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赤峰名医馆:腿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腿疼症状?

腿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腿疼症状?

腿疼的状况较为常见,当腿部的肌肉、筋骨受到拉上或者运动过度的时候,腿部的神经元就会感到疼痛。最常见的是当人们跑步之后,腿部就会疼。很多人以为腿疼都是由于运动过度引起的,其实腿疼一定不要忽视,尤其是长期腿疼可能预示一些疾病。那么腿疼的原因有哪些?

赤峰名医馆:腿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腿疼症状?

1、缺钙

人体骨骼的基础是钙质,当人体出现缺钙的时候,腿部的骨头会出现疼痛,所以莫名其妙出现腿疼的时候,要检查是否是缺钙,并进行补钙。

2、外部损伤

当出现腿疼且没有缓解的时候,除了缺钙,也有可能是由于外部损伤引起的。常见的有碰伤、扭伤、崴伤等等。

3、腰椎疾病

当人们没有出现外伤、缺钙等情况的时候,腿疼还要提防是否是腰椎间盘突出,这时候可以做一个核磁共振检查排除疾病。

4、其他因素

除了腰椎疾病可以引起腿疼之外,妊娠、姿势不正确、静脉曲张也会引起腿疼,身体出现的疼痛大部分是身体发出来的讯号,要找到腿疼的原因,并且对因治疗,尽早治疗的危害没有那么大。

赤峰名医馆:腿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腿疼症状?

腿疼可能会是什么病

当腿部出现外伤之后,腿部疼痛是很正常的,肌肉的拉上、损坏、筋骨劳损都会容易引起腿疼。当腿部出现一些皮肤炎症的时候,也会引起腿痛出现。这些腿疼的情况处理起来不是很困难,但是有的患者会出现无缘无故的腿疼,那么腿疼可能会是什么病呢?

1、炎症

当腿部出现炎症的时候,会出现腿疼的病症。常见的炎症有关节及软组织感染、腰腿部骨关节感染等等,一般具有特异性,是由于病菌感染而引起的。

2、无菌性炎症

当人体的软组织长期受到寒冷、劳损、潮湿、创伤、肌肉痉挛等因素的时候,会容易引起软组织出现无菌性炎症,除了腿疼这种病症之外,还会有局部充血、水肿、纤维组织粘连等症状。

3、关节炎症

常见的有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除了出现腿疼之外,患者还会有腿部活动僵硬和不灵活等。

4、肿瘤

当腿部出现肿瘤疾病的时候,肿瘤长大压迫周围的组织和肌肉,也会出现腿疼的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

癌症腿疼的特征有哪些

腿疼虽然常见,但是引起腿疼的原因有很多。某一些原因引起的腿疼可以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后可以自行缓解,但是一些由于疾病引起的腿疼不重视的话可能会耽误其治疗的最佳时间。腿疼有可能是由于肿瘤引起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癌症,那么癌症腿疼的特征有哪些呢?

1、患病部位疼痛

癌症腿疼除了肌肉疼痛之外,其关节也会出现严重的疼痛,在患病部位还会出现肿块和肿胀等现象,主要是肿瘤在不断增大而导致的。

2、活动受限制

患病部位的关节和肢体运动会受到限制,关节可能给会出现僵硬、不能屈伸等,而腿部肌肉位置走路的时候不能正常行走,无法用力。

3、皮肤溃烂

当癌症恶化之后,癌细胞开始浸润到其他的部位。其中腿部位置的皮肤受到癌细胞侵袭的话会出现皮肤溃烂的情况。

4、麻木感

发生腿部癌症之后,肢体的远端会出现麻木感,这是肿瘤压迫带了神经血管而引起的。

5、腿部骨头变形

腿癌患者还会出现骨折、变形、骨头痛等症状,骨痛在晚间会加剧,白天会减轻。

腿疼怎么缓解疼痛

当人们走路太长时间之后,腿部因为运动过度会出现疼痛的情况。而一些外伤也会引起腿部疼痛的,有时候肌肉坏死和血管堵塞也会引起腿疼,腿疼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患者腿疼到难以忍受的话,除了积极接受医生的治疗,也可以自己进行护理缓解疼痛。那么腿疼怎么缓解疼痛呢?

1、冰敷

对患病部位精兵冰敷可以有效缓解疼痛,常见的做法是用毛巾包裹住冰块福在患病部位15分钟左右,不过冰敷只适用于受伤引起的腿疼,如果是血管疾病引起的腿痛,要避免使用此方法。

2、热敷

除了冰敷之外,热敷也一样有缓解腿疼的效果。如果是由于血管疾病引起的腿疼,使用热敷是最好不过的了,当腿部出现肿胀的时候不要使用热敷,会加剧肿胀的程度。常用的做法是使用加热垫和加热毯子对患病部位热敷。

3、拉伸运动

当腿疼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运动来缓解,常见的有拉伸运动、蝴蝶伸展、螺旋扭转等,每天坚持做这些小动作可以摆脱腿疼的困扰。

如何避免运动后腿疼

人们在生活中走路过多或者运动过多的时候都会出现腿疼的现象,尤其是在运动后出现腿疼比较多见,当人们进行一些剧烈运动之后,体内可能会分泌出一些乳酸,这是身体做无氧运动的结果。乳酸会导致人体肌肉酸痛,那么如何避免运动后腿疼呢?

1、充分热身

在做运动之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不仅可以预防运动后腿疼,还可以预防出现运动伤害。准备运动可以让肌肉都活动开,让身体更快适应运动状态。

2、正确运动

在做运动的时候尽量做到正确的姿势,姿势不对最容易引起肌肉损伤,导致事后出现腿疼。

3、控制强度

避免运动过度也是预防腿疼的好方法,当人体运动的强度过大,腿部很容易受伤和疼痛,运动的时候不能超过自身所能承受的负荷。

4、加强锻炼

在运动的时候,人们要坚持锻炼,并逐渐加强锻炼。运动决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这样子身体很难跟得上运动的强度,最终导致受伤和疼痛出现。平时候一定要坚持锻炼,最好不要中断。

5、运动后按摩放松

在运动后进行按摩可以有效预防肌肉酸痛,按摩和敲打可以促进肌肉部位的血液循环,加速乳酸的分解和排出。

赤峰名医馆:腿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腿疼症状?
赤峰名医馆:腿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如何改善腿疼症状?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