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董洪涛—选择中医工作室:中医如何预防心梗

心梗更要从中医的方法上预防和治疗。

董洪涛—选择中医工作室:中医如何预防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本病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

心梗容易导致死亡,但心梗又是有办法预防的。

中医应该如何预防心梗?

董洪涛—选择中医工作室:中医如何预防心梗

​​近年来,心梗已经带走很多知名人士。突发心梗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很多人在慨叹生命脆弱的同时,不由得提高了对心梗的警惕。

一、何为心梗?

心梗即心肌梗塞,若冠状动脉发生急性、持久性的闭塞,导致的心肌组织供血中断,引起心肌组织坏死。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最常见的是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绝大多数患者最直接的症状为疼痛,梗塞引起疼痛,可造成突发性心脏衰竭、心律失常、心脏破裂等;表现为左上肢疼痛、胸骨后闷痛、心前区疼痛、甚至胃痛、腹痛等。此外,部分患者还可能以心慌等为首发症状。

从中医来分析,所谓心梗,即类似于《黄帝内经》中所描述的:真心痛、脾心痛等。医圣张仲景就详细描述了心肌梗死发作时的症状,如心痛彻背、背痛彻心、手足清至节,这样的描述栩栩如生,很形象,很生机。目前中医界常把急性心梗类同于真心痛。

为什么会发作真心痛?中医认为,真心病的发病因素众多,包括年老体衰,或阳气不足,或七情内伤,或气滞血瘀,或过食肥甘,或劳倦伤脾而痰浊化生,或寒邪侵袭,或血脉凝滞等等。真心病的核心病机是本虚而标实,其病位在心。

二、如何预防心梗的发生?

虽然心梗发病急,病情重,但研究发现,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中医强调“治未病”,预防永远大于治疗。与其在心梗发作时去急救,何如在未发作时及时预防。

一则,避免久坐

因为长时间静坐会使血流速度减慢,回心血流量减少,这时如果突然起来活动,很容易使冠状动脉血流量发生骤减而致心梗发作。切忌长时间久坐不动,适当起身活动,利于血液循环畅通。

从中医来分析,久坐则气血运行不畅,容易导致血瘀形成。况且,久坐则肉,伤脾,而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气血化生不足,容易导致血虚血涩。而动则生阳,运动能宣畅阳气,能让气血运行通畅,有助于预防血瘀血凝。

久坐最伤五脏,亦伤人精神气血。久坐之人若猛然起立,容易导致阳气不升而诱发心脉失养。发作为心梗。

二则,多素少肉

营养学认为,饮食结构要合理,每天要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等富含维生素C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而且建议每天摄入食物的种类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少吃高热量、高胆固醇、高脂肪、高盐、高糖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烹调多用植物油,菜肴少放盐,口味清淡为好。避免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尤其是晚餐的量要少。

从中医来分析,五谷最养人,要想健康,就要以五谷为主,因为五谷得天地五行之全气,包括生长化收藏之气。人吃五谷,就能更好地顺应天地规律,从而让人更健康。

俗话说,粗茶淡饭最养人。平时吃的清淡些,不但养脾胃,亦养精神。使人气血调畅,精神良好,就不容易受外境变化而影响心神。况且,体内脂浊不滞,阳气通畅,自然有益于心主血脉的功能。

三则,防寒保暖

逢秋冬寒冷季节,应根据气候变化而及时增衣保暖,外出时护好头部、手部、脚部,最好戴口罩,避免迎风疾走。逢夏天也要避免或减少反复冷热环境的刺激,要控制好室内外温差。空调温度建议不低于26℃。

从中医来分析,肺主治节。人能调节体温以适应节气和环境,依赖肺的功能。肺气旺则能主治节,那么,温度变化大时我们也能不病;反之,若肺气虚,不能主治节,那么,当温差较大时,我们就容易患病。

特别是在夏天骤然进入寒冷环境,阳气不足而寒邪侵袭,容易直入少阴,导致手少阴心经阳气暴脱,导致心梗发生。

四则,适当运动

运动有助提高心肺耐力,维持心脏机能。建议每周进行3-5次的有氧运动。如果是中等强度的运动,一般不超过半小时,而轻度运动如快走,一般半小时至45分钟为宜。锻炼时要量力而行,避免剧烈运动。在运动前先活动一下身体,运动结束后做些放松活动。有研究表明,参加以运动锻炼为核心的心脏康复,可以使心梗患者再发生心梗和心血管死亡的危险性降低25%,这种作用可以“媲美”很多预防性药物。

从中医来分析,运动可以通阳,可以让心阳宣畅,有助于祛除阴霾,让心能更好地主血脉和主神明。而且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运动之后会感觉神清气爽,甚至会有淡淡的愉悦感,这即是心主神明的功能得以加强的表现。另外,运动之后我们也会感觉精力旺盛,体力充足,这是心主血脉的功能得以增强的表现。

五则,控制体重

肥胖的人更容易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急性心梗的明确危险因素。有资料显示,体重超过标准20%,则冠心病突发的危险性增加一倍。在肥胖者中打鼾者尤其多,而打鼾也是引起急性心梗的危险因素。男女肥胖人群中,习惯性打鼾率分别高达52.2%和34.2%,体重指数(体重与身高平方比值)每增加1个单位,习惯性打鼾的风险增加19%。腰围每增加1cm,习惯性打鼾风险就增加6%。所以,要坚决控制体重,使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4.9之间。

从中医来分析,所谓肥胖,其根本病机是阳虚。阳虚则气化功能下降,导致痰浊水饮等积滞于体内,形成肥胖。也就是说,不是肥胖增加了罹患急性心梗的风险,而是阳虚。阳虚导致心阳不振,阳虚则生寒,生瘀,生痰,这样就造成了本虚标实的真心病的病机。

六则,绝不熬夜

最新研究显示,每天6-9小时的睡眠最有助于预防心梗,睡多睡少都不行。越偏离6-9的睡眠时间范围,心肌梗塞的风险就越大。对于熬夜或睡眠不足的人来说,每增加一小时的睡眠时间,心肌梗塞的风险可以减低20%。

从中医来分析,熬夜伤损五脏,亦伤人精神。我们自己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若某天熬夜了,第二天往往会精神萎靡,体力下降,且精力不足。因为熬夜打乱了我们的脏腑气血平衡,导致人体的正气下降了。再者,睡眠是阳气大归根,睡眠质量高且时间充足,意味着阳气归根彻底。那么,阳气就可以更好地生发,于是人体的阳气圆运动就会变大变圆,我们也就会更健康。反之,若熬夜,或睡眠时间不足,导致阳气不能归根彻底,那么,我们的阳气圆运动就会变弱变小,导致我们的健康受损。

熬夜伤心,心主血脉,心主神明。熬夜之后面色憔悴,这是心不主血脉的表现;精神变差,这是心不主神的表现。若持续熬夜,就会导致心气变虚,进而导致痰浊水饮瘀血等凝滞,造成本虚标实之证。再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熬夜导致心气变虚,这是心梗发生的种子。

七则,保持心情稳定

年轻人喜欢争强好胜,遇事容易生气、急躁、冲动、激动,这些都是心血管病的大忌。应注意控制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到乐观、开朗、随遇而安,保持心态平衡,切忌过喜过悲,尽量避免悲伤场合。看电视、视频会使情绪过分激动,要避免乐极生悲。

从中医来分析,心主神明。心要安和,则神明安和。因此,平时尽量保持心态平和,即使遇到一些事情,也不要产生怨恨恼怒烦等负面情绪。越是心态平和,越有助于心主血脉的功能和畅,就越不会诱发心脏病。

而且,《内经》强调,健康的至高境界是:恬淡虚无,精神内守。虽然我们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但至少,我们要朝着这样的方向去努力。在生活和工作中通过事情来调畅情志,这也是修养身心的方法。在事上磨砺,使心定而静,静而安,磨砺久了,身心境界自然提升,不但可以更健康,更有益于人生事业的成就。

八则,戒烟限酒

吸烟和酗酒是诱发急性心梗的明确危险因素。建议主动戒烟、限酒,并避免被动吸烟。无论任何时候选择戒烟和限酒都不算晚。

从中医来分析,烟为火毒,既会灼伤肺阴,又易扰动心火,容易诱发心脏不适;酒性彪悍滑利,过饮既耗阳,又损心神。若逢亲友聚会,小量饮酒亦未尝不可,但切忌不可过饮,贪杯损害自己的健康。

三、值得商榷的几个观点

现代医学认为,还有几个方法有助于预防心梗,但中医有不同的理解。试分析如下。

一则,每天喝点咖啡

有人认为,一天一杯咖啡可减少发生心梗的风险,因为咖啡包含几个生物活性化合物,例如咖啡因,而咖啡因与降低胆固醇和血压相关。

从中医来分析,咖啡,味苦,气香,性温,色黑。苦则燥湿;香则醒脾;温则通阳;黑则入肾。故咖啡升阳而不留热,温热而不过燥,化湿而不伐气,特别适合于脾肾阳虚之人。咖啡有类似于附子之效,但比附子缓和,无毒性。因此,脾肾寒湿者不妨常饮。但若属阴虚火旺体质者,其阴亏于下,虚火易动,饮咖啡后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头晕、失眠等不适。​​​​此类人群建议慎重选择咖啡。

二则,少量多次补水

现代医学认为,缺水会导致血液粘稠,容易出现血栓,增加心梗风险。健康成人每天饮水量为1500-1700ml,最好每半小时左右喝两三口水,要小口喝、慢慢咽,避免猛灌。有人推荐预防心梗的救命三杯水,尤其适宜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三杯救命水”的第一杯是睡前100ml;第二杯是起夜时100ml;第三杯是起床后200ml。

从中医来分析,水为至阴,水进入人体,要通过阳气的气化,然后才能濡养五脏六腑和四肢百骸。也就是说,光饮水,而不考虑气化,这样无益于健康。

饮水要适度。若机体阳气不足,喝水太多,气化不了,反而会伤害健康。一则,喝水太多会消耗阳气,导致阳气更虚;二则,亦会造成水毒或水饮,成为致病因素。那么当如何喝水?我的观点是:只要能满足自己口渴的程度就够了,不要刻意多喝水。​​​​至于有人建议每天要喝八杯水,这纯粹是瞎建议。阳虚阴盛之人切忌不可过度饮水。

三则,积极防治各种炎症

现代医学认为,体内炎症增多,容易增加血管内膜损伤,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或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从而导致血小板堆积,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那么,现代医学如何认识炎症呢?现代医学认为,发炎是由某种细菌引起的,只要找到能够专门杀死这种细菌的某种抗生素,炎症就会消失。

但是,抗生素有毒副作用。从中医来分析,抗生素普遍性偏寒凉,有伤阳之弊端。而且,人的机体是一个百万细菌的生态俱乐部,抗生素杀死某种致病细菌的同时,也会杀死起正常作用的其他细菌,破坏人体内部的各种微妙的转换和合成机制,其副作用不容忽视。

虽然说预防炎症有助于预防心梗,但炎症只是一个结果,是人体内外部环境发生某种失衡的结果。只要调节好平衡,即调节好阴阳、寒热、虚实等平衡,炎症自然就消失了。换句话说,火症不外乎邪正斗争、阴阳失调、升降失常。而炎症的发生、发展与变化,又与患病机体的体质(正气)的强弱和致病因质(邪气)的性质关系密切。只要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如何治疗炎症的呢?中医的方法是扶正祛邪。如此则祛邪而不伤正,扶正而不恋邪。

综上所述,预防心梗源于我们平时的自律。养生要靠自己努力。预防永远大于治疗。健康是我们一点一滴地积攒出来的。预防心梗如此,预防所有疾病皆当如此。

再者,一旦出现心梗的先兆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千万别抱着“慢慢会好”、“忍一忍就过去了”的想法,尤其是年轻人。若感觉自己胸口闷闷的,甚至有疼痛感,一定要马上就医,不要忍着熬着。

董洪涛—选择中医工作室:中医如何预防心梗
董洪涛—选择中医工作室:中医如何预防心梗
董洪涛—选择中医工作室:中医如何预防心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