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中,常见此类疾病。

了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并合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十分重要。

什么是心脑血管疾病

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原因

秋冬季节,天气转冷,人体生理各项指标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状态,秋冬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天气寒冷,人的抵抗力、免疫力都有下降。

此时,人体会自发地以 增加产热 、和 减少散热等方式进行调节体温,来保持人体温度。

“减少散热”是人体通过收缩小血管,减少血液流过皮肤时热量的散发来完成减少散热。这种收缩血管的调节方式,虽然有助于保持体温,但是老年人血管弹性减弱的情况下,容易引起心脑血管事件,也就是常说的心梗、脑梗、脑出血、脑溢血等。

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严重性

全身血容量不变的情况下,外周血管收缩,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对于普遍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问题的老年人来说,高于平常的血压是十分危险的。这容易形成血栓,引发心梗、脑梗。血栓如果形成于心脏上的冠状动脉内,会造成急性心肌梗死,轻则胸痛、大汗,重则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严重性

秋冬季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

据调查发现,约70%的患者都出现过突然眩晕或头痛突然加剧;暂时性看不清、舌根发硬或说话不清,侧肢体突然麻木、力、活动困难;精神疲乏,频打哈欠或恶心呕吐;情绪无法控制,敏感度减退,无原因的疲惫、嗜睡等征兆。如果发现上述先兆症状,应及时诊治。尽早发现,尽早诊治,避免病情加重。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2、定时体检,加强防范

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症状,是引发中风的根源。老年人定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加以预防。

3、保持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老年人生活中尽量不吸烟、不过量饮酒,不长时间打牌和劳累;保持情绪放松、健康养生、心情愉快,尽量避免激烈运动。合理安排健康的生活习惯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4、科学用药

合理地使用降压药、降糖药、降脂药以及软化血管药。保持心理健康,学习养身小知识,合理使用养身食品。同时,安排好生活,、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注重保暖。

注:老年朋友们要注意用药安全,对降压、降脂类药物要特别慎重。进入老年期,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已减弱,加之老年人肝肾功能减退,排泄变慢,较容易产生药物的副作用。因此,老年人在用药时,一定要慎重。比如秋燥,易引起上火等,家中可以常备一些药性温和,疗效显著的常用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

5、 运动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适当运动,是有助于老年人锻炼身体,加强自身健康。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适当锻炼加强自身健康

运动小建议:

● 在运动中,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老年人定期运动,每次可以在 30 分钟以上;

● 运动时身着舒适的运动衣与运动鞋;

● 如有不适,及时监测血糖、血压;

● 高血压严重的患者,在开展任何类型的运动之前可以咨询一下医生。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济南华人堂:寒冬季节,怎样更好养护心脑血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