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口腔溃疡

中医药治疗口腔溃疡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口腔溃疡

刘某,男,9岁

初诊日期:2019年8月16日。

主诉:口腔溃疡1月。

现病史:患儿自5岁起发生口腔溃疡,缠绵难愈,经中西医治疗效果不显,今年发生次数较往年为多,且缓解时间缩短,此次发作已持续1个月未愈。

现症见:口腔疼痛妨碍进食,食纳平平,喜食凉品,口干,小便色黄,大便日行1次。

査体:口腔两侧黏膜、咽部、上下唇及舌下有多处溃疡,米粒大小,舌质红、苔淡黄,寸口脉弦。

诊断:口疮

辨证:脾胃积热。

治则:清胃泻火、养阴化湿

处方:生地10g,丹皮5g,黄连3g,升麻5g,金银花10g,土茯苓10g,南沙参10g,玉竹10g,麦冬5g,芦根10g,薏苡仁10g,生甘草5g。7剂。另予冰硼散外喷疮口。)

二诊:药后口腔溃疡明显好转,疼痛缓解,大便稀溏,日行3次,腹不痛,不发热,舌质略红、苔薄,脉弦。治疗以健脾渗湿为主。

处方:苍术5g,葛根5g,黄芩5g,茯苓10g,炒薏苡仁10g,荷叶10g,炒麦芽10g,车前草10g,金银花10g,生甘草3g。14剂。

三诊:口腔溃疡渐敛,唇内黏膜内仍有小溃疡,但痛感不显,咽红不痛,胃纳良好,无发热,大便日解2次,不稀,舌质略红、苔薄,脉弦。治拟健脾化湿、清胃泻火。

处方:苍术5g,太子参10g,土茯苓10g,生甘草3g,薏苡仁10g,升麻5g,黄连2g,桔梗5g,荷叶10g,银花10g。14剂。

四诊:口腔溃疡基本愈合,大便日行2次,食纳尚可。舌苔薄,脉弦。续治以健脾升凊、清热化湿。处方:苍术5g,太子参10g,茯苓10g,生甘草3g,薏苡仁10g,白扁豆10g,桔梗10g,升麻5g,黄连3g,荷叶10g,炒麦芽10g。7剂。

一个月后随访,口腔溃疡未复发。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口腔溃疡

按语:本例患儿口疮病机为脾胃积热,蕴郁化火,循经上行熏蒸口舌,导致口腔黏膜溃烂而作痛。治疗以清胃泻火、养阴化湿。方用清胃散合益胃汤加减化裁,清火不伤正,养阴不恋邪。同时配合冰硼散外喷,更增清热敛疮、镇痛消炎之效。治疗中渐将药方转为甘淡,治以健脾利湿升清,清补兼施,用药旨在清降不伤脾胃之阳,升散能解伏积之火,使虚者得补,实者得泻,则症消病愈。

诊所地址: 济南市高新区龙奥北路1577号龙奥天街1-2511号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口腔溃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