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十二经络相关知识和调理方法

十二经络相关知识和调理方法

十二经络相关知识和调理方法

经络内属于脏腑,入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经络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十二经络相关知识和调理方法

十二经络的作用及日常养生

一、手太阴肺经——人体的总理

肺相当于人体内的宰相,就是说全身各部的血脉都直接或间接的汇聚于肺,然后散布于全身。肺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条经脉,本经经穴分布在胸部的外上方,上肢掌面桡侧和手掌及拇指的桡侧。起于中府,止于少商,左右各11个穴位。

寅时(3点至5点)—肺经旺。

寅时睡得熟,色红精气足。寅时,有肺病者反映最为强烈,如剧咳或哮喘而醒。

肺经不通出现的问题

虚症:皮肤免疫力下降,天寒手足冰冷、麻痹、咽喉干、咳嗽等。

实证:呼吸不畅、咽喉异常、胸闷、气喘、扁桃炎、咳嗽、肩背酸痛易患痔疮等。

养生之道

此刻人体需要大量呼吸氧气,进行深呼吸,所以要求较深的睡眠。在这个时候,如果您咳醒的话,最好是喝杯温开水,能够缓解一下,还可以去肺燥。

建议饮食:多选择白菜、梨子、豆腐、豆浆、牛奶

二、手阳明大肠经——肺和大肠的保护神

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经起于食指末端的商阳穴,沿食指桡侧,通过合谷、曲池等穴,向上会于督脉的大椎穴,大肠经为多气多血之经。

卯时(5点到7点)——大肠经旺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将充足的新鲜血液布满全身,紧接着促进大肠进入兴奋状态,完成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和营养、排出渣滓的过程。

大肠经不通出现的问题

虚症:腹痛,腹鸣腹泻、大肠功能减弱、肩膀僵硬、皮肤无光泽、肩酸、喉干、喘息、宿便等。

实症:腹胀、易便秘、易患痔疮、肩背部不适或疼痛、牙疼、皮肤异常、上脘异常等。

合谷穴是大肠经的原穴,俗称“虎口”。面口合谷收,就是用合谷来治疗头面部疾病的。坚持按揉刺激合谷穴,可以获得自然治愈疾病的功能,可疏风止痛,通络开窍。合谷穴经气旺盛,对治疗牙龈肿痛、头痛以及咽喉类、扁桃体炎症引起的咽喉肿痛等有很好的效果。

手三里穴对缓解上肢疲劳、酸痛特别有效果。同时,按揉或刺激手三里对颈椎病压迫神经所引起的上肢麻木也有很好的作用。

迎香穴是治疗鼻塞的特效穴位。遇到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或者过敏性鼻炎时,按摩两侧的迎香穴一两分钟,症状立刻就能缓解。这个穴位在鼻孔外缘。

曲池穴经常用来泻热,效果很好,如果您心情烦躁,感觉心里憋着火就试试按压曲池穴,做前后方向拨动,这时会感觉酸胀或者有点疼,不一会就会感觉心情安宁,火气也降下来了。还有就是缓解关节的酸痛。有高血糖、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每天按揉曲池穴,对血压、血糖的控制有很好的帮助。

建议饮食:多选择茄子、菠菜、香蕉、蘑菇、木耳、玉米、扁豆、豌豆等。

三、足阳明胃经——人的后天之本

巳时(7点到9点)—胃经旺。

胃经不通出现的问题

虚症:消化不良、易胃胀气和食欲不振、颜面浮肿、易打嗝、饭后容易胃痛、腹泻或呕吐。

实症:容易饿、胃弱、关节异常、食欲异常、口干、易便秘。

胃经上分布着人体保健的第一大穴——足三里。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指,用自己的掌心盖住自己的膝盖骨,五指朝下,中指尽处的凹陷处就是足三里。刺激足三里可以使肠胃蠕动有力而有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可以改善心脏功能,调节心率,增加红细胞、白细胞、血色素和血糖量,并能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穴位是天枢穴,位于肚脐左右两侧各向旁边大约两寸处。刺激天枢穴,对便秘、消化不良、脐周疼痛、恶心呕吐有很好的作用,还有就是拉肚子。

四、足太阴脾经——妇科病的首选经络

脾经不通出现的问题

虚症:内分泌失调或分泌不足、胃弱、膝异常、易失眠、疲劳、食欲不振、大便异常、腹胀等。

实症:脾胃不和,消化吸收不好、易腹胀气打嗝、头疼、疲倦乏力、膝关节异常、排便异常等。

巳时(9点至11点)—脾经旺

已时脾经旺,造血身体状;“脾主运化,脾统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又是人体血液的统领。“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的功能好,消化吸收好,血液质量好,所以嘴唇是红润的。唇白标志血气不足,唇暗、唇紫标志寒入脾经。

《黄帝内经》记载:“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胃为唾”。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出汗异常可以从心脏上找毛病,鼻涕多了要看肺是不是出现了问题,眼泪不正常要从肝上找根源,口水和唾液多了就要从脾肾上找原因。

脾胃不和,消化吸收不好,脾虚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等。在日常饮食上注意多吃清淡饮食,不暴饮暴食,以减轻脾经的负担。

太白穴是脾经的原穴,对脾虚症状如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腹胀、大便稀等都有很好的作用,也可以培补后天之本,增强体质。太白穴在脚的内侧面,大脚趾骨节后下方凹陷处,脚背与脚底交界的地方。

三阴交,又名女三里,只要是妇科病,如痛经、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脚底肿胀、手脚冰凉等,刺激这个穴位都能有效,所以有人称之为妇科病的万灵丹。

五、手少阴心经——主宰人体的君王

午时(11点至13点)—心经旺

午时一小憩,安神养精气;“心主神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气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筋。人在午时能睡片段,对于养心大有好处,中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心经不通出现的问题

心胸烦闷、疼痛、咽干、口渴、眼睛发黄、胁痛、手臂一面靠小指侧那条线疼痛或麻木、手心热。在身体保养方面,循经按揉可以放松上臂肌肉,疏通本经的经气,点揉和弹拨重点穴位还可以预防冠心病和肺心病以及改善颈椎压迫神经所致的上肢麻木,此外还能治疗失眠。

经常敲小指尖端到腋窝那一段,就是手臂阴面靠小指的那一条线。敲小手臂有酸痛感,敲大臂时有电麻感,这都是正常的经络感觉。

养生之道

饮食上可以选择对心脏有益的食物,如饭前吃个番茄,水果可选苹果、葡萄,茶水可选红茶、绿茶、花茶,其他还有红豆、番薯、金针、红枣、鸡肉等。

六、足太阳膀胱经——运行人体宝贵体液的水官

申时(15点至17点)——膀胱经旺

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无时不在传输邪毒,而其他诸如:大肠排便、毛孔发汗、脚气排湿毒、气管排痰浊,以及流泪、痘痘、呕吐等虽也是排毒途径,但都是局部分段而行最后也要并归膀胱经。要想驱除体内的毒素,膀胱经必须畅通无阻。

膀胱经上三大好用穴位

1、睛明穴治打嗝

2、委中穴环节腰背不适

3、承山穴

养生之道

膀胱最活跃的时候,适合多喝水。要想尿尿,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总是憋着,否则久了,就会有“尿潴留”等情况发生。即是说膀胱括约肌出现没有弹性的状况。

    七、手太阳小肠经——宁心安神、舒经活络的关键

未时(13点到15点)—小肠经旺

未时分清浊,饮水能降火;小肠分清浊,把水液归于膀胱,糟粕送入大肠,精华上输于脾。小肠经在未时对人一天的营养进行调整。

心脏有问题,小肠就会有征兆

想知道自己的心脏供血是否充足,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在我们胳膊肘的下方有一根麻筋,这条麻筋就是小肠经的线路。你可以用拳头打一下这条麻筋,看看能不能麻到小手指。如果一麻到底,证明你的心脏供血能力还是不错的,如果只痛不麻,那你的心脏已经存在供血不足的情况了。

养生之道

小肠经在运行的时间段,小肠亚健康多表现为:腹泻、吸收功能下降、易颈部疼痛、头部头痛、耳鸣、风湿等、如出现下腹部胀气或疼痛、易出汗和便秘、严重风湿病等现象那就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在饮食上可以多选择红豆、西瓜、南瓜、冬瓜、鸡肉等。

八、足少阴肾经——人生先天之本

酉时(17点至19点)—肾经旺

起于足底的涌泉穴,至于胸前锁骨下缘的俞府穴。主要循行于下肢的内侧和躯干的前面,沿前正中线的两侧。因为肾经和肾密切相关,所以经常保持肾经的经气旺盛、气血畅通对养颜、工作精力的旺盛、性生活和谐完美等都有很好的功效。

涌泉穴是人身的第二长寿大穴,对于治疗口腔溃疡、高血压、心绞痛、白发、过敏性鼻炎、糖尿病、皮肤粗糙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养生之道

对于肾功能有问题的人而言,在这个时候按摩肾经的穴位,效果最为明显。此时是肾经开穴运行的时间。在饮食上可以建议选择芝麻、香蕉、花生、海带、金针、韭菜、黄豆、木耳、螃蟹、鸭肉、鸡肉、羊乳、番薯等。

九、手厥阴心包经——代心受过,替心受过

戌时(19点至21点)——心包经旺

人过了35岁以后,敲击心包经更是必要。因为长时间的饮食不合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得血液中的胆固醇与脂肪含量增高,而血液中胆固醇太多时,会黏附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狭窄,弹性变差,继而导致血液流动不畅,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敲击心包经就可以使血液流动加快,使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剥落,排出体外。

心包经上有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劳宫穴,劳宫穴是人体奇迹最敏感的穴位,通过劳宫穴补养心脏的速度非常快。如果在一些场合觉得紧张,手心出汗、心跳加快、呼吸困难,这时不妨按按左手的劳宫穴,它可以很好的帮你找回自信。

同时,心包经上的内关穴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和胃降逆”的作用。每天花两分钟左右按揉,力量不需太大,有酸胀感即可。针对胃气上逆,按压内关穴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养生之道

现在是心包经运行的时间,心包经的虚症大多表现为润滑液分泌不足、心跳异常、气喘、失眠多梦、心悸亢奋、语言障碍、手掌发热等。心脏不好的人最好在这个时候敲心包经,效果最好。此刻应该给自己创造安然入眠的好条件。最好不要剧烈运动,否则容易失眠。所做的运动最好是散步。

建议食疗法:番茄、莲子、金针、红枣、苹果、葡萄、红茶、绿茶、花茶、番薯、土豆、鸡肉等。

十、手少阳三焦经——坚决捍卫头脑安全

亥时(21点到23点)——三焦经旺

亥时百脉通,养身养娇容。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持诸气,疏通水道的作用。亥时三焦能通百脉。人如果在亥时睡眠,百脉可得到最好的休养生息,对身体对美容十分有益。百岁老人有个共同特点,即在亥时睡觉。现代人如不想此时睡觉,可听音乐、看书、看电视、练瑜伽,但最好不要超过亥时睡觉。

三焦经主要分布在上肢外侧的中间,还有肩部和侧头部。它还有一个名字叫耳脉,因为这条经绕着耳朵大半圈,所以耳朵的疾患都可以通过刺激本经得到缓解,诸如耳聋、耳鸣、耳痛等。敲的时候要有酸痛的感觉才好,这样不仅能调节全身体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咽喉痛、出汗等身体不适的症状。三焦经的终点是丝竹空,就是我们的眼外角,鱼尾纹就是长在这个地方,很多女士还爱在这个地方长斑,所以经常刺激三焦经就可以减少鱼尾纹和防止长斑。

养生之道

此刻要保持心境平静。不生气,不狂喜,不大悲。如果你跟老婆夜里吵架,而且赌气很严重,夜里11点气都还没消,那你第二天一定精神萎靡不振。

十一、足少阳胆经——一切为了消化功能

子时(23点至1点)—胆经旺

子时睡得足,黑眼圈不露;中医理论认为;“肝之余气,泄于明胆,聚而成精。”人在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胆汁有多清,脑就有多清。”子时前入睡者,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没有黑眼圈。反之,常于子时内不能入睡者,则气色青白,眼眶昏黑。同时因胆汁排毒代谢不良更容易生成结晶、结石。

养生之道

临床证明,心脏病患者大多数在夜间发病和死亡。家里如果有心脏病人,要加强观察,备好救心丸。这时要上床睡觉,有利于骨髓造血。凡在子时前入睡者,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

建议食疗法:花生、芝麻、核桃仁、葡萄、香蕉、番茄、莲藕、韭菜、木耳、螃蟹、鸡肉、海带等。

十二、足厥阴肝经——丑时熟睡保肝脏

丑时(1点至3点)—肝经气血丑时最旺

丑时人体的阴气开始下降,阳气开始上升,所以应该安静地休息,以顺应自然,更好的配合肝经工作。另外,虚火旺盛的人在这个时间段熟睡,还能够起到降虚火的作用。

在肝经上有个很重要的穴位——太冲穴,在脚背上大脚趾和第二趾结合的地方向后,在足背最高点前的凹陷处。太冲穴是治疗各种肝病的特效穴位,能够降血压,平肝清热,清利头目,和中药菊花的功效很像,且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很有效。

十二经脉的表里关系

手太阴肺经与手阳明大肠经相表里;

足阳明胃经与足太阴脾经相表里;

手少阴心经与手太阳小肠经相表里;

足太阳膀胱经与足少阴肾经相表里;

手厥阴心包经与手少阳三焦经相表里;

足少阳胆经与足厥阴肝经相表里。

十二经络不通的症状

1、心包经不通的常见症状:失眠多梦、易醒难入睡;心烦健忘胸翳闷、口干;神经衰弱。

2、三焦经常见症状:偏头痛、头晕耳鸣、上热下寒;手足怕冷、倦怠易怒;皮肤容易过敏;肌肉关节酸痛、无力、食欲不振。

3、4、大肠经不通的常见症状:牙痛、头痛、口干、皮肤过敏;青筋、斑点多、肠胃功能减弱;肩周痛、慢性咽喉炎。

5、脾经不通的常见症状:脘腹胀气、吸收不良、口淡;容易呕吐、容易倦怠、虚胖;头胀、头脑不清、湿重、脚肿、便溏;关节酸胀、糖尿病。

6、胃经不通的常见症状:喉咙痛、胃痛、怕热、消化不良;倦怠、膝关节酸痛、便秘;唇干舌燥、身体消瘦。

7、心经不通的常见症状:心烦、心惊、心悸、心闷、心痛;短气、有压力感、忧郁易怒;口腔溃疡、口干口臭。

8、小肠经不通的常见症状:小腹绕脐而痛、心闷、头顶痛;容易腹泻、手脚寒凉;吸收不良、虚肥;肩周炎。

9、膀胱经不调的常见症状:恶风怕冷、颈项不舒、腰背肌肉胀痛;腰膝酸软、静脉曲张、尿频尿多;尿黄、前列腺肥大。

10、肾经不通的常见症状:手足怕冷、口干舌燥、腰膝酸痛、咽喉炎;月经不调、性欲减退;前列腺肥大、足跟痛、尿频尿少尿黄。

11、胆经不通的常见症状:口干口苦、偏头痛、容易惊悸;善叹息、便溏便秘、皮肤萎黄;消化不良、关节痛、脂肪瘤;痰湿结节积聚。

12、肝经不通的常见症状:口干口苦、情志抑郁、胸胁胀痛;眩晕、血压不稳、易怒冲动;皮肤萎黄、易倦乏力、前列腺肥大;月经不调、乳房疾病、小便黄。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十二经络相关知识和调理方法
东营春华西城中医:十二经络相关知识和调理方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