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大柴朴汤加减治疗当季咳嗽1例

大柴朴汤加减治疗当季咳嗽1例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大柴朴汤加减治疗当季咳嗽1例

前两天我们工作室的何永明师兄发了一个麻杏石甘汤治疗咳嗽的案例,是肺炎中常见的咳嗽类型。本文提到的类型则多见于咽炎咳嗽。

患者情况

某男,40岁,身高:178 cm;体重:75kg

20210112(周二):感冒两天,昨天加重,受凉后清鼻涕,白天咳嗽不重,半夜12点左右咳嗽重,喉咙发痒后连续性的呛咳,非常难受,目前有点喉咙疼。第一天吃了感冒清热颗粒,昨天吃了三拗片。有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咽炎。胃口不错,胃肠没有不舒服的感觉,精神尚可,有点容易疲劳,有点怕冷。只要不咳嗽,睡眠就还不错。大便正常,每天都有,甚至一天二次。

一直有酒槽鼻,体检有点尿隐血,做过CT等检查 没有异常。母亲有高血压,心脏病。眉毛浓,舌苔腻,此属积热,方用大柴胡汤去大黄加甘草,再合半夏厚朴汤,去大枣,加神曲连翘,以化积热。今天(周四)早上反馈说夜咳已止。嘱其再吃几剂,以清余热,并告之饮食清淡,避免反复。

医话

按:冬天容易积累能量,能量太多,发不出来便生祸患。

大柴朴汤消食化积通便泄火,确实非常符合当季的情况。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当季咳嗽都可以用这个方子,前文何师兄的案例就是典型的例子,还是要根据不同的病情,不同的人而有区别,应因时因地因人因病灵活变通。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大柴朴汤加减治疗当季咳嗽1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