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晋城杨燕飞中医: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什么是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建立在祖国医学整体观念的基础上,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目的的一种方法。

晋城杨燕飞中医: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晋城杨燕飞中医: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小儿到底能不能接受推拿理疗,推拿能不能包治百病?

小儿推拿适用范围虽然广,但并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病经过推拿按摩就能解决问题。宝宝生病需要到正规医生那检查,需要用药就得用药,需要做其它治疗就得做其他治疗。有很多病的治疗,推拿只是一个辅助性手段,预防作用更为明显,有个别情况还存在禁忌。

什么情况不能做推拿

如果宝宝出现以下情况时,最好别做推拿!

1. 新发骨折;

2. 皮肤破损、溃疡、出血部位;

3. 烧伤、烫伤;

4. 急性、烈性传染病;

5. 孩子出现肢体回避、表情痛苦、惊恐、哭闹等,应调整手法;若哭闹不得缓解,需停止;

6. 出生至6个月的婴幼儿,肉嘟嘟的,较难抓穴位、捏脊,可以做一些身体抚触,而不是非要推拿。

保持正确理性判断

有些家长遇到孩子生病时非常“谨慎”,因为害怕副作用而不给孩子吃药;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总生病,抵抗力差,以为做了推拿就可以提高孩子抵抗力;而当前推拿广告铺天盖地,被夸大的效果对家长诱惑力极强;这样的心理也让马路边很多不正规的推拿店钻了空子,导致问题不断发生。

首先,家长们要明确认知,开展推拿理疗的机构必须是医疗机构。

晋城杨燕飞中医: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原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中医推拿按摩等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按照中医理论和诊疗规范等实施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方法,属于医疗活动,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

普通保健按摩店只能起到保健作用,其不具备行医资质,从业人员也没有医师资质,在这类机构治疗容易耽误病情。

其次,发病的急性期需要去正规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对症治疗。即使疾病恢复期想要推拿也需要到正规医疗场所找有推拿医师执照的医生就诊,这样孩子的安全才有保障。

晋城杨燕飞中医: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晋城杨燕飞中医:正确认识小儿推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