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婴幼儿过敏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非常难治愈的疾病,一旦发病,轻者流涕不适重者全身起疙瘩,让所有家长都心疼不已。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一般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常见的小儿过敏性疾病包括特异性皮炎(湿疹)、荨麻疹、哮喘(过敏性咳嗽)、鼻炎,一岁内宝宝如果吐奶或腹泻、腹痛也要担心消化道过敏。

过敏性疾病是18岁以下儿童常见疾病。在中国,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生率为41%,也就是说,每两或三个儿童里,就有一个“过敏”宝宝。

这些“过敏”宝宝有的反应为鼻炎,有的反应为皮肤问题,有的则是咳嗽喘息,这些都与过敏有关。

不管是哪种症状,重点都在于一个过敏性调理。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西医所说的“过敏”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对某种东西敏感这么简单,西医的“过敏”机制有个专业的说法叫Th1/Th2失衡,可以理解为免疫失衡,但与抵抗力低不完全一样,可以描述为不该有反应时机体反应很剧烈,应该反应时又反应不足。

当身体出现一些过敏反应时,又常常被误以为是各种“感染性炎症”、“热气”、“上火”,最后又被使用各种“消炎”、“下火”的药物或食物。因此身体体质会变得虚寒,这也是总治不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中医上认为过敏的原因多与身体脏腑功能失调有关,不同的症状腑脏会有不同表现,在治疗上也是各有差异。

今天,小编就一些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支气管哮喘篇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哮喘发病,病在肺、脾、肾。

支气管哮喘与遗传、过敏、感染有关。中医认为,这与痰液留伏体内有关。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肾气未充。

脾有将摄入的水谷分解吸收的作用,脾虚时运化能力差,水谷积湿生痰,上贮于肺;

肾也有调节水液代谢之用,肾气虚衰,则水液停聚,化生痰湿;

肺脏本来给体内水液运行提供顺畅的通道,肺气不足的话,抵御外邪力就弱,一旦感冒、过敏原等侵犯肺脏,水道不再畅通,水液凝聚为痰。

所以,肺、脾、肾三脏虚衰,都可导致痰液留伏体内而发病。

调护要点:

  • 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 适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少吃牛羊肉、海鲜等发物。
  • 避免接触过敏原,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外出或到公共场所尽量戴口罩。

湿疹篇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湿疹来势汹汹,病起三大原因

湿疹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是宝宝的常见皮肤病。中医认为湿疹的发病与先天禀赋、饮食失调、情志因素等。

先天禀赋

是指在人出生时即具有的身体素质,由遗传因素决定。易患湿疹的宝宝属于中医体质学分类中的“特禀质”,该体质是在遗传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特异体质,西医学将其称为“过敏体质”。

饮食失调

小儿具有脏腑娇嫩、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若喂养不当、饮食不节可导致宝宝的脾胃功能受损,失于健运,从而湿热内生,外发于肌肤表现为湿疹。湿热困脾,引起脾虚,脾虚生湿,二者相互影响,使得湿疹迁延不愈。

情志失调

小儿“易热多火”,这与小儿“阳常有余、阴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有关。若平素对小儿娇养过度,导致肝阳上亢,“侵犯”脾土,脾的运化功能受损,湿热内生发于肌肤而为病。

辨证论治,共分三型。

湿热浸淫:

多见于急性湿疹。发病急,皮疹为多数密集的小红丘疹、红斑或小水疱。

  治以清热利湿,祛风凉血为原则。

脾虚湿盛:

多见于亚急性湿疹。发病较缓,皮损以小丘疹为主,可有白色鳞屑、少量的丘疤疹或糜烂,仍有痒感。

治以健脾利湿,清热活血为原则。

血虚风燥:

多见于慢性湿疹。患病日久,患处皮肤增厚、浸润、红色或暗红色,部分色素沉着,表皮粗糙,覆以少许鳞屑,或因抓破而结痴,可出现苔癣样变。

治以养血祛风,清热利湿为原则。

调护要点:

  • 饮食清淡,不要进食海鲜、牛羊肉、虾蟹和贝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如在哺乳期妈妈也要忌口。
  • 穿着纯棉材质衣服,宽松且透气性好,清洁衣物时用宝宝专用的洗涤品,同时减少日光直晒。洗澡时间宜短,水温适中,皮肤破溃者暂不宜洗澡。
  • 保证充足睡眠,给宝宝修剪指甲,防止自我抓伤。
  • 查找过敏原,注意远离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篇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内外夹击,有虚有实

过敏性鼻炎也与过敏相关,可常年发病,亦可呈季节性发作,春、秋、冬三季多发。部分患儿可有荨麻疹、湿疹和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史或家族史。表现鼻痒、喷嚏、清水样涕、鼻塞等症状,可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眼部症状。

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易感外邪,易为外界过敏原所诱发,即内外因素夹击而发病。

外因:

为气候骤变、寒温失调、接触异物、过食生冷咸酸等。

内因:

有别于成人,更偏向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所致的脾肾阳虚,即脾虚不能行气化湿,肾虚不能温化寒饮。寒湿之邪上犯鼻窍而发病。

辩证论治,三虚一实

论治多考量肺气虚寒、脾气虚弱、肾阳不足、肺经伏热,从温肺散寒,益气固表;益气健脾,升阳通窍;温补肾阳,通利鼻窍等方面入手。

调护要点:

  • 锻炼身体,增强免疫能力,防止受凉。
  • 注意室内卫生,经常除尘去霉,勤晒被褥,避免与宠物接触。
  • 注意观察,寻找诱发因素,若有发现,应尽量避免。在寒冷、扬花季节出门戴口罩,减少和避免各种尘埃、花粉的刺激;避免接触或进食易引起机体过敏之物,如鱼虾、海鲜、羽毛、兽毛、蚕丝等,忌辛辣刺激食物。
  • 按揉迎香穴(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中)100遍,每日1次。

案例分析

7月初陈老刚来医馆坐诊没多久,就接诊了一个小女孩,6岁,过敏性鼻炎已有3年历史。

之前治疗使用过抗过敏的药物,严重的时候还需要打针治疗,有时候中药也辅助吃一点玉屏风散。找到陈老时,打喷嚏和流鼻涕症状严重,伴有便秘和食欲差的现象。

经过诊断,发现小孩舌苔特别白厚,属于长时间脾虚,最后陈老一番考量,决定治疗以扶阳化湿,温补中气为原则。陈老特意提到这个温补中气是有讲究的,不是用补药,要宣通中气,宣通脾胃之气。只有脾胃之气宣通,才能中宫充盈,进而消除这些症状。

开了7天的药,一周后来复诊,鼻塞、打喷嚏的症状都有所减轻,但是没有痊愈,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属于一个长期过程,陈老适当调整药方,经过一个多月治疗,症状明显改善,伴有的头晕便秘等现象也消失了。目前,还在巩固治疗期。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葉開泰国医堂:家里有个“过敏”宝宝,该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