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选择中医馆的董洪涛博士是如何治疗高血压的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一、高血压形成的原因

病多生于寒,仲景之所以著书名为《伤寒论》,他所重视的也就是这个“寒”字。而治病之法,也需以祛寒为主。寒邪自外而入,邪之来路也即邪之去路,所以治诸寒证需重视培养阳气以祛除寒邪。我临床所见,感冒是受寒,脏腑病也多因于寒,推之,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证也与寒邪内客相关。

凡所瘀滞,皆属阳虚。凡身体有一处阳气不到,即在此处出现阴浊凝聚。阴聚则伤阳,导致阳气更虚。所谓阴浊,包括瘀血、痰饮、水湿等都是。大病如各种肿瘤、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等皆缘由于此。因此若能阳气温通,则阴凝自散。通阳之法众多,或汤药扶阳,或开表散邪,或刺络放血,或艾灸宣阳。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二、高血压的症候

正常人的耳垂一般是平洁光滑的,若耳垂出现一条斜线或皱痕,从耳屏间切迹向外伸展到耳垂边缘,这可能是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症等疾病的征兆。有人称此线为冠心病沟、脑动脉硬化耳褶征等。如果能掌握这一特征,就可提前发现疾病,及时治疗,从而增加康复的机会,并预防意外发生。

临床观察一些病人,其后项大椎穴处肌肉隆起如小山丘,或有压痛或无压痛,且多见于高血压、头晕、中风等病人。大椎为手足三阳经与督脉之会,人身所有阳经在此处交汇成一大穴,阳气从大椎可上达巅顶。若此穴滞塞,阳气不畅,清阳不能上升,浊阴不能下降,则成上实下虚诸证。必针之灸之,泄其滞,通其路。

临床上可以明显观察到,男人远较女人多见高血压、中风、高血脂等症。我分析其原因,排除应酬饮食原因之外,亦可能在于女人有月经。女人借天地之力,每月排血一次,趁机排出体内的瘀血痰浊。这样无异于清洗了体内的瘀毒,而且是有规律地清洗。如此可以保证女人的身体不至于出现瘀滞不通的病理情况。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三、高血压与中风

一代医杰徐嗣伯认为,风眩之病起于心气不定,胸上蓄实,因此有高风面热之症。此即现代高血压病所出现的面热瞀眩及中风初期的风火僭张证。此论发千古之秘,惜未引起历代医家重视。今人治高血压多在重镇潜阳及活血化瘀上打算,而不识其证本质在于风。痰热相感而动风,风心相乱则闷瞀,徐氏主张用续命汤。

当前高血压、中风等脑血管病越来越多发,吃降压药也不能完全预防中风。高血压患者当敛降相火,平时可自己保健:常掐后脚跟的大筋以及其两旁的太溪和昆仑穴,能引火下行;点按风池、百会可祛风醒脑;用双手十指梳头,自前而后,可促进头部气血运行。诸法合用,既有降压之效,又有助于预防中风的发生。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今日诊治一中风患者,自述半年前晚上吃饭时突然上肢无力,不能用筷子。患者素有高血压,但家人都过于忽视,也不了解中风先兆,未能及时救治。

中风往往都有预兆,平时血压偏高的人一旦出现以下不适:突发面部或上下肢无力或麻木;突然讲话不清楚,或理解力下降;突然眼睛视物模糊;突发头晕或眼眩,感觉身体不平衡,或行走困难;突发头痛,痛甚如裂等,需引起足够重视,速速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平时当注意养生,用中药或针灸调理都有预防效果。

如果病人血压升高,但其脉虚弱无力。此属虚证,以补为主,不可妄泻,以防伤正。但据中医脉证用药针灸,不必硬套西医的高血压理论。如果硬要服药降压,恐怕会导致脑血管意外,即中医之中风。西医认为高血压需服降压药,否则易致中风。但对于此类病人,服降压药反而易致中风。此又不可不知。

四、从高血压看中西医学

身体不舒服了,一定要找西医确诊吗?——大可不必。西医确诊的目的是帮助病人康复,但中医辨证论治也照样可以让病人更好地康复。比如,头晕目眩,西医确诊为高血压,于是让病人服降压药,一直服到死为止;中医面对这样的症状会综合舌脉分析,以辨明体质与病证,对证用方施药,往往可以使症状彻底消失。

对于高血压病来说,医生能做的非常少,只能帮助病人适当缓解高血压症状,但真正治本的却是病人自己。现实的情况却正好相反,病人自己不知养生,肆意妄为,拼命折腾自己的身体,却要求医生治病。而医生只让病人吃降压药片,天天吃,天天降,到死方休。这样皆大欢喜:药商赚了钱,病人满意,医生也开心。

有网友不理解中医,反问我:有用中医治好高血压的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中医不但可以即时降压,还可以治本,让病人彻底康复。临床上这样的病例多不可胜数,又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呢?我倒是奇怪,用药片降血压,天天吃药,到死都没有治愈高血压,如此治法与骗人何异!却居然是主流医学,令人十分不解。

多年的西化教育,让不少人迷失了。认为感冒要一周治好才是科学,肿瘤手术切除再加放化疗是科学,疼痛要用吗啡是科学,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终生服药是科学。而不知道感冒可以一天治愈,肿瘤不一定需要手术加放化疗,疼痛也可用针刺见效,三高症可从根本上治愈。当科学逐渐成了迷信,科学也不靠谱了。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如果血压不是非常高,我的观点是尽量不要吃降压药。因为降压药是与人的生命相对抗。今天血压升高,用西药降下来了,明天又升高,又降压。如此反复循环,日日降压,不死不休。其实为什么血压会升高?中医认为是体内有所阻滞。不消除这种病理阻滞,而只是一味地降压,永远也不可能治愈高血压。在应激状态下,为了保证上半身的血液供应,机体会自动调整血压,使血压升高。而大多数的高血压病即是机体处于应激状态的自然反应。因此,治高血压绝不能拼命降压,只盯着血压计的指标,这是治标不治本,如此治疗无异于雕影琢月,举火焚天,又有何用。缓解机体的应激状态,扶足元气,如此才是治本之道。

五、中医治疗高血压

有人问:中医能否治愈高血压?若能治愈,需要多久?各种慢性病症能否治愈,受许多因素影响。一则病人要配合治疗,坚持正确的生活习惯,积极养生保健,另外,亦需保持积极、开朗、向上的心态,并远离怨恨恼怒烦等五毒侵扰。再者,明医亦属必需。若病人积极配合,明医用心施治,即使大病重病亦可向愈。

如何根治高血压?中医完全有办法。临床所见中医的疗效相当不错。短期服汤药或针灸治疗之后,即可彻底停用西药。关键是要找到引起高血压病理阻滞的部位,每个人都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多与痰浊、血瘀、郁火等有关,阻滞的经络多在太阳经、阳明经或少阳经,部分病人亦有足三阴经阻滞。辨证用方多可速效。

朋友父亲因高血压而突然中风,症见眩晕、左侧肢体活动略差,伴周身多处动脉粥样硬化。诊脉辨证,处以小续命汤、张大昌朱雀汤加味,以及水蛭三七散。病人以此三方交替服药数月,诸多不适皆霍然若失。自述越服越舒畅,就一直不停地服了下去。一般来说我主张效必更方。但若病重药轻,缓缓图攻,亦可久服。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针灸医案。一男病人,久年高血压,伴有心慌胸闷。年高体弱,心虚血瘀。为针神门、内关、大陵以养心,足三里与丰隆以通降阳明之滞。配合用下三皇扶正固本,兼有化瘀理血之功。太冲理心气、平肝阳。诸穴交替针治十数次,竟然诸症全消。今日病人复诊,说已经近一年未见复发,且已完全停服西药。

高血压针灸治疗效果极佳。对于尺脉沉而无力者,我衡喜针双侧下三皇,配合印堂、百会,有明显降压效果,且持续时间较久。若脉浮滑大者,即针泻丰隆、太冲、飞扬、足三里、昆仑诸穴,血压可即时下降。亦可针曲池以清利头目,缓解高血压所致诸头目不适。预防之道,则需灸关元、肾俞、足三里诸穴,以固根本.

高血压,针百会、印堂、风池、曲池、足三里,血压立降。

今日来诊一女病人,高血压,头内热哄哄感觉。其脉弦甚。此为木郁,当急泻木之实。针百会、前顶、后顶以降木火于上,足三里、太冲引火下行。针入一分钟许,病人自述头部有清凉感,渐觉头内冰冰凉,极是清爽。有时针刺确有不可思议之功。多年来我几乎每天都在从事临床工作,但仍时常被针灸的疗效所震憾。

某化学博士,左心区有一点压迫感,数月,曾检查心电图未见异常,服西药无效。检查其局部有一点压痛。其痛在足阳明经,循经针足三里穴而左胸痛立消。后来治疗高血压,竟然从此未再出现左心区不适。针百会、丰隆、内关,并在膈俞埋针,一诊后高血压即大有好转,连续治疗数次,高血压亦未再发作。

男,高血压四年,未见任何不适,其脉滑大,舌下瘀滞。沿督脉以及两侧太阳经刮痧,并在出痧明显处挑刺出血,再用罐拔出瘀血,以活血祛滞,并透上浮之火。并用一寸长针在两侧膈俞穴平刺,针尖向内,用胶布粘住,保留一天。此法治疗效果很好,高血压渐趋稳定。膈俞穴埋针可迅速降低血压,其效非常。

若血压偏高,我常在膈俞穴埋针:用一寸细针,沿皮向脊柱方向斜刺,要求无任何不适,即可用胶布固定。再针百会、丰隆、足三里诸穴,则既可收即时降压效果,又能稳定血压,保持疗效。我治高血压,衡先诊脉,再针刺。针入再诊,脉浮大者多可迅速改善。针刺之功,效在顷刻,称之为桴鼓相应,亦毫不为过。

一女病人偏头痛,每天气变化即发作。自述20年前自意大利来到因斯布鲁克居住即开始发作。伴高血压、颈肩肌肉疼痛。此地势使然也。本此属于阿尔卑斯山区,气压偏低,脑部气血不畅而患病。针百会、印堂、灵骨、大白、三叉三、然谷、公孙、太白,配合推拿颈肩部,半年凡16诊而诸症次第皆愈,已停服降压药。

我曾在奥地利诊治过一老年患者,患高血压多年,服西药仍血压高。诊其脉属高年肾虚,相火上浮,因取下三皇、百会、足三里、太冲诸穴,连续治疗数次,病人十分高兴,说针刺降压效果明显,且血压更稳定。并说过几天就是他与老伴的金婚纪念日,这是我送给他的最好的金婚礼物!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六、几个治疗高血压的验方

(1)柳树得木气而春天发芽,木气升发,柳枝却向下而垂。从中医来看,柳枝得木气疏泄之性,却具敛降之力,此为取类比象思维。因此,柳枝能疏泻木气,清降肝火。高血压多属木火偏浮,引起上实下虚。可考虑用柳枝煎水内服,能引火下行。一般要趁柳枝刚发绿尚未长芽时,其中所蕴木气最为饱满,且降压效果更好。清明之前未发芽的柳枝有祛风利尿降浊清火之功,既可治高血压,又治风肿尿闭。而发芽后即成柳芽,得木之敷和之气,能助肝之疏泄。或食用,或泡茶,皆好。在未开花絮之前采摘,晒干,同绿茶一起用开水冲泡,观之清香,饮之可口,颇有益于健康。此茶清泻肝火,消肿止痛,可防治黄肿病,又能治诸筋骨疼痛。

(2)莱菔子即萝卜种,此药能升能降,生用则性升,可致呕逆;炒熟则降浊,能排痰气。李可老中医认为,此药生熟各半混用,服后上则频频打嗝,下则腹中雷鸣,频转矢气,此即气机旋转、激荡之明证,古人谓其去痰有推墙倒壁之功。我治疗痰浊壅滞、阳明不降引起的高血压,常重用至30-50克,炒捣,煎服,有良效。治病时,可根据病人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方法。比如,高血压一般可服药或针灸,但有的病人不愿吃药,也不想打针,可用药枕方,亦有良效。野菊花、淡竹叶、冬桑叶、莱菔子、黄芩、白芍、川芎、蔓荆子、勾藤、蚕沙、酸枣仁各50克。上药切碎,制成药枕,可代替日常睡枕使用。平时经常翻晒,以利药枕气味散发。

(3)春节过完了,一肚子油腻也需要清理一下才好。提供一个小方:白芥子,苏子,莱服子,柏子仁,杏仁各100克,一付,上药混合,略炒香,共研极细末,每次十克,日两次,温水冲服。此方有化痰攻块,降浊通下之功。常服之,有助健康,不仅有助于养生,且于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病人亦极有好处。

(4)有人问,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心血管病越来越高发,对于此类病症有什么饮食调理建议?除适当运动、饮食清淡、保持心情舒畅之外,我推荐此类病患都可常服葛根。可以用葛根泡酒服(我在微博里已经推荐过),不能喝酒的则可以用葛根代茶饮,或者,葛根打粉冲服亦好。葛根清降体内脂浊,是养生佳品。

七、高血压的预防、养生与保健

患了高血压,怎么办?我的观点是,赶紧自我分析以前所有错误的生活、饮食、行为习惯,特别是过食生冷而伤阳、体胖少动而瘀滞、滥用药物而乱真、起居失常而损正,过劳疲累而耗精,找到了就马上改正,这是治愈高血压的根本保证。再配合正确的治疗,以汤药、针刺、艾灸、刺络、导引推拿等调之,多可治愈。

凡动脉硬化、高血压及中风之症都属于风证,因此都需忌食动风之物。但按南北朝医家徐嗣伯的说法,此证当忌食十二属相的肉: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肉。风眩之证需忌食肉类,因为一切肉的浓汁,都易引起痰浊内生,阻滞气机,风痰相乱,使血压增高,发生头痛、眩晕、耳鸣等症。且鸡得巽卦,最能助风。凡体内有风所致诸病,皆需忌鸡。如风郁而不畅则为焦虑抑郁,风浮于表则为皮肤诸症,风肆虐于上则为中风头晕,风行于五脏六腑之间则为脏腑诸风。人生于天地之间,与天地自然之气机相通,若欲长寿无病,皆需顺应天地变化规律。万物的五行属性及其生克制化即属天地之道,不可不知。

八十年代以前,糖尿病、心脏病等都是富贵病,并不常见。但随着经济发展,吃得饱了,病却也多了。尤其是高血糖、高血脂、中风、高血压、肿瘤等大病越来越普遍。我们重视养生,首先要从调节饮食开始。不要总想着把所有的食物都塞进嘴里,有时饿着反而比过饱好。特别是晚上适当少吃点,可以让自己更健康。

便秘则肠中毒素内返,燥津伤正,为诸病之源。现代多见之各种肿瘤、高血压、中风、高血脂等多与便秘相关。

若患有慢性腹泻,虽然非常不舒服,但也有好处。至少可以保证排浊通畅,体内不会过多地瘀滞湿毒、水饮、痰浊等病理产物,因此,发作高血脂、高血压、中风等病的机率大减。对于正常人来说,每日三餐进食,亦需保证每天至少一次大便,这非常重要。若久患便秘,浊毒留滞体内,久而必成大患,需及时调理。当前,我们普遍存在着吃进去的过多,而排浊却不畅的问题。随之高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及心血病疾病,因此,重视排浊对于恢复健康意义重大。排浊的思路与方法很多,且根据每个病人的体质而各有不同。比如:湿盛者当健脾利湿;痰饮则需化痰逐饮;中焦燥实直需泻下阳明。故需辨人辨证选方,效果更佳。

深秋时节,萝卜上市。萝卜既是时令果蔬,吃起来又爽口,如吃水果。且萝卜能养生治病:吃油腻肥厚食物时吃点萝卜,可化气行滞;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痛风患者多属湿热痰浊内滞,萝卜最利降浊;腹胀、便秘吃萝卜能行气通便;若有上火咽痛、咽干、眼红、耳鸣、头晕、痘痘等症,吃萝卜可降上浮之火。

家里有高血压的老人,或者家族有中风病史者,一定要在家里常备安宫牛黄丸,或者苏合香丸、牛黄清心丸之类的醒脑开窍类药丸,有备无患。突然中风时在第一时间把药丸化入温水中灌下,可以有效地预防中风后遗症的发生,并且能提高生存率。或用云南白药亦可,在急性期每次服半克,日三至四次,有急救之功。

心中充满欢喜,这是正面情绪,最有益于健康。喜养心,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气和畅则脏腑阴阳平衡、百脉气血通调,自然健康有望。所以,常怀欢喜心最好。但大喜又会伤心,尤其是素体心气不足诸证,包括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患者,切忌大喜大笑,否则有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导致阴阳离绝。

若曾有心脏病史,或有高血压、中风病史,或周身易生肿块、囊肿、增生等,此类患者一定要分析自己是否长期有负面情绪。若有,一定要努力摆脱掉,让自己开心起来。一个快乐的人内心充满着正面的情绪,其内心是平静快乐的。正面情绪有益身心健康,且可降低患心脏病、高血压、中风、肿瘤等恶性大病的风险。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养生治病首在养心。心为五脏六腑的大主,心气平和则脏腑气血和畅,自然健康。养心之法,要在培养好心态,不以物而过喜,不因己而伤悲,敬天悯人,慈悲为怀,淡然处世,怡然自安。心若不安,气血即乱,则百病丛生。以高血压和肿瘤为例,若能学会安心,能缓解脏腑的紧张,配合正确的医疗,此病痊愈不难。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选择中医(医案):微博中医董洪涛如何诊治高血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