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中医如何调理五脏与六腑

中医如何调理五脏与六腑

五脏与六腑

    “五脏六腑”是人体的主要器官。“脏”是指实心有机构的脏器,有心、肝、脾、肺、肾,“腑”是指空心的容器,有小肠、胆、胃、大肠、膀胱等分别和五个脏相对应的五个腑,另外将人体的胸腔和腹腔分为上焦、中焦、下焦,统称为三焦,是第六个腑。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中医如何调理五脏与六腑

五脏

  1.心:心为神之居、血之主、脉之宗。在五行属火;生理功能①主血脉;②主神志;心开窍于舌,在体合脉,其华在面,在志为喜,在液为汗。心与小肠为表里。 

 2.肺:肺为魄之处、气之主,在五行属金;生理功能:①主气司呼吸;②主宣发肃降;③通调水道;④朝百脉主治节;辅心调节气血运行;肺上通喉咙,在体合皮、其华在毛,开窍于鼻,在志为忧,在液为涕,肺与大肠相表里。 

 3.脾:牌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藏意,在五行属土。生理功能:①主运化;②主升清;③主统血;开窍于口,在体合肉,主四肢其华在唇,在志为思,在液为涎;脾与胃相表里。 

 4.肝:肝为魂之处,血之藏,筋之宗。在五行属木,主升主动生理功能:①生疏泄;②主藏血;开窍于目,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志为怒,在液为泪,肝与胆相表里。 

 5.肾为先天之本,藏志,腰为肾之腑,在五行属水;生理功能①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②主水;③主纳气;在体为骨,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开窍于耳及二阴,在志为恐,在液为唾,肾与膀胱相表里。

六腑

  1.胆:生理功能:贮存和排泄胆汁,胆主决断。

  2.胃:生理功能:受纳腐熟水谷,胃以降为和。

3.小肠;生理功能:主受盛和化物,是泌别清浊,“小腹主液  

4.大肠:生理功能:传化糟粕,大肠主津。

  5.膀胱:生理功能;贮尿和排尿,依赖肾的气化功能。

6.三焦:生理功能:通行元气,总司气机和气化,为水液运行的道路。

相生,有相互滋生、促进、助长的意思;相克,有相互制约、抑制、克服的意思。我们都知道阴阳五行,了解五行相生相克之道理,那具体什么五行跟什么五行相生,什么五行跟什么五行相克却并不一定记得和知道,需注意其相生的五行和相克的五行,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以及不同五行的养生。
  五行相生相克关系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北方阴极生寒,寒为水。

南方阳极生热,热为火。

东方阳散以泄而生风,风为木。

西方阴止以收而生燥,燥为金。

中央阴阳交而生温,温为土。

其相生也所以相维,其相克也所以相制,此之谓有伦。
  以五行代表春夏秋冬的名称,配合方位,出于天然。

北方亥子丑,为冬季。

南方巳午未,为夏季。

东方寅卯辰,为春季。

西方申酉戌,为秋季。春夏之交,木气未尽,火气已至,间杂之气为土。

其余夏秋之间,秋冬之间,冬春之间相同。土气在两个节气的中间,而且夏季最旺,也就是土居中央的意思《子平真诠》阴阳生克章言:四时之运,相生而生,故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之序,循环迭运,而时行不匮。然而有生必有克,生而不克,则四时亦不成矣。克者,所以节而止之,使之收敛,以为发泄之机。故日:“天地节而四时成”。
  中医中的五行相生相克
  木:在味属酸,在色属青,在五化属生,在季节属春,在五脏属肝,在六腑属胆,在五官属目,在形体属筋,在情志属怒;
  火:在味属苦,在色属红,在五化属长,在季节属夏,在五脏属心,在六腑属小肠,在五官属舌,在形体属脉,在情志属喜;
  土:在味属甘,在色属黄,在五化属化,在季节属长夏,在五脏属脾,在六腑属胃,在五官属口,在形体属肉,在情志属思;
  金:在味属辛,在色属白,在五化属收,在季节属秋,在五脏属肺,在六腑属大肠,在五官属鼻,在形体属皮毛,在情志属悲;
  水:在味属咸,在色属黑,在五化属藏,在季节属冬,在五脏属肾,在六腑属膀胱,在五官属耳,在形体属骨,在情志属恐。
  五行相克中医关点
  五行对应五脏和五时,决定着病理特征和发病的时间,简单讲: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脏肝心脾肺肾
  五时春夏长夏秋冬
  五行代表着五脏的属性,同时五时揭示了五脏常发病的季节,长夏是指夏季和秋季之间的季节。五行相克作为五行学说中重要的部分,一直指导着中医的临床实践。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中医如何调理五脏与六腑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中医如何调理五脏与六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