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卵巢早衰的经典调理案例

卵巢早衰的经典调理案例

20201208,诊室来了一位X女士。她给我的感觉就像黄老师说的一样很像一支快枯萎的玫瑰,她33岁,却缺少了青年人的朝气。X女士坐下后向我倾诉:她已经停经2个月了,10月份的时候月经淋漓不尽,服用孕酮后止,但11月份至今一直未行经,且阴道一点点出血已7天,查激素发现卵巢早衰。

其自诉身体无任何不适,大便1-2天一次,成型。食欲尚可。已生育2孩,皆为剖腹产。

我观其体型偏瘦,皮肤细腻,但其毛发干枯,面部色斑分布较多,皮肤和嘴唇都很干燥,鱼尾纹明显,腹部扁平微凹陷弹力欠佳,脉弱,舌淡红苔薄。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卵巢早衰的经典调理案例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卵巢早衰的经典调理案例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卵巢早衰的经典调理案例

X女身体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仅有月经失调和卵巢早衰的诊断,但是中医处方从不单方面的依据症状和疾病去用药,而是看“人”。这里的“人”指的是体型、面貌、精神、性格等整体体质状态,所以中医面对同样的疾病,对于不同的“人”,处方用药也就不同,即“同病异治”的道理。结合望诊和切诊得知X女士体质偏瘦,头发毛糙,唇薄质干,下肢皮肤干燥,鱼尾纹明显,皮下脂肪层薄,腹部扁平和脉弱等指证,我首选温经汤。温经汤能有效的调理X女士的营养状态,提升激素水平,改善卵巢功能。

处方:温经汤(7剂)

吴茱萸5g,党参10g,麦门冬15g,姜半夏10g,炙甘草10g,桂枝10g,白芍10g,当归10g,川芎10g,牡丹皮10g,阿胶5g(另烊),生姜5g

20201218

药后自诉嘴唇不干了,皮肤滋润了,原本干枯的头发居然变顺滑了!但是月经尚未至,阴道还是有一点点出血已有10余天。

我考虑阿胶除了有补血功能,亦有止血功能,因此我把原方阿胶5克改成10克,依然7剂。

20210105

小寒大清晨,我就收到X女士的微信,她非常高兴的告诉我:“刘医生好!我大姨妈来了!这副药服用3日后,阴道出血情况停止,而且服用此方不到一个月,月经已至,明显有行经感受,月经色也很正常”。我嘱咐其原方续服。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卵巢早衰的经典调理案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