表现为牌胃之气的功能,脾主升,胃主降;脾为阴土,胃为阳土,脾胃共同完成中焦气机的升降,是人体气机的枢纽。其次如肺气的宣发与肃降肝气的疏泄和升发,肾气的纳降等都对人体的气机升降有着重要的影响。气机升降失常,人体就会发生疾病,治疗时要强调调整人体气机,要达到气机正常升降而疾病自然康复。

2、通畅经脉血脉畅通条达,营养物质才能敷布全身,营养各个脏腑组织,机体才能正常发挥功能。气为血之帅,咖脉的正常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方能使四肢百骸得到濡养,如出现气虚、气滞、气陷等气的病变,血脉推动无力,经脉失养,脏腑失润,出现各种出血性疾病,如中风、冠心病等。另津液不足、血脉瘀阻等均可导致脉络不通,影响气血的运行。

3、重视大气下陷虽然现代人们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人的体质明显增强,但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压力增加,久则耗伤人体气血,故日前大气下陷患者并不乏见,应用升陷汤的机会非常多。

(六)激越阳气,以助气化

在中医理论中阳气对人体起着主导作用。《素问·生气通天论》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是故阳因而上卫外者也。”肾为先天之本,肾阳在人体阳气中占重要地位,阳气不足会引起很多疾病的发生。肺、脾、肾共同主持人体水液代谢,尤其以肾阳为主。肾为水脏,賴相火鼓动,则水液代谢正常,如阳气不足,水湿内停,上泛凌心,则出现水肿胸闷、气短。如冠心病心力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等心力衰竭疾病、肾衰竭等均属此类,治疗时应遵循“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益火之源,以消阴翳”的原则,达到阴阳调和而无疾。

(七)把握病情,调节情志

他特别重视情志精神因素在疾病发生过程中得作用。早在《素问·举痛论》中就有“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的论述,说明七情太过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现代社会高速发展,节奏加快,竞争力很大,压力也很大家庭、社会矛盾突出,引起情志心理障碍的机会越来越多当七情超过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时,就会引起各种精神心理为主的疾病,或其他疾病伴有精神方面的表现,或表现为亚健康状态。遇到的疾病与情志因素有关时,治疗应注重心理疏导和药物调节并重,尤其是重视心理调节及调节情志方面的药物的应用。

(八)未病先防,欲病早截

他非常重视疾病的预防,旱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说法;张仲景在《金匮要略》有“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的描述,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诊候》说“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由此不难看出,中医很早就有一个重要的观念念就是防病。未病先防,进而使人少生病;欲病先截,进而防止疾病发生传变,加重病情。以此达到健康长寿。现代社会上流行的冬病夏治法,也可视为未病先防的实例,如慢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哮喘等在夏至左右穴位貼敷治疗。又如麻疹初起,在疏风解表的基础上加清热解毒之品,防止麻疹肺炎的发生,如荆芥、防风、蝉蜕、葛根(解表),加上黄芩、鱼腥草、板蓝根、大青叶等清热解毒药,即有可能达到防止肺炎的发生,防止病邪由表入里的传变,达到欲病早截的目的。

科研成果

多年来主持或参与研究院多项科研课题,其中:

1、“胆乐康胶囊、胆舒煮散临床实验研究”,1992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宫血平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临床实验研究”,1997年获邢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3、“心泰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实验研究”,1998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肾必康口服液治疗肾病综合征临床研究”荣获邢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中:

1、“辨证治疗类中风”被国家级医药出版社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2、“胆乐康胶囊、胆舒煮散治疗胆结石、溶石、排石疗效分析”获世界传统医学大奖赛优秀论文国际证书。

在治疗慢性肝病方面,根据肝脏体阴用阳的生理特性,提出“柔、养、疏、化、清、补、调、温”8法,配合健牌、和胃、利水等,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

此外,还创立了冲击排石疗法,即清源、蓄水、开闸、通利,并先后研制了“通脉饮”、“胆乐康胶囊”、“胆舒珠散”、“宫血平口服液”,在治疗静脉炎、胆结石、女性子宫出血等药。

获奖情况

荣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名中医”、“邢台市名中医”、“邢台市人民医院名医”、“邢台市劳动模范”、“河北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河北省卫生厅行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荣誉称号

国家级名老中医,河北省名中医

学术兼职

第五届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

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中医治疗胆石症网络中心理事

中国抗癌协会会员

主要论文

1.董润之,赵艾民,陈树真,张素霞,郝寒冰,程艳,杜亚青.顽固性周期性发作呕吐治验1例[J].环球中医药,2010,3(01):56-57.

2.秦俊霞,于秀辰,陈树真,段俊婷,赵麦良.消痹宁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50例临床观察[J].中国中医急症,2000(05):198-199.

3.陈树真,郭更新,呼延云,刘爱翔,王爱平,郑慧霄,贺桂林,赵爱民.肾必康口服液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0(04):206-208.

4.王爱平,魏庆民,陈树真,胡庆全,郭华明,秦俊霞,崔月霞,王志华,马骏,史永堂.心泰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与实验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2000(03):155-157.

5.陈树真,胡庆全,秦俊霞,魏庆民,王爱萍.心泰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54例临床疗效观察[J].中成药,2000(04):29-31.

6.陈树真,王延霞,王随月,宋恒存,张俊巧,胡庆全.功血平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76例[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05):303.

7.陈树真,王延霞,王随月,宋恒存,张俊巧,胡庆全.功血平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临床疗效观察[J].河北中医,1996(03):35-37.

8.陈树真,杜梦华,张先巧,张胜利.保和丸在急性心肌梗塞抢救中的应用体会[J].中成药,1993(01):27.

9.陈树真,张先巧,王秀晨.胆乐康胶囊、胆舒煮散治疗胆系结石排石、溶石疗效分析[J].河北中医,1991(05):1-3.

10.陈树真,张先巧,王秀晨.胆乐康胶囊、胆舒煮散治疗胆系结石95例疗效观察[J].中成药,1991(09):22-23.

11.陈树真.辨证治疗类中风53例临床观察[J].河北中医,1989(05):3-4.

12.陈树真.外洗法治愈偏沮一例[J].天津中医,1985(03):18.

传承图谱

贾朴斋→陈树真。

 

擅治肾病综合征、肺性脑病、脉管炎——陈树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