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秋收冬藏”,霜降之后,天地阳气开始收敛,此时肾也开始收纳阳气了。肾脏的阳气就是我们身体里的小太阳,温煦我们全身,如果能量储备不足,没有足够的气血来御寒,到了冬天就会很难过,怕冷,感冒也就来了。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下面给大家分享3个小动作,此刻开始养护肾经,给你的肾,补足元气,让它更好地为过冬储备能量。

需要提前养护肾气的人群

一贯手脚冰凉、怕冷;乏力,常觉得疲累的人;足跟冷痛;下肢浮肿(小腿很粗);黑眼圈;容易脱发;腰腿酸软无力等。

调理肾经,收纳阳气的小方法
1、抬脚跟提肾气 

这是最简单的养护肾经的方法。地铁上,工作间隙,可以随时进行。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方法:

脚跟抬起,直到你的腿酸到不能坚持,然后轻轻砸到地上,感觉到一定的震感。如此抬起—放下—抬起—放下,连续做7下。一次可以多做几组。

要点:

1、抬脚跟时,身体自然站立,两脚微微并拢,将两脚跟提起,感觉提到最大限度后,保持平衡,动作略停两秒。落脚时,两脚跟先微微下落,保持身体平衡,然后再颠足轻震地面。

2、注意整个脊柱,感受到头顶、脊柱、脚跟都是共振的就对了。膝盖松开不紧绷,下巴微微后收,有助气血畅达上下。久而久之,督脉畅顺的话,颠几下身体就会微微出汗了。

肾经起源于足部,抬抬脚跟就可刺激肾经,使肾经收纳阳气,改善手脚冰凉、容易疲乏等问题,同时还刺激了脚底的补肾大穴——涌泉穴

注意:

经常头脑发蒙、后背发紧、下肢发凉的朋友,可以在站立和走路的时候把重心落在脚后跟上。当采取这种姿势之后,会很明显的感觉到胸能自然地挺起来,很难驼背,下巴也自然内收了,从头到脚感觉很通透。

认真体会身体,能慢慢觉察到气血源源不断向下肢运行,后背僵直紧绷的状况也会逐步改善。这是中国传统武术理论中「脚为根」一个应用。

平时也建议少穿前脚掌上翘的鞋子,脚掌上翘,会让脚心的涌泉穴处于一个发散的状态,不利于护住肾气。

2、泡脚温肾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温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蠕,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又到了可享受泡脚的时候了,晚上坚持用温热的水泡脚15到20分钟,水没过脚踝,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可以做两件事:搓腰,搓耳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手搓后腰:左右手掌在腰部搓50下,可补肾壮腰,加固元气,还可防治腰酸。相当于是服了“补肾药”。有的人得了鼻炎,鼻子不通气,坚持搓后腰,鼻子也渐渐通了。

搓搓耳朵:「肾开窍于耳」,把耳朵搓热,搓红,能有效补养肾气。不限于泡脚时分,随时随地都可以搓捏耳朵。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3、搓腰也补肾 

很多人没有泡脚的习惯,或者因各种原因不便搓脚,所以宝妹特地为您介绍两个“搓腰”补肾法,可以任选其一

1)外劳宫补肾法

每晚临睡前将两手背紧靠腰部,仰卧于床上,5-10分钟后,其热感会逐渐传遍全身。

开始时,双掌被腰压住会出现麻胀现象,3-5天后即可适应消除,双腿会感到轻松灵活。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不论是晚上,还是白天,只要你躺在床上,坚持两手背紧贴两肾半小时,便可收到奇效。

2)搓腰眼

“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腰肌耐力。

腰眼穴:位于腰部第三椎棘突左右3–4寸的凹陷处。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按摩方法如下:

1、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2、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3、两手握拳,轻叩腰眼处或用手捏抓腰部,每次做3~5分钟。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济南华人堂:秋冬季节养肾收阳的小妙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