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一觉醒来嘴巴合不上了?这个冬天,别在“面瘫”的边缘疯狂试探

深冬将至,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市民一不留神就会感受风寒,这是面瘫的诱因之一,外出旅游的朋友,贪图一时爽快打开车窗直面凉风,时间久了,也会增加面瘫的风险,睡一觉之后,鼻歪眼斜,嘴巴都合不上了……

在冬季,面瘫是一种易发的病,生活当中应该如何有效应对面瘫?

1什么是面瘫?

面瘫是指口角歪斜、说话不便、面部僵硬、额纹消失、流泪、鼓气时漏气等一系列症侯群。常突然发病,早晨起床发现歪了,也有一些开始不明显,渐渐加重,三四天达高峰。部分人还会出现味觉改变、听觉过敏、乳突疼痛、外耳道或鼓膜疱疹。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肖医生指出,面部受寒是引起面瘫的主要原因。寒气袭击,易引起面神经水肿,导致神经麻痹,脸上表情自然就没了。天气寒冷,或对着空调吹,都会造成面部受凉。

引起面瘫的常见原因还有病毒感染、过分用力挖耳朵、剔牙、饮酒、生气、劳累及出汗时突然受风均等。如果经常把面膜放冰箱,再从冰箱拿出来直接敷脸,也有可能引起面瘫。

2哪类人群更易得面瘫?

1.多数患者发病前患侧头部受到过冷风、冷水等刺激,如吹电扇、遇冷水等。面部受寒是面瘫发病的常见原因。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2、少部分患者病前有过疲劳史,免疫力相对下降。如果遇到情感的相对过大波动,如生气、害怕、紧张、压力过大等,则易患此病。

3、少部分患者发病前后有病毒感染迹象,普遍患有感冒、耳炎等症状。

4、极少数的患者,其家族中有面瘫患史。

5、极少数的孕期、产褥期的妇女相比普通人更容易患面瘫。

3面瘫患者,要尽快接受正规治疗

面瘫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对饮食等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不小心面瘫了怎么办?

肖医生指出,面瘫不难治,关键是要在第一时间接受正规的治疗。病情比较轻的,只需用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10天即可。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面瘫发病早期属风寒袭络,邪在表浅,适宜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刺激增加面神经的兴奋性,改变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面神经炎症的消除和水肿的吸引,使神经纤维恢复正常,治疗起来简单,时间短、见效快。

但如果病发后没有接受正规治疗,拖的时间长了,就会变得难治,更有可能会治不好,留下永久性的后遗症。

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

穴位划痕贴药温灸法治疗贝尔氏面瘫技术是十三行国医馆面瘫专家肖修俊 主任中医师由祖传秘方总结升华、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研究,经临床验证疗效明显优于传统疗法的一种。该技术2009年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鉴定,并公告在全国医院推广使用。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面瘫治疗新技术经历了100多年的传承,30年来肖修俊主任累计治疗近3000例患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拨专款在江西省中医院三家大医院作临床验证,2007年完成研究报告。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该技术有以下优点: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1、疗效肯定,重复使用有效率高。三个中心试验结果一致,新技术组有效率为98.8%,治愈率为92.2%;对照组有效率为90.3%,治愈率为78.9%。新技术疗效明显优于传统疗法组。

2. 疗程短。 新技术组平均治愈时间为15,16天(最短6天),对照组平均治愈时间为22.05天可,缩短了7天。

3.病人就诊方便,省时。每周治疗2次即可,免除了每天往返医院之苦。

4.患者痛苦少。该技术属微创疗法。患者无痛苦,无其它不适。

5.安全性高。无感染,无瘢痕形成,无色素沉着,无毒副作用。

6.治疗难治性面瘫效果显著。对难治性面瘫的治疗,该技术可明显提高疗效。

医案:大学教授的难治性面瘫痊愈了

星先生,男,59岁,广州某大学教授,2013年3月突然发面瘫,头痛,眩晕、耳根痛,在广医某附院入院治疗半个月,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诊断:1、高血压2、高血脂3、面神经炎。半月后血压平稳,但面瘫无改善而出院转门诊针灸科治疗,采用中药、针灸、电针、埋线等多种方法,三个月来眩晕、耳根痛已消失,但面瘫无恢复而心急如焚,后上网查阅资料时发现肖修俊主任发表治疗面瘫的学术论文而求诊。

2013年6月12日初诊仍见:左口眼高度歪斜,左侧面肌下垂,白睛暴露,流泪,面肌不能随意支配运动,不能完成吹哨、鼓颌动作。诊断:难治性面瘫。

治疗医嘱:

1、面瘫治疗新技术每周2次;2、肖氏面瘫康复八字操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

治疗第三天即信息告之效果非常明显,左脸部轻松很多,痛感明显增强,面肌侧有随意运动迹象。

二周后检查面肌可随意运动(轻微),眼不流泪,眼露睛缩小,进食灵活,鼻尖、人中沟右倾减轻。鼻唇沟出现,但不对称。

治疗一个月后眼已闭合。鼻尖、人中沟稍歪,能完成吹哨、鼓颌等动作,继续治疗。

二个月面部双侧解剖位已对称,功能已完全恢复。

4生活中如何预防面瘫病发?

远离风寒:肖医生指出,吹冷风、受冷水刺激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要图一时之快,直吹久吹空调、风扇,尤其是在体力活动出大汗之后。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在乘车、户外乘凉、洗浴、饮酒后也应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头面部,尤其是年老体弱、病后及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人,尤其应多加注意。勿用冷水洗脸,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10-20分钟后进行足底按摩。

注意休息:面瘫的预防和治疗期间都应该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少看电视、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以利于疾病的康复。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心理减压:面对来自工作、学习、社交、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如倾诉、听音乐、旅游、适当运动等。

补充钙与B族维生素:钙不仅能对骨骼和智力有益,还能促进肌肉及神经功能正常,由于面瘫患者主要是面神经传导障碍而导致肌肉萎缩,所以补钙很重要,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水果、胡萝卜、西瓜、奶制品等都富含钙质。

同时在饮食中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族元素,如B1、B2、B12等,它能够帮助面瘫患者的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豆类、糙米、牛奶中都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医案)穴位划痕贴敷温灸法治疗面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