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华人堂: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济南华人堂: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人体的血管,就像城市的自来水管道,崎岖复杂不说,用久了还会老化,甚至沉积很多“垃圾”——脂类物质,若不及时清理,血管就会越来越狭窄。

也正如同城市主自来水管道最怕堵一样,身体上也有这么一根血管,它不但最容易堵,一旦堵塞还能轻易致死致残,您知道是哪里吗?这根血管太重要

这根血管就在我们的脖子两侧——颈动脉,用手轻轻一摸就能摸到它在搏动。

颈动脉是血液流向大脑的“高速公路”,如果它变窄了,大脑就可能因此缺血,引发中风。统计资料显示,约2/3的脑梗塞与颈动脉有关。

那为什么说它容易堵呢?这是因为,从结构上来说,颈总动脉有个分叉,可以分为颈内动脉、颈外动脉。

当血流向上运行时,分叉的地方就更易出现冲击、旋涡,引发病变。

济南华人堂: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而且,说它容易堵,是有数据支撑的!

调查显示,我们国家40岁以上的人动脉斑块检出率是40%,60岁以上的人动脉斑块检出率是90%。

一旦颈动脉处的斑块破裂、引起堵塞,大脑就会严重缺血,8分钟左右大脑就会被损伤!

轻则出现头晕、行动困难、视物模糊,重则头晕、昏厥、摔倒、偏瘫、说话含糊不清、大小便失禁……甚至是脑死亡。

一般来说,斑块本质上是动脉硬化的表现,对于人体来说,全身血管老化的速度和程度大致相同,如果颈动脉血管出现异常,那么全身血管出现病变的几率就非常大了。

所以,临床上大夫也会通过颈动脉检测来判断病人全身动脉血管硬化的程度。查出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首先,别害怕;然后,接着往下看。

颈动脉斑块很常见,人老了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动脉硬化,这是一种生理现象。

就像下面这个图所展示的,年龄越大、血管越窄、杂质越多。

济南华人堂: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至于是否需要治疗,关键要看三个指标:斑块的大小及稳定性、是否造成狭窄、狭窄程度。

临床上一般建议:

1、颈动脉不稳定斑块或斑块达到血管腔50%时,就需药物治疗,并严格控制危险因素。

2、对于颈动脉斑块伴狭窄50%以下,且无缺血性脑卒中症状,血脂在正常范围内的患者,可根据个人情况考虑是否选用药物治疗。

3、狭窄在50%~70%之间,且有症状的患者;或狭窄超过70%,无论是否有症状,均需介入甚至要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说您现在还不知道自己的颈动脉上是否有斑块,那么,除了尽快体检之外,还可以记住颈动脉病变的两个要点,以便及时发现身体异常,预防中风发病:

① 语言障碍,理解能力下降,手脚动作不协调,可能预示颈动脉斑块,如:说话时一瞬间口吃,喝水时手不听使唤。

② 一过性视野黑蒙,患者突然眼前发黑,看不见东西,十来分钟后可能缓解,预示着颈动脉斑块甚至脑卒中。

若是视野黑蒙30分钟未恢复甚至突然失明,可能预示颈动脉斑块脱落,一定要及时就诊。有斑块?10种食物要常吃!

  • 黑木耳: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
  • 生姜:具有抗凝血功能。
  • 大蒜:含有一种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可增强心脏的收缩力量。
  • 洋葱:能阻止自由基对动脉血管的损害,使动脉血管内壁光滑有弹性。
  • 鱼类:吃深海鱼类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
  • 绿茶: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
  • 荞麦:可以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韧度和致密性。
  • 玉米: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 茄子:保护心血管、降血压,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 海带:能防止血栓,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给血管做个“瘦身攻略”

忙着应酬、忙着吃喝、忙着加班熬夜,其实都是“忙着减寿”。要想保护血管,最好多给生活“做减法”。>>>>

1、精细食物要减量

减少热量摄入,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如红肉、动物内脏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每日主食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0~400克,其中最好有50克以上粗粮(燕麦、小米等)。>>>>

2、久坐不动要减少

久坐不动是引起高血脂和血管斑块的一大杀手。每周运动3~5次,每次至少30分钟,比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如果工作性质需久坐,最好每隔1小时起身活动2~3分钟,伸个懒腰、动动胳膊腿。

3、少发脾气多睡觉

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激动急躁,能减少血管的负担。人体需要“自我恢复”,保证23点至凌晨2点的睡眠,尽量睡够7小时。

4、多喝白水少饮料

多喝白水可加速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

还可养成喝茶的习惯,茶叶中的茶素类化合物有助调节血压,尤其是绿茶和普洱茶。但不要喝浓茶,更要少喝饮料。

济南华人堂: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济南华人堂:人体最怕堵的血管在哪里?据说50%的中风都跟它有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