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夏兆光针药结合治疗面神经麻痹

夏兆光针药结合治疗面神经麻痹(医案)

医生: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夏兆光针药结合治疗面神经麻痹

面神经麻痹医案: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夏兆光针药结合治疗面神经麻痹

案例1

患者,女,2岁,由家属抱着过来就诊。家属代诉,前几天孩子突然嘴歪,左眼不能闭合,经人介绍过来就诊。到诊室,患者哭闹,左眼周围肌肉乏力,眼睑不能闭合,嘴向右边歪。通过家属代诉,看舌苔情况和小儿指纹,判断为风寒侵袭。考虑患儿年龄小,不(易)服中药,单纯针刺;考虑面瘫早期,针刺穴位少而浅刺,以阳白、地仓、颊车和翳风为主。针刺二十分钟左右拔针,嘱咐注意患儿保暖,5次为一个疗程,2个疗程后恢复正常。
对于面瘫时间比较长的患者,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因此,患上面瘫应该及时治疗。另外,也要和患者沟通好,既要鼓励患者,也要患者耐心坚持治疗。

 案例2

患者,女,40岁,患面瘫3年多,辗转多地医院医治一年多均未见成效,经朋友介绍前来就诊,初期症状:眼部闭合不全,嘴歪(右边),刷牙和喝汤均会滴漏,严重影响日常饮食。通过四诊合参,判断为肝肾亏虚,风寒袭络夹痰,以地仓和颊车透针为主,配合电针疏密波治疗,每次治疗30分钟,10次一疗程,中药用牵正散加减。嘱咐病人注意保暖和避免熬夜,3个疗程,患者基本痊愈。
对于同一个环境,有的人没有不适,有的人患上面瘫,这就提示个人体质是关键。我十几年前接诊一个小女孩,前一天和双胞胎妹妹一起吃了冷饮,结果她面部歪了,左边眼睑闭合不全,而她的双胞胎妹妹没有不舒服。

 案例3

患者,女,7岁,一次因为吃冷饮而引起面瘫,左眼闭合不全,刷牙流口水,嘴角歪向右边,鼓气左边嘴角漏气。经人介绍前来就诊,四诊合参,属于风寒袭络,用牵正散加减配合地仓和颊车透针,电针使用疏密波,治疗十二次后痊愈,一年后随访无后遗症。

医生说:

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患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口眼歪斜,额纹消失,不能皱额蹙眉,眼裂不能闭合或者闭合不全。根据损伤的部位不同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中枢性病变位于面神经核以上至大脑皮层之间的皮质延髓束,通常由脑血管病等引起,还可以伴有语言障碍、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等症状;周围性面瘫又称面神经炎或贝尔麻痹,是最常见的面神经疾病,大概占面瘫70%以上,可能因茎乳孔内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导致周围性面瘫,一般预后良好。


面神经麻痹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和性别的限制,多见于20-40岁人群,男性多于女性,不同的人群的年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11.5~53.3人不等,复发率8%-12%。面神经麻痹通常于起病1-2周后开始恢复,2-3个月内痊愈。约85%患者可完全恢复,不留后遗症。我在行医四十多年的经历中,接诊过不少面瘫患者,最小的患者2岁左右,最大的患者80多岁,通过针刺或者针刺结合中药内服大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夏兆光针药结合治疗面神经麻痹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夏兆光针药结合治疗面神经麻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