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有一种疾病以往被视为“老年病”,但近年来不少中青年相继中招,这种疾病就是高脂血症。那么如何治疗高脂血症呢?

血液“富贵病”,祸害真不少

高脂血症,指的是血液中一种或多种脂质成分的含量超过正常范围的疾病,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此外,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也是血脂代谢紊乱的一种。所以高脂血症,又被称为血脂异常。

长期高脂血症易导致动脉硬化加速,它是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可诱发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猝死,还可导致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脂肪肝、胆结石、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现代医学提倡尽早使用他汀类药物降脂,这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降脂药。但近年来发现长期使用他汀类药物可产生肌损伤、肝肾损害等不良反应,在中老年患者、大剂量使用患者中尤为明显。中医在降血脂方面则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中医降血脂,首先应分型

如何安全控制血脂?中医药通过个体化辨证施治可以有效改善高脂血症患者症状、预防高脂血症发生及进展、并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的优势。中医降血脂,首先应分型。临床多将高脂血症分为脾肾阳虚型、脾虚湿盛型、肝肾阴虚等型。

1.脾肾阳虚型

常表现为胸闷、气短、怕冷、手脚冰凉、面色白、腰膝或腹部冷痛、久泻久痢、颜面或肢体浮肿;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无力。对于这类高脂血症患者,可选用实脾饮或附子理中汤加减温补脾肾、降脂化浊。

2.脾虚湿盛型

常表现为面色萎黄、体型丰满、四肢疲倦乏力、头身沉重、眼睑或下肢浮肿、腹胀、胃口差、易腹泻;舌淡苔白腻或白滑,脉滑。对于这类高脂血症患者,可选用参苓白术散加减以健脾除湿、化浊降脂。

3.肝肾阴虚型

常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健忘、失眠多梦、腰膝酸软、口燥咽干、手心脚心发热、颧部潮红、夜间出汗、男子遗精、女子月经量少、舌红少苔、脉细数。对于这类高脂血症患者,可选用二至丸合六味地黄丸加减滋补肝肾、养阴降脂。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中西医结合,化气虚痰瘀

高脂血症的病机关键在于虚、痰、瘀。由于痰浊、血瘀、湿热、外邪等引起脏腑亏虚,心气不足,脾失健运,肝郁气滞,直至肾精亏虚,血脉失养,水谷精微敷布及气血运失常,痰浊、血瘀内停,最终导致高脂血症的产生。治疗上主张采用健脾益气、化瘀活血法,常用药物为黄芪、瓜蒌、丹参、薤白、半夏、益母草、决明子、生山楂、枸杞子、绞股蓝、苦丁茶、莱菔子等,根据证型的不同,随证加减。

除了中西医结合治疗,饮食是引发高脂血症的关键因素,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严格限制食物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摄入。高脂血症存在隐匿性,为了及早发现尽快治疗,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检查一次血脂;40岁以上的人,至少每年测一次;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因素的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一次血脂。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常熟集善堂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如何巧降“高血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