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四季养生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

我们天天把养生挂在嘴边,但你真的理解什么是养生吗?

中医认为,“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是在于遵循生命的法则,顺应四季的自然变化。人与大自然相互协调,身体自然就得到适当的保养。

“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是指人有良好的生活质量、健康的体魄,生命充满活力。

中医认为,人与大自然是相互协调的,所谓“天人合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密切,因此在四季不和的季节,应配合当时季节变化而改变饮食。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一、春天——养肝

按自然界特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脏的生理特点主疏泄,恶抑郁而喜调达。所以,应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食品,例如枸杞、大枣、豆豉、姜、葱等。

为了顺应肝的特性,在精神方面,应避免情绪抑郁,要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春季宜进食:莲子、百合、淮山、芡实、木耳、枸杞、土豆、胡萝卜、菠菜等。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二、夏天——养心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意思是人的精神活动由心主管。夏季气温升高,人们容易烦烦躁不安,易发脾气。所以,夏天要做好精神养生,自我调节、平抑怒气,保持心境开朗。

夏天心火多旺,容易心烦气躁,所以在饮食结构上,应着重去心火、解暑热。

夏季宜进食:莲子、薏米、山楂、绿豆、罗汉果、雪梨、杨梅、枇杷、黄瓜等。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三、秋天——养肺

秋天气侯干燥,天气渐凉,在五行中属金,五脏中肺也属金。此时人体肺部容易受燥邪侵害,出现口干舌燥、干咳少痰、皮肤瘙痒、大便干结等表现。

由于天气开始慢慢变冷,稍有不慎就受凉感冒、咳嗽。因此,秋天应要注重润肺生津。

秋季宜进食:芝麻、蜂蜜、枇杷、雪梨、银耳、百合、马蹄、香菇、豆类及奶品等。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四、冬天——养肾

冬天气候干燥、天气寒冷,在五行中属水,五脏中与肾相应。此时阳气相对不足,容易受寒邪入侵。因此冬天注意温补肾阳,驱散寒邪。

冬季宜进食

多食用具有护肾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枸杞、雀肉、蛤蜊、鹿肉、猪腰、瘦肉、胡萝卜、冬瓜、西红柿、柑橘、柿子、干果类等。这些食物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锌类微量元素等,有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四季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