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治肾炎、肾病综合症、泌感、尿毒症——洪钦国教授

擅治肾炎、肾病综合症、泌感、尿毒症——洪钦国教授

洪钦国

洪钦国,男,广东省潮州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现就职于广州中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曾任内科主任。是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肾炎、肾病综合症、泌感、尿毒症等。

教育经历

1965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

工作经历

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的研究。

学术思想

1、慢性肾脏病重视活血化瘀

他认为,肾病综合征、肾炎、肾功能衰竭等肾系疾病均为慢性病。中医学理论认为久病及肾,久病入络,久病必瘀,故肾病不论原发病为何,临床表现如何,多有瘀血的存在。现代研究亦证实,活血化瘀能改善肾脏的微循环,增加肾血流量,改善肾小球滤过,防止微血栓形成,保护残余肾单位。

2、尿毒症重视祛邪以扶正

他认为,尿毒症的病机乃脾肾衰败,尿毒湿浊之邪壅塞三焦,气血运行不畅,经脉阻滞,以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导致体内邪实壅盛,其特点为正虚邪实,寒热错杂,虚实互见,正虚极而邪实更甚。故强调“祛邪以扶正”、“急则治其标”、“泄实为先”的治疗原则,临床以通腑泄浊、化湿泄浊为常用治法。

3、尿毒症强调恢复脾胃功能

脾胃居于中焦,主运化,是人体气机升降运动的枢纽。尿毒症以脾肾衰败为本,常以纳差纳呆、恶心呕吐、腹痛等脾胃症状为突出表现,就是脾胃升清降浊的功能失常所致;另土能制水,肾之功能必藉土封,故肾病亦常治脾。他通过调理脾胃,使脾胃之气有所恢复,运化功能增强,能有效改善尿毒症患者的临床症状,对肾气和正气的恢复也有积极作用。

4、慢肾风重视防治喉痹

他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岭南患者往往存在喉痹,这跟岭南的特殊地域及气候特点关系密切。慢肾风的治疗往往用到激素,而激素的药性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属大辛大热有小毒之品,服用日久难免出现热毒之象,耗伤阴津之征,使阴虚阳亢更加明显,所以治疗过程中喉痹每每急性发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或复发,前功尽弃。故他重视防治喉痹,往往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加用清热滋阴利咽的中药,患者的喉痹好转,病情得到缓解的机会越大而复发的机会越小。

5、严重水肿宜温阳利水

他认为,水肿属本虚标实之证。以阳气绝对或相对不足为本,水湿泛滥为标。故治疗严重水肿的重点在于温阳与利水合用,虽然力缓但是疗效巩固,起效慢但胜在疗效持久,消肿后一般不会复发。

6、用药平和

他认为,肾病多属慢性病,治疗棘手,应心平气和,不求速效,但求缓缓图功。起效虽慢,但若起效则疗效巩固,不易复发。故往往用药平和,少用虫类药、峻攻药、大补药和贵重药。

科研成果

主持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肾复康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和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尿毒灵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等项目的料研工作。

此外,还创制出“尿毒灵”、“复方大黄灌肠液”、“肾复康”等肾病系列药。

荣誉称号

国家级名老中医

社会活动

曾应邀到美国讲学,参加过各级肾脏病会议,组积和主持中南六省肾病会议及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会议。

出版著作

《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诊治与研究》

《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诊断治疗学》

主要论文

1.洪钦国,朱光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中医治疗[J].新中医,2007(01):89-90.

2.洪钦国,罗月中.IgA肾病的中医治疗经验[J].新中医,2003(12):3-5.

3.洪钦国,罗月中.重视IgA肾病的中医研究[J].新中医,2002(09):3-4.

4.洪钦国.肾病中医辨证治疗验案数则[J].新中医,2001(08):3-4.

5.洪钦国,罗月中.养阴清热法配合雷公藤制剂治疗IgA肾病57例[J].新中医,1999(10):31-32.

6.洪钦国.谈谈慢性肾炎的中医治疗[J].新中医,1997(02):10-11.

7.洪钦国.慢性肾炎的中医治疗[J].广州医药,1993(03):4-5.

8.洪钦国.雷公藤多甙治疗原发性肾小球疾病[J].广州医药,1993(03):9.

9.洪钦国,谢桂权,孙莉丽.中药对维持血透的慢性肾衰患者血钾的影响[J].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91(Z1):133-134.

10.洪钦国.慢性肾炎证治续探[J].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88(02):72-75.

11.洪钦国.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一五六例临床观察[J].新中医,1987(07):40+39.

12.洪钦国.肾普燥,急食辛以润之[J].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87(02):56.

13.洪钦国.“肾炎平”治疗肾小球疾病蛋白尿100例疗效观察[J].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86(01):10-11+47.

14.洪钦国.攻下逐水法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体会[J].新中医,1985(07):44+30.

15.洪钦国.乳糜尿的中医辨证施治[J].新中医,1978(02):35-36.

 

擅治肾炎、肾病综合症、泌感、尿毒症——洪钦国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