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患者讲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就老感觉自己胃部各种不舒服,明明吃的东西很少,但是还是觉得胀气,觉得胸口像是有什么东西堵着。

2016年的时候,我去市五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当时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伴隆起糜烂II级,同时检查出还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问题,当下医生就给我了开了很多的西药,但是实在是觉得药物太过于刺激,让人难以下咽,我就自行停药了,后面听了一些朋友的意见,又去药店自己买了一些益生菌来吃,症状些微有一些缓解,就这样一直吃着益生菌。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2016年胃镜检查报告

在这里,我要和大家说一下,这种自行停药的行为其实是不对的,有问题还是应该听医生的,虽说是益生菌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其实我的幽门螺杆菌的指标一直没有降下去。

2018年的时候,胃不舒服的症状又开始明显了,甚至觉得喝水都困难了。于是,我换了一家医院就诊,没想到,2018年12月21日查胃镜示糜烂性胃炎III,病检显示局部肠上皮化生,医生告诉我,这已经是很严重的胃病了,然后建议我做了微创的手术,手术前前后后花了7000多块钱。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2018年胃镜检查+活检+幽门螺杆菌检查

不过,这次手术对我效果不大,术后胃部不适现象依然没有减轻,检查各项指标也没有降下来,相反幽门螺旋杆菌的阳性指标还越来越高。

2018年底转为中医治疗

▼▼▼

最后,朋友都建议去看下中医,我也确实一直都没有接受过中医的治疗,就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葉開泰国医堂刘丹医生。

刘医生认真看了我的各项检查报告,又详细问了一些情况,最后给我开了7付药,并且叮嘱一些日常的饮食注意事项,一些辛辣胀气的食物最好不要吃。没想到,一个星期后,症状明显就有减轻,后面就一直在葉開泰找刘医生开中药吃,目前已经看了7次,一共49付药,在过年期间以前不敢吃的东西,也都尝试了,那种难以下咽的感觉再也没有了。

折磨我这么多年的老胃病就这样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我真的太高兴了,也太感谢葉開泰和刘丹医生了,同时我也把我的朋友介绍给刘丹医生了,她也是和我差不多症状,最近去复诊听刘医生说好多了也是。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肖女士朋友的反馈

不得不说,咱们老祖宗的东西确实很神奇啊,就是几幅中药就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而且也不贵,普通百姓完全能够承受。

病理分析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慢性胃炎为临床常见病,病检提升示胃粘膜内出现肠型上皮时称为胃粘膜肠上皮化生,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和科学研究,胃癌的发病模式即“正常胃粘膜—–浅表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

临床上就有过研究,对胃粘膜肠上皮化生的患者进行了长达9年的连续内镜随访,癌变检出率为4.26%–9.09%。

流行病学研究亦证实,胃粘膜肠上皮化生具有一定的致癌风险。所以说,该案例中的肖女士检查为糜烂性胃炎III级,同时还有局部肠上皮化生的现象,这已经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症状还不能的到有效的控制,后果不敢想象。

现代医学认为慢性胃炎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和改善胃粘膜炎症,一般给予胃粘膜保护、抑酸和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疗效报道不一,目前尚无确定优先逆转胃粘膜肠上皮化生的西药。

中医中,这些临床症状“胃痞、胃胀、胃痛、反酸、嗳气、嘈杂及纳差等”,都属于属胃不和范畴。

 «素问·痹论»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胃病多与患者的饮食习惯有较大关系,现代人们饮食不节、寒热错杂,过食辛辣、肥甘厚味,此为外因,邪热伤胃,刺激胃粘膜,胃阴被劫,造成损害。

李东恒在«脾胃论»也有讲到:“胃中元气盛,则能食而不伤”,“若胃气之本弱,饮食自倍,诸病之所由生也。”加上慢性胃炎发展至肠上皮化生者一般病程较长,久病必虚,脾气虚弱、运化失常、气滞血涩、中焦失养,亦可加重病情,故脾胃虚弱是胃腑发病的内因。

所以本病多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

治疗法则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本病多从益气健脾、滋养胃阴、活血化瘀、解毒散结论治。

2018年12月31日一诊: 脉弦,苔薄质降,诊断为胃脘痛;

治则:理气宽肠,健脾养胃,以平胃散、丹参饮、二陈汤、香砂六君子汤等多个方剂加减联合运用,七剂,并嘱患者适寒温、调饮食,勿食辛辣、胀气食物等。

二诊:服剂平顺,上症减轻,继续服药。

后面多次复诊,症状渐渐减轻,继续服药巩固。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如何调理糜烂性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