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行业动态

陈榕虎:怎样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和保护?

人物介绍:

陈榕虎:怎样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和保护?

陈榕虎

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创新与发展司)副司长。

陈榕虎:怎样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和保护?

中医古籍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保护?

陈榕虎介绍,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加强古典医籍精华梳理和挖掘”为重点,实施了一系列中医药古籍保护、研究与利用的重大工程,构建起中医药古籍工作体系。

一是实施“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项目,出版了416种中医药古籍。

二是推进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华医藏》项目,拟影印出版2289种经典医籍,目前首批“养生卷”74种医籍已经正式出版。

三是实施“中医药古籍文献传承专项”等项目,致力于培养一批古籍整理研究的专业人才,制定一系列中医药古籍保护利用的规范和标准,同时也开展了40个病种的古籍文献专题研究。

四是利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改善全国中医药行业古籍馆藏机构的馆藏条件,提升古籍保护能力,修复了一批破损的珍贵医药典籍,同步推进了古籍的数字资源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医典藏”等中医药古籍数字化平台。

五是完成了400余种海外中医药古籍的回归整理和160余部少数民族医药传统文献的整理工作。

同时,为贯彻《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2022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中医药古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行业古籍工作,加速中医药古籍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为中医药文化弘扬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陈榕虎:怎样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和保护?

陈榕虎:怎样加快对中医古籍的传承和保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