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年关将至,每年这时候人们都是最忙的时候~

年终总结满意了吗?年底考核有信心吗?年会准备的表演都OK了吗?

回家了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案拷问:

一个月工资多少?买房了吗?有女/男朋友了吗?

幺儿成绩怎么样?谁谁谁家孩子成绩都是优!

每每想起这些,估计不少人心情都不好了!胃口也不好了!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紧张焦虑就胃疼或腹泻,生气后胃疼,经常生气口臭不去;悲伤忧虑的时候消化不良;压力大的时候根本吃不下饭。

所以说,脾胃是有「感情」的,不要以为只有寒凉、饥饱不调是脾胃的硬伤,情绪才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一把暗箭,你越控制不好,对脾胃伤害就越大。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李冬恒论脾胃与情绪的关系尤为独到,《脾胃论》中说:

夫饮食失节,寒温不适,脾胃乃伤。因喜、怒、忧、恐,损耗元气,资助心火。火与元气两不立,火胜则乘脾土位,此所以病也。

现代医学临床也认为,胃肠道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七成有情绪问题;因为人的愤怒和紧张情绪会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胃酸过多会造成胃黏膜的破坏;人在恐惧悲伤抑郁或忧虑时胃部的血流量会明显减少,从而抑制胃酸的分泌,造成消化不良。

所以要想养好脾胃,必调心情;不调心情,其他健脾养胃的小妙招都显得苍白无力。

脾胃不好的7大症状

 01  食欲不好

《灵枢·脉度》说:脾气通于口,脾和则口能知五谷矣。

若脾失健运,则可出现口淡无味、口甜、口腻、口苦等口味异常的感觉,从而影响食欲。

口味的正常与否,全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也即是脾的升清与胃的降浊是否正常。脾胃健运,则口味正常,而增进食欲。

 02  唇色不好

《素问·五脏生成篇》说: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

一般来说,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红润的,干湿适度,润滑有光;而脾胃不好的嘴唇发白、没有血色,显得非常干燥,容易爆皮、裂口子。

口臭、牙龈肿痛等症状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关。

 03  腹胀腹泻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䐜胀。

现在很多人的饮食不规律,一旦饮食失节,就会导致食滞胃脘,胃失和降,影响到脾胃的升清与运化,出现腹胀泄泻的情况。

 04  脾性暴躁

《素问·举痛论》说:思则心有所存,神有所归,正气留而不行,故气结矣。

很多人的脾胃不好,是由过度劳累或情绪引起的,尤其是夏天,肝火旺盛,人往往易怒。

从影响脏腑生理功能来说,最明显的是脾的运化功能,由于气结于中,影响了脾的升清,所以思虑过度,精神状态不佳,易发怒,性格暴躁。

 05  睡觉流口水

《素问·宣明五气篇》说:脾为涎。

在正常情况下,涎液上行于口,但不溢于口外。若脾胃不和,则往往导致涎液分泌急剧增加,睡觉的时候口水就不自觉的流出来了。

 06  容易发胖

《素问集注·五脏生成篇》所说:脾主运化水谷之精,以生养肌肉,故主肉。

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全身的肌肉,都需要依靠脾胃所运化的水谷精微来营养,才能使肌肉发达丰满,臻于健壮。

反之,如果人的脾胃的运化功能发生障碍,会导致人体发胖,软弱无力。

 07  四肢无力

《素问·太阴阳明论》说:四肢皆禀气于胃而不得至经,必因于脾乃得禀也。今脾病不能为胃行其津液,四肢不得禀水谷气,气日以衰,脉道不利,筋骨肌肉皆无气以生,故不用焉。

倘若脾失健运,清阳不升,布散无力,则四肢的营养不足,容易困乏,倦怠无力。

《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脾的运化水液功能健旺,就能防止水液在体内发生不正常停滞,也就能防止湿、痰、饮等病理产物的生成。

反之,脾的运化水液功能减退,必然导致水液在体内的停滞,而产生湿、痰、饮等病理产物,甚则导致水肿。脾为生痰和脾虚水肿之源,脾虚生湿就是这样得来的。

简单实用的调理脾胃方法

 01  规律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这是保养脾胃的第一步,特别是胃本来就不好的人,更要少吃辛辣、刺激以及生冷食物。

另外,要注意定时吃饭,不要狼吞虎咽,更不要站着或边走边吃,吃饭时不要讨论问题或争吵。

一定要记住脾胃有四怕: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四怕饿。

 02  身心愉悦,养脾胃最好的药方

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才能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消化不良等情况,可以说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

当情绪来的时候记得第一步先停下来,离开现场,你可以深呼吸,深蹲,运动等方式先让情绪有个释放。

 03  疏肝理气、健脾胃缺一不可

肝胆、脾胃关系密切,情绪不好的时候千万别忘了,疏肝理气、健脾胃要同时进行,缺一不可。

经络上可以推肝经、敲胆经,舒畅肝胆之气,以保证肝胆的正常功能,经常按揉或艾灸足三里,强健脾胃功能,增强消化吸收功能。

 04  补心脾

长期有不良情绪、用脑过度的人,心、脾的气血比较虚,所以除了疏通健脾外,还要适当健脾胃、补气血、安心神,尤其是已经出现身体乏力、失眠健忘、容易心慌气短头晕的人。

可以用人参或党参、桂圆干、大枣、枸杞子、橘皮适量泡茶喝,连喝几天就会感觉精力体力有明显的提高,因为人参或党参健脾补气,桂圆肉补心脾之血、养心安神;大枣健脾补气血,经常喝对脾胃、气血、睡眠都好。

 05  揉劳宫、按大陵、刺激足三里

吃大餐或盛宴前,先将一个手握成拳头状,用拳面顶住另一只手的内关穴,左右旋转摩擦来刺激这个穴位。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然后双手掌相互摩擦至发热为止,这个动作是为了激发手心的劳宫穴。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最后十指交叉,手腕相叩,从而刺激到大陵穴。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每日按揉50~100次,能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经常按揉这些穴位,可以宁心安神,健脾和胃。经常消化不良的朋友可以试试,能代替健胃消食片哦。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十堰市康芪中医:脾胃不好的7大特征,你到底中了几个?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