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晋城杨燕飞中医:杨医生谈“小儿脾虚”

杨医生谈“小儿脾虚”

一、小儿脾胃特点

中医讲:脾属土,主运化。这里的运化有俩个意思,1、消化、转化。2、运送、传输。食物进入人体后会先由脾(胃)转化成能量(精微物质),在运输到全身,为机体提供生长发育所需。

小儿呢,先天生理特点是肝常有余,脾常不足。这里讲到,肝属木,主生发,意思是小儿的身心发育速度很快,自然对能量的需求就多,而小儿的脏腑娇嫩,脾胃薄弱,在加上喂养不当或外感邪气,稍有不慎即易损伤脾胃引起运化功能失调,甚至影响生长发育。

晋城杨燕飞中医:杨医生谈“小儿脾虚”

二、小儿常见脾虚原因

吃冷的,吃的太多,好多家长怕小儿饿着,追着喂。或者遇到好吃的就暴饮暴食。吃饭时间不定时,不吃主食,吃大量零食。吃的太精细,不吃粗粮,缺少运动。感受风寒,用抗生素过多。由其是输液。脾胃这台机器超负荷运转就会损伤,一但损伤严重就会罢工。

三、小儿脾虚了有哪些表现

     1、不好好吃饭    

 脾虚后,运化能力降低,自然不想吃饭。由于消化功能低了,就会出现肚胀,不想吃饭。

    2、便秘、泄泻        

  脾虚的孩子,无力运化,脾气不足,无力将津液输送到大肠,所以会导致孩子便秘,而脾虚,同样也会引起孩子腹泻,这是因为脾虚无力运化食物,所以有的孩子会出现一吃就拉的情况,而且,往往大便里会有没有被消化的食物,这是因为脾虚不能腐熟食物导致的,

   3、易感冒       

    肺属金,脾属土,土生金。脾虚了,肺就会受影响。所以,可通过补脾来提高免疫力(正气),脾通过食物转化成能量,在生成气血。气血足,则正气旺。

4、个子低

脾虚,营养吸收差,自然无法满足人体生长所需,影响长生体。

还有动则出汗,夜间盗汗,反复咳嗽,流口水等都和脾虚有关。

四、小儿脾虚有哪些调理方法

1、食用健脾食物,比如山药、茯苓、党参、白术、陈皮、莲子等食物,可以熬粥,或者煮汤,或者煮汁,或者把这些食物按一定比例磨成粉做成小饼干来吃;

2、刺四缝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针刺、推拿适用于脾胃不好的孩子、脾虚的孩子来进行调理。

3、可以选择补益多种维生素,肠道益生菌之类的药物进行调整,当然如果连续服用1个月没有明显效果时,请就医。

晋城杨燕飞中医:杨医生谈“小儿脾虚”
晋城杨燕飞中医:杨医生谈“小儿脾虚”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