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治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孤立性血尿——盛丽先教授

擅治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孤立性血尿——盛丽先教授

盛丽先

盛丽先,女,浙江省杭州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曾师从于中医儿科专家马莲湘、詹起荪教授,现就职于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为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孤立性血尿、蛋白尿等,以及小儿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的中医控制和预防。

教育经历

1967年,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现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6年制本科。

1982年,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中医儿科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学术思想

1、善用风药 辛散轻扬 轻可去实

她临床善用风药治疗儿科疾病。风药辛散或温或凉,非大苦大寒、大热大燥之品,辛散轻扬,不仅能开皮毛、疏腠理、宣肺气,达到解除表邪的目的,而且在解表的同时可以调整营卫之气,疏通血脉而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她指出,风药质轻味薄,轻可去实,味薄又无碍胃气,尤适合小儿“脏气轻灵”、“随拨随应”之特性。

2、顾护中州 润燥相济 悦脾和胃

脾胃为中州之土、后天之本、生化之源,故她认为,无论保健和治疗均应以呵护脾胃为要旨。尤其是小儿脾常不足,更宜护不宜伐。在顾护中州临床具体治疗中,她牢牢把握燥湿相济、刚柔相伍为原则调理脾胃。脾为阴土,得阳气温煦始能运化无穷,故脾阳当健;胃为阳土,得阴津滋润方可受纳不断,故胃阴当润。

3、稚阴稚阳 以平为期 以和为贵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阴阳两气均属不足。感邪后易寒易热,易虚易实,且往往寒热虚实相互转化或同时并存,故她认为临床治疗采用和解之法最为合拍,通过调和疏解,使患儿表里寒热虚实的复杂证候、脏腑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归于平和。和法用药平和,不涉及大寒大热、大攻大补,适合小儿稚阴稚阳之体,故往往一药即愈。具体治疗中采用温凉并施、表里双解、扶正祛邪、调和肝脾等法,视病情体质而辨证选择。

科研成果

主持和参与“小儿止泻冲剂临床及实验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创新奖等奖项共7项。

获奖情况

曾获“浙江省名中医”称号。

荣誉称号

国家级名老中医,浙江省名中医

学术兼职

全国高等中医教育学会中医儿科分会顾问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儿科分会顾问

浙江省中医、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分会顾问

出版著作

《名老中医师承工作室系列丛书盛丽先儿科临证经验》

《小儿病中医保健第2版》

《马莲湘儿科精华评述》

《小儿病中医保健》

主要论文

1.盛丽先,王艳.小儿哮喘缓解期中医病机重新认识和治疗[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01):1-2.

2.盛丽先.小儿IgA肾病的中医治疗探讨[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999,(05):7.

3.盛丽先.小儿低热综合征的中医治疗[J].中医药研究,1996,(05):19-20.

4.盛丽先.儿科综合征的诊断及中医治疗概要[J].中医药学报,1995,(05):5-6.

5.盛丽先.升阳益胃汤治疗小儿迁涎性肾炎临床观察[J].四川中医,1994,(07):46-47.

6.盛丽先.小儿长期低热辨证论治[J].广西中医药,1994,(02):15-17.

7.盛丽先.詹起荪治反复呕吐6年1例[J].河南中医,1994,(02):79.

8.盛丽先.詹起荪治疗复发性过敏性紫癜经验[J].四川中医,1993,(08):18.

9.盛丽先.詹起荪教授学术思想述要[J].中医药研究,1993,(03):6-7.

10.盛丽先.泻肺镇咳治汤疗百日咳[J].中医药学报,1993,(02):27-28.

11.盛丽先.小儿感冒的特点和治疗[J].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89,(06):20.

传承图谱

马莲湘、詹起荪→盛丽先。

 

擅治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孤立性血尿——盛丽先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