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治肾炎、肾病综合征(原发性、继发性)、肾衰——张茂平教授

擅治肾炎、肾病综合征(原发性、继发性)、肾衰——张茂平教授

张茂平

张茂平,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现就职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是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原发性、继发性)、急慢性肾衰、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

教育经历

1975年,毕业于四川宜宾卫校中医班。

1991年,国家自学考试中医专科毕业。

1996年,成都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

学术思想

她梳理历代医家观点,提出玄府是肾脏组织结构学物质基础,对中医肾脏本质与“玄府-肾络-肾微循环”“玄府开合失司-肾络闭阻-水液代谢障碍”一体论从开通玄府这一侧面抛砖引玉作了初步探索。

用于糖尿病肾病临床诊治的指导思想。她指出糖尿病肾病是“消渴”缠绵不愈,迁延而来。因消渴“热”、“燥”伤阴,如《内经》“二阳结谓之消”,《河闫六书·消渴》“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皆属于燥”,阴液枯竭,络脉失养,玄府失养自闭不通,邪气留着为患。而玄府闭气血阻滞,加重失养。因虚而郁、因郁更虚。因此,玄府闭塞是多种疾病共同的发病环节,也是恶性病理循环的中介,堪称百病之源。根据“辛能散结散抑”,“抑结散则气液宣行而津液生也”。指出治疗应“使道路散而不结”,“气血利而不涩”,运用辛味风药和温药开玄散结,调畅气机,升阳助补,燥混化痰,松透病根,宣通气液,解除毒邪。并运用现代医学从动物实验角度,研究了细胞白噬与中医理论的相关性、中药干预细胞自噬的作用机制等验证“辛温通络”理论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科学性。

荣誉称号

国家级名老中医

主要论文

1.赵庆,张茂平,沈宏春,唐瑛.辛温开玄通络法对糖尿病肾病早中期临床疗效评价研究[J].中医临床研究,2017,9(10):5-8.

2.赵庆,张茂平,王明杰,唐瑛.张茂平教授从络脉、玄府论糖尿病肾病[J].中医临床研究,2017,9(04):50-51.

3.赵庆,张茂平,王明杰,唐瑛.辛润开玄,温阳通络法治疗糖尿病肾病[J].中医临床研究,2017,9(02):70-71.

4.赵庆,张茂平,陈贵全.从辛润论治糖尿病肾病[J].中医临床研究,2014,6(11):61.

5.赵庆,张茂平,陈贵全.水土合德论治糖尿病肾病[J].中医临床研究,2014,6(10):56-57.

6.赵庆,张茂平.肾性水肿巧用风药[J].新中医,2012,44(12):156-157.

7.李宗林,张茂平,敖素华,龚宇杰.咳嗽从心论治[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9,11(12):60-61.

8.苗军,张茂平,冉志玲.多途径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临床观察[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9,11(09):119-121.

9.张茂平,张琼,罗永兵.中西医结合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水肿期疗效观察[J].辽宁中医杂志,2009,36(04):593-594.

10.张茂平,张琼,程刘海,李小军.中西医结合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激素减量期疗效观察[J].辽宁中医杂志,2009,36(03):417-418.

11.张茂平,张琼.湿热与糖尿病[J].湖北中医杂志,1999(S1):6-7.

 

擅治肾炎、肾病综合征(原发性、继发性)、肾衰——张茂平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