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牡丹江市颐年堂:立夏节气,养生重在“防热防湿”

立夏节气,养生重在“防热防湿”

古人诗词里的夏季那么诗情画意,放到现代,就只想找空调避暑了,虽然目前的气温还是很低,但随着立夏的到来,降火和祛湿的准备工作该做起来啦~

牡丹江地处北方,“湿” 的开始要晚一些,这个时候,湿邪就容易打入人体内部“潜伏”,等到暑热正盛、湿邪主气之时,暑、湿就会内外呼应,可能引发各种疾病,如风湿病、水肿等,所以这段时间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牡丹江市颐年堂:立夏节气,养生重在“防热防湿”

做养生准备之前

我们需要了解的是

什么是“上火”和“湿气”什么是实火

上火又分为虚火和实火,实火是指邪火炽盛引起的实热证,以肝胆、胃肠实火最为多见。什么是虚火

中医认为,虚火有两个概念:一是指阴虚而导致火旺的现象;二是指气虚和阳虚出现的气虚发热、“真寒假热”现象。什么是湿气

中医里讲,脾虚则便溏,中国人本应以五谷杂粮为食,现在以肉食为主了,很多人一天不吃肉就觉得很亏,长期这样,伤害的是脾胃,脾是运化水湿的,脾受到伤害,水湿不能完全运化,就在身体内堆积。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着脾虚,也意味着体内有湿气。

上火的症状

实火上火的症状

常见高热,头痛、咽喉肿痛、渴喜冷饮,烦躁等。在治疗上宜采用苦寒泄火、清热解毒的原则和方法。

虚火上火的症状

阴虚有五脏之阴偏虚与精血津液亏损等不同情况,阴虚则阳气相对地偏亢,而非阳气绝对过剩,所以虽然常见火旺征象,实为阴虚所引起。阴虚造成阳盛的假象而表现出一系列的热象,如生活中容易见到的口燥咽干、五心烦热、颧红、盗汗等。治疗时应以生津养血、滋阴降火为原则。

湿气重的症状

头部

《皇帝内经》之中也说道“因于湿,首如裹。”所以,要是湿邪之气侵害了我们的身体的时候,会因此给人们的健康呈现一种头昏沉重的表现,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症。

关节

当湿邪伤及到关节时,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

消化效果

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低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如何养生01散步祛湿气

立夏养生要早睡早起,注意养阳,尤其要避免大汗淋漓,因为汗液过多地流失,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紊乱,伤及体内阳气。

但是,不运动也不利于心脏健康,怎么办呢?大家不妨在住所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只要运动起来,就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达到祛湿的目的。02午睡转眼睛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称“心藏神”。“闭目养神”,其实是在养心,午睡更是如此。午睡的时候如果能在一开始练练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具体的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闭目养神片刻。03晚归梳“五经”

晚上梳头不妨“拿五经”。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回家略作休息以后,梳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梳3次。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还能帮助防失眠、眩晕等。

牡丹江市颐年堂:立夏节气,养生重在“防热防湿”
牡丹江市颐年堂:立夏节气,养生重在“防热防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