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选择中医:听听董洪涛说阴虚体质者当如何养生?

秋冬两季是改善阴虚体质的好时机

选择中医:听听董洪涛说阴虚体质者当如何养生?

原载于选择中医公众号。作者董洪涛。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阴虚体质者当趁秋冬两季养生,最有助于改善体质。本文详细分析阴虚体质者的养生思路与方法。

人的体质有阴有阳,有阳虚,亦有阴虚。阴阳要平衡,身体才能健康。阳虚者要养阳,阴虚者要养阴,其目的是使阴阳归于权衡。本文只讨论阴虚体质者的养生理念。

一、阴虚体质的特点

阴虚体质者往往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心中时烦,少眠多梦,便干尿黄,不耐春夏,多喜冷饮。

从中医来分析,一则,阴虚则热,热则火气上扰心神,故烦,眠差;二则,阴虚则阳盛,阳化气,阳盛则气化功能强,故消瘦,便干,喜冷饮;三则,秋冬为阴,春夏为阳,阴虚者自然喜秋冬而恶春夏。所以,阴虚者养生从当以上三个方面入手。

二、阴虚体质的养生方法

一则,调畅情绪。

阴虚则阳亢,故其人多见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象。可参考《内经》所主张的“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生方法,让心静下来,定下来,不要妄动。建议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加强身心修养,最有益于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

二则,避免胜负之心。

尽量少参加一些争胜负的文娱活动,亦可免动心火,利于安心。不要计较胜负得失,不要太在乎赢输,保持心境平和。

三则,少欲。

既要减少物欲的诱惑,亦要节制性生活。欲望是火,火动则扰乱心神,导致心神不静不宁;性欲起则相火动,动则摇动精宫,导致肾精外泄,精泄则阴更亏虚。

四则,调摄环境。

阴虚者畏热喜寒,寒冬易过,热夏难当。每逢春夏季节,可到海边、林区、山区去旅游、休假。另外,住房最好选择居室环境安静,坐北朝南的房子。且住处最好远离大路,远离喧嚣,尽量安静,尤其是卧室,以环境安静为要。

五则,调节饮食。

阴虚者要养阴,当保阴潜阳,多吃清淡食物,如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可食用一些海参、龟肉、蟹肉、银耳、雄鸭等,忌煎炸、烧烤、辣椒等燥烈辛辣之品。

六则,坚持运动。

阴虚者不宜进行过于激烈的运动,另外,运动量也不要太大,以汗出透为度,不要大汗淋漓。建议可打太极拳,或散步,或瑜伽,或做八段锦、游泳等,都是较为合适的运动项目,有助于养阴。不建议各种剧烈运动,比如铁人三项、马拉松、越野长跑等等,过于消耗阴精,无益于养阴。

七则,秋冬养阴。

《内经》明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时节,阳气升浮,主动,主阳;秋冬时节,阳气敛藏,主静,主阴。秋冬养阴,即是养阳气的敛藏。让阳气收敛闭藏于肾水之中,这个过程,即是养阴。静则生阴,养阴当静养为主,尤其是在秋冬时节,当减少剧烈运动,少思虑,少喧嚣,少折腾,少耗阳,早睡觉,使阳气归根。

现已经进入秋天,进入养阴的好时节,有助于改善阴虚体质。建议阴虚体质者重视秋冬两季,借调节饮食、起居、运动和情绪来改善体质。

三、调养阴根,汤药养阴

养阴,要养阴根。何谓阴根?清代大医黄元御说:“阴盛于下而生于上,火中之液,是曰阴根。阴液滋息,爰生金水。阴性沉静,其根一生,则沉静而亲下者,性也。是以金收而水藏。”这段话说的非常精彩,养阴根的关键是养肺与养肾,肺属金,通于秋;肾属水,通于冬。养肺金,使之收敛;养肾水,使之闭藏,如此,则金水收藏,阴精得养。

黄元御提供了一个养阴的药方,名曰:地魄汤。其方能宣降肺胃以助收藏。因为水为阴,而阴生于肺胃,胃逆则肺金不敛,君相升泄,则心液消亡,而阴无生化之源。我的观点是,此方亦可作为改善阴虚体质者的良方。

地魄汤组方:炙甘草6克,姜半夏10克,麦冬10克,白芍10克,五味子(打碎)3克,玄参10克,煅牡蛎10克,煎大半杯,温服。

此方用麦冬清君火,白芍清相火,半夏敛胃逆,五味子敛肺逆,玄参清金益水养阴,牡蛎敛神而藏精。药方组合思路清晰而简单,但能治本,是真正可以养阴根的好方子,故我愿意推荐此方给所有阴虚体质的读者朋友。

总之,养阴,并不是全部都用阴药,而当从阳中求阴。前贤有谓:“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临床中医人当细悟其理,能提高养阴的效果。

选择中医:听听董洪涛说阴虚体质者当如何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