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冬季节已进入进补的季节。经过炎热的夏天,人体耗损大,且进食较少,当天气转凉时,对身体进行适当调补是很有必要的。秋冬时节进补不仅能快速补充体内因炎热而透支消耗了的阴、阳、气、血、津液等人体必须的生命物质,使身体恢复到最佳的状态,而且还有利于机体固本培元,调和气血,平衡阴阳,增加机体免疫力,起到治病祛邪的作用。民间有「冬天一进补,春天可打虎」之说。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秋冬进补 远离三大误区

切忌补不对症

    进补是件因人而异的事,要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合适的方法,切忌盲目跟风、乱用药材。

胃阴虚的人表现为舌红少津、口干舌干、胃脘灼痛,严重的还可能出现牙龈肿痛、口腔异味等症状。可以适量多吃些牛奶、鸡蛋、猪肉、鸭肉等食物。

肾阴虚表现为失眠多梦、牙齿松动、腰膝酸软、手足心发热等,年纪较大的人肾阴虚的可能性更大。平时可用干贝、鲈鱼、桑葚、枸杞等进补。

肺阴虚常表现为咽干、干咳少痰、声音嘶哑、皮肤干燥等。可以用银耳汤、猪肺汤、山药粥等来滋肺。

切忌进补过急

    有的人一看天气冷了就直接开始进补,结果发现效果并不理想,甚至还越补越不舒服,这主要是因为进补前没有充分调理好身体。

    比如说,有些人脾虚夹湿,常伴有神疲乏力、不思饮食、口淡发黏、头晕身重等症状,若在进补前不先解决湿邪问题,不但起不到补养作用,还会加重脾的负担。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食补不等于多喝高汤、多吃肉

很多人觉得肉汤、鱼汤颜色浓郁,香味浓稠,营养丰富,多喝能补身体。

    但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汤汁中的营养价值并不高,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吃多了反而会引起肥胖、增加三高等各种健康问题。

    冬天了,大家都喜欢吃点热腾腾的肉菜,蔬菜水果的摄入相对减少了,再加上运动得少,肠胃蠕动慢,不少人会出现便秘、上火的情况。

因此,秋冬进补的同时不要忘记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蔬菜水果不能少。

补对是关键

对于需要进补的人又该吃些什么呢?

山药–健脾

    秋冬进补必先调理好脾胃,否则进补也是徒劳,反倒加重脾胃负担。山药味甘性平,补气而不壅滞上火,补阴而不助湿滋腻,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

    山药中的多巴胺,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之效;黏蛋白,可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使血管保持弹性,预防动脉硬化;多糖,能激活细胞免疫力,改善血瘀体质,有辅助抗癌、抗击疾病的功效。

黑豆–补肾

    黑豆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

    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有18种氨基酸,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有辅助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石斛花–养胃

    铁皮石斛花继承了铁皮石斛本身的功能,如滋阴、清补、明目、清热止渴、滋养五脏、延年养颜等等。

    用铁皮石斛花泡水还有辅助抗肿瘤、辅助治疗胃肠道疾病、抗衰老、抗氧化、控血糖和治疗白内障等功效。其富含的挥发性油,可清心解郁,使人心情开朗、舒缓紧张情绪、保持头脑清醒,安定烦躁情绪。

百合–润肺

    秋冬寒凉之气易伤肺。百合味甘、微苦,能够补肺阴,兼能清肺热,有养阴清肺、润燥止咳的功效。尤其适宜中老年朋友常食。

    百合中含有较多的钾,可促使代谢功能协调,有助养颜;含有的水解秋水仙碱、秋水仙胺等植物碱,能够帮助抑制癌细胞增生。

冬虫夏草–唯一阴阳同补的药材

    因各人体质状况不同,虚实症状不一,进补时需要辨证论治,如果你无法自辨,选择冬虫夏草进补就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冬虫夏草是唯一阴阳同补的中草药。

    中医认为:虫草入肺、肾二经,既能补肺阴,又能补肾阳,主治肾虚,阳萎遗精,腰膝酸痛,病后虚弱,久咳虚弱,劳咳痰血,自汗盗汗等,是唯一的一种能同时平衡、调节阴阳的中药。因其独特的阴阳同补功效,兼具药性平和、温而不燥、补而不滞的特点,既能补虚强身,又能治病延年,全年均可服用,冬季服用效果更佳。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养生需及时调整

    秋分气候干燥,养生保健要注意防止「寒凉之气」伤身,市民应及时添衣物,特别注意胃部保暖。此外,最近正值大闸蟹、月饼等节令食品上市,在一饱口福的同时,要有所节制,切勿过量伤身。养生方面,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

    在这样的时节,人们应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同时保持积极的心态,感受金秋季节时,秋高气爽,可以多开展各种户外锻炼:登山、慢跑、散步、打球、游泳、洗冷水浴;或练五禽戏,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练健身操等。可以选择吸汗透气,如今人们普遍喜爱的亚麻材质的练功服、太极服等,时尚、舒适、健康,时刻保持愉悦心情。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