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引发胃癌?如何治疗最有效?

这是一篇关于幽门螺杆菌最全的科普。

网上一直有个说法,“中国至少有一半的人胃里有幽门螺杆菌”。这句话其实是出自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澳大利亚胃肠病学家巴里•马歇尔(Barry Marshall)之口。

这句话还有下半句,“这些人都不知道自己被感染”。

其实,马歇尔医生的话并不是危言耸听,根据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和消化性溃疡学组发布的报告,大约7亿中国人感染了这种叫“幽门螺杆菌”的细菌。

幽门螺杆菌是何方神圣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这还得从马歇尔医生说起,早在1983年,马歇尔医生发现了很多前来找他看病的人胃里都有一种螺旋形的杆状细菌,也就是后来的幽门螺杆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一种可以生存在人体胃酸里面的细菌,并且它只在人体的胃酸里面生存,且它最喜欢胃酸。

同时,马歇尔医生发现这个病菌,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多种胃病的元凶,为了验证这一理论,马歇尔医生直接喝下幽门螺杆菌培养液,就是这一喝,马歇尔成为了后来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幽门螺杆菌有多可怕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幽门螺杆菌的可怕之处就在于,一旦感染,很难治愈,而且引发多种胃病。

1.尴尬的口臭

口臭很多人都经历过,有些人即使很注意口腔卫生,但是依然有口气,这多半就是幽门螺杆菌在作祟。

检测自己是否口臭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在手背上舔一下,然后等口水干了之后闻一下是否有异味。

2.引发胃炎

幽门螺杆菌通过分泌的细胞毒素和蛋白水解酶,来损伤胃及肠壁的粘膜,进而产生严重引发慢性胃炎。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淋巴细胞性胃炎等。

其中,1%会转变为胃癌。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3. 消化不良

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大约5%~10%会发生消化不良,多出现反酸、嗳气、饱胀感等。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中医上有一句话,“十人九胃”,就是说十个人里,有九个人曾经有过或轻或重的胃病。

感染幽门螺杆菌,多数人没有明显的症状,少部分人会表现出较轻症状,比如说腹胀、不消化,甚至腹痛,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肠胃不好」「老胃病」,并没有被重视,使得幽门螺杆菌得以发展。

这也是很多人胃病反复发作的原因,一般来说感染之后发展成慢性胃炎,胃溃疡,最终演变成无法流转的胃癌。

国际学术界公认胃炎癌变过程为: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癌变。

如何治疗幽门螺杆菌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当一个得了胃病的人检测出携带幽门螺杆菌之后,医生通常会让他同时吃三到四种药,包括抗生素,这叫做目前医学界最普遍的三联疗法或四联疗法。

不过,虽然三联或者四联疗法的效果不错,但是常出现恶心、腹痛、腹胀、腹泻、伪膜性肠炎等副作用,很多患者难以忍受,所以中医治疗越来越受到欢迎。

对于中医来说,虽然没有办法观测到幽门螺旋杆菌,但是却有多种方法来治疗它。

对此,葉開泰国医堂的王俊槐教授最有心得。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通常在临床上讲,如果出现上腹隐痛、饭后饱胀、嗳气、反酸,则认为是心下痞,心下就是胃的意思,痞就是指气机阻塞不畅快的感觉,一般采用半夏泻心汤加减。

但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变通,如果存在肝气郁结现象,可以加柴胡剂。

总之,感染的菌是同一种,但是个人反应却是千差万别,有些人感染甚至都没有反应。中医治疗采取的辨证之道,抑菌的同时,改善调理体内环境,减少复发的几率。

案例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之前就遇到过一位十多年老胃病的患者,检查幽门螺杆菌呈阳性+++,日常伴有反酸胀气等现象,经过王教授两个星期的中药治疗,症状消失的同时,幽门螺杆菌检测也转阴。

在这里,王教授也要提醒大家,对于幽门螺杆菌,除了治疗,日常的预防也非常重要。

幽门螺杆菌的日常预防

1、饭前便后洗手:要知道幽门螺杆菌的传播渠道主要是“口-口”和“粪-口”洗手应着重清理手心、手背和指尖缝隙,不要给幽门螺杆菌机会。

2、食物要经过高温: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水要烧开才能喝,肉要做熟才能吃。

3、少刺激胃: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不吸烟,不喝酒饮食,营养均衡,细嚼慢咽。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4、建议分餐:家里有感染患者应选择使用公筷,直至其完全治愈。

5、禁止口对口喂食:一定要避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

6、牙具定期换:建议使用一段时间漱口水和抑菌牙膏,缓解口腔炎症,牙刷三个月换一次。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葉開泰国医堂:幽门螺杆菌到底有多可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