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不知大家有没有一种感受,提起荨麻疹,或者看到荨麻疹这3个字,突然就有种身体哪里发痒的感觉?

此刻在敲字的小编,就觉得脖子莫名发痒~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什么是荨麻疹

荨麻疹作为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病,临床最大的表现就是皮肤瘙痒,和其他疹类疾病比起来,荨麻疹的表现算是比较有“特色”的,一般突然出现风团,色白或红或正常肤色。

然后,风团大小不等,形态不一,可能局部出现,也有可能泛发全身。

最后,风团要么稀疏散落,要么密集成片,发无定时,但以傍晚为多,有时夜间加重,奇痒无比,并且伴有灼烧和刺痛感,一般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且一年四季可能发病。

看完这个介绍,是不是瞬间感觉荨麻疹真是个不好惹的玩意。

确实,在临床中荨麻疹的具体病因比较复杂,大约有75%的患者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科学研究只能表明其与免疫系统、自然环境、生理周期、接触有毒物品、感染等原因有关,且有多重诱因。

所以在治疗起来只能缓解表象,一般西医多以抗过敏治疗为主。而中医的治疗就颇有讲究了。

中医学中的荨麻疹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中医学中称荨麻疹为“瘾疹”,也常称为“风瘙瘾疹”。

所谓的“风”:指荨麻疹与风邪关系密切,因为荨麻疹在发作的时候,往往此起彼伏、时隐时现,正好类似于风善行数变的特点;

所谓的“瘙”:指荨麻疹的主要特点是瘙痒;

所谓的“瘾”:指风团时隐时现,发病迅速消退也迅速;

所谓的“疹”:指其皮损形状特点突出皮肤表面,这四个字概括了荨麻疹的病因特点、主要症状以及皮损情况。

总结其病因,主要是由于素体禀赋不耐,外加六淫之邪的侵袭或者饮食不节、胃肠湿热或者素来体弱,气血不足,卫外不固所致,根据瘾疹的病因和病程,可以分为风热证、风寒证、肠胃湿热证、毒热炽盛证及气血亏虚证等5个证型。

在治疗时,依然是讲究辨证而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寒热的辨证。

治疗荨麻疹,寒热不得不辨。

风热郁表的类型,常常是能冬不能夏,受热或运动、饭后、洗热水澡时加重,此类病者宜戒辛辣、烧烤、腥膻动火发物之类。

风寒郁表的病人则表现相反,往往是能夏不能冬,遇到寒冷气候则易发作。

此两者一用辛凉一用辛热,治疗的代表方分别是消风散和桂枝麻黄各半汤。

同时,在对其治疗中,还可能出现各种随机发生的情况,需要医生根据病情分析和果断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此前,医馆遇到一位饱受荨麻疹困扰4年多的患者,姜女士,从2014年开始出现过敏性荨麻疹,一般分布在四肢,严重时全身可见,一直在吃抗过敏药物治疗,但是效果欠佳,苦不堪言。

后在今年三月份找到杨文欢医生问诊,经判断,风团白色,遇寒加重,夜间易发,舌质红,苔白,右浮紧,属于比较典型的风寒束表型病人

在开出药方后,一个星期就感觉症状减轻,发作次数减少,后续治疗整体恢复90%,基本无复发,现在继续巩固治疗中。

不过,中间有过一次突然爆发,在吃药两周后,风团遍及全身且肿大异常,在找到杨医生复诊时,吓了大家一跳,以为越治越严重。

杨医生在认真诊断后,确认用药和各方面判断无误,建议病人继续吃药,姜女士对杨医生也是抱有100%的信任,继续吃药一周,没想到风团奇迹般消失大半,其后续情况越来越好。

对此,杨医生解释,人体生病其实是一个正邪相斗的过程,有时候正方占上风,有时候邪方占上风,姜女士荨麻疹4年,其中两相争斗已久,此次用药之后,突然情况变严重,其实是邪方的最后一击,所以出现了上面的大面积爆发。

但是自己对姜女士的病情辨证准确,用药到位,所以很有信心让患者继续服药,最后也确实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姜女士也感言,别看杨医生年纪轻,但是平时看病分析头头是道,对病人又有耐心,所以自己也特别相信他,坚持继续用药。

就这样,困扰了4年多的荨麻疹终于得到了解决。

最后 ,杨医生也嘱咐,荨麻疹是一个病机复杂,诱因多样的疾病,所以不管是在治疗时,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一些特殊事项。荨麻疹的治疗注意事项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荨麻疹患者的忌口非常重要,凡是动风的发物,鸡牛羊狗驴肉及猪头肉、海鲜、虾蟹、菌菇类、大豆制品、蛋奶类、酒类都应禁忌不食,否则虽服中药能暂缓发作,然而寻即复发,反复不已。忌口发物是一切皮肤病的通则,曾有过皮肤病已然治愈,后擅自食黑鱼及牛肉导致大发作的案例。

预防荨麻疹复发,除了禁忌发物以外,还应避风寒,须知古人云,避风如避寇,荨麻疹尤其如此。很多荨麻疹患者遇热或遇冷则会发作严重。

日常生活注意少熬夜,休息好,提高身体免疫力,才能外邪入侵之时,起到防御之效。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葉開泰国医堂:(医案)中医治疗过敏性荨麻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