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干症

中医如何治疗口干症

最近一个中年妇女的口干症比较有趣,跟大家一起分享。

蒋某,女,43岁,2020年10月28日就诊。因夜间醒后口渴2年就诊。患者诉每次夜间醒来口渴,需要大量饮水,大约需要喝2斤的水才能止住渴,已经在很多地方吃过中药,包括各地的名医、老中医,用过滋阴的,补肾的,健脾的,补气血的等等各种方法都没有用。在各家西医医院做过各种检查,排除了糖尿病,肝肾功能都是正常的,其他的各项指标都没有异常。

她听说我刚从外地学习回来,所以到我的诊室咨询。视其体型偏胖,眼睑轻度浮肿,饮食,二便都正常,睡眠除了醒后需要饮水,其他也都正常。口唇稍暗,舌质淡,苔水滑。脉弦滑。她问我是什么原因,我跟她解释是由于体内水湿较重,水湿阻滞经络,导致津液不能上输于舌,因此出现口干,而白天活动后气血运行津液能上行,而晚间休息后则气血运行减慢,无力上输导致口干。

听了我的解释,患者觉得好像有道理,于是开始吃我开的药,五苓散,原方改散为汤,五付。

11月6日患者复诊,说吃了我的药好像没有改善。我让她伸出舌头,仍然水滑,我让她自己看,并告诉她即使她不说我也知道没有起效,因为水湿没有化。于是我在她的原方五苓散的基础上加上两味药,肉桂和附子颗粒剂各一袋。3天后患者兴奋的给我打电话说,好多了,晚上起来口不怎么干了。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干症

按:本案患者口渴并不算严重,但是患者比较担心,到处检查治疗,既没有查出问题,也没有缓解症状。在跟诊黄煌教授时,他曾说过:“在判断使用五苓散时,伴有口渴时临床效果较好。”我对此患者的第一印象应该是个五苓散证,再结合舌苔脉象更加证实了我的判断。但是吃了药后没有效果,但是也没有加重,舌苔仍然水滑,因此二诊时加了肉桂和附子以温阳化饮,结果效如桴鼓。

南京传统中医门诊部:(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干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