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最近你身边是不是有人出现发高烧、咳嗽、头晕、全身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 很可能中招“流感”了 注!意!啦!近段时间季节性流感高发这个“从不旷工”的“老熟人”每年都让人恨得咬牙切齿今年也是如此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什 么 是 流 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人类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呼吸道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因此务必要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手卫生手卫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流感的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为 1~7 天,多为 2~4 天。(接触流感病毒或流感人群后不一定马上发病,易被家长忽视)

1.主要症状

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 39~40℃。

2.其他症状

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 3~4 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更多时间。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3.并发症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重症流感死亡率高,病情发展快,一定要重视)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人们通常认为流感由病毒引起,那中医能治疗流感吗?中药可以杀流感病毒吗?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个比喻。

一个房间,房间里有一堆垃圾,然后长了许多苍蝇。现在我们想让房间恢复干净,需要做什么呢?我们会发现,西医通常是先看到苍蝇,认为要开始杀苍蝇,于是开始研究苍蝇,这个是金苍蝇,可以用某某药来杀,那个是绿苍蝇,可以用另一个药来杀。 

而从中医的角度,通常都会想到一定要把垃圾清理干净。杀苍蝇是可以做的,但是不清理垃圾,苍蝇还是会继续长出来。如果把垃圾清理干净,即使有少量苍蝇,不去杀苍蝇,苍蝇也会自己消失。

通过这个简单的比喻,我们会发现中医、西医其实只是思路上的问题,然后走了不同的方向,用了不同的方法。我们要把思路切换到让整个房间恢复干净。人作为完整的整体,我们去治病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作为整体恢复健康。用这样的整体思路,我们就能看到完整的疾病过程,看到病毒其实只是疾病过程的很小的一部分。

免疫力和病毒发生搏斗时

就会发烧流鼻涕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病毒本来就是无处不在的,或者说人体内外都一直存在着,只是环境不合适时,病毒没有生长繁殖。而在特定情况下,比如人体生病时,体内环境发生了变化,病毒就会开始生长繁殖。就像有垃圾堆的房间内会长苍蝇,一样的道理。

当然,传染的因素,也是有的。在特定的天时,就是太阳、地球、气候环境的配合下,某些病毒可能在人体外的特定环境中开始滋生,然后进入人体。如果病毒对人体可能产生潜在的伤害,那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会出来抵抗,抵抗的过程就会出现各种疾病现象,如鼻涕、鼻塞、咳嗽、发烧、咽痛等。身体内自己长出的病毒,身体也会开始同样的抵抗。

你是选择消灭症状

还是解决问题

病毒是一种低等生物,它们对生存环境,其实有非常苛刻的要求,温度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湿度也要合适。当我们看到这个生物的存在,只是因缘和合的产物,当我们看到这个生物的生存依赖于特定的环境时,我们会发现杀病毒并不是复杂的事情,我们只需要把环境稍微调整一点,比如温度调高,病毒就可能整个种族覆灭。

因此,流感病毒中招后,人体就是在做整体的调整,而通过发烧,就能杀病毒。有研究表明,体温升到39度后,人体免疫系统能加大马力杀毒,这样的温度下,病毒也大都会自己灭亡。所以,发烧只是一个症状,只是一个现象,而背后的原因则是身体自己开始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只需要帮助身体把原因解决了,身体就不需要通过发烧来解决问题了。

中医有很多的途径,可以帮助身体解决生病的原因,在给出解决方案之前,需要通过一个辨证论治的体系,来收集信息,个案处理,判断出生病背后的道理,也就是所谓的病机。

中医对调控身体内的环境,也有很多的方法,比如艾灸、汤药等,根本不需要用杀病毒这个思路去解决问题,环境变了,病毒自然就没法生存。所以,中医可以治疗流感;中药可以杀流感病毒,虽然并不是直接去杀。中医治疗流感,其实很有优势,有些情况一两天就可能好。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流感不仅在儿童中易发老年人、肥胖者、孕产妇及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都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怎么预防流感?中医有什么防治流感的“妙招”?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中医对流感有怎样的认识?

流感为时行感冒,为感受流感病毒(时行邪气)而出现的以发热、恶寒、肌肉酸痛、咽痛、头身疼痛,四肢乏力、头晕等为临床表现的外感流行病,传染性强,易出现肺炎、心肌炎甚至脑炎等并发症,属于中医“冬温、伤寒”范畴。 中药小处方 中药一:鱼腥草10g、大青叶10g、荆芥10g、菊花10g、银花10g、板蓝根10g、甜叶菊3g中药二:银花10g、薄荷5g、生甘草5g、板蓝根15g、藿香8g、贯众10g、甜叶菊3g 流感和感冒的区别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中医预防流感的要点

 食饮有节 饮食清淡、忌肥甘厚腻之品。煲汤时,可以加少许木香、砂仁、生姜煲汤服用。 适当锻炼 适当八段锦太极拳等锻炼,使肺气得以舒展,宣降适度,正气巡行以抗邪。 睡前泡脚 睡前温水沐足,犒劳一下劳累了一天的双脚,改善睡眠,必要时可以用艾叶等煲汤中药沐足。沐足后睡眠时,空调房或者风扇下,注意腹部、双脚保暖,避免受寒。 保持精神舒畅 心感神不宁,悲忧伤感,易导致气机逆乱,气郁化热,产生毒热之邪,或致卫气亏虚,外邪乘虚而入,故保持情志舒畅很重要。“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冬季天气本当寒冷干燥,但仍时暖时凉,应注意根据温度环境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防流感,试试中药代茶饮

预防流感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便是中药代茶饮,通过温和调养体质,来达到增强自身抵抗力的目的。中药代茶饮也需要辨证施方,要区分气虚、阴虚、痰湿和积热体质采用不同的泡茶方。
 以下四个防流感中药茶饮方可供参考:★表现为气短、易出汗、乏力的气虚人群,可选用党参3克、苏叶3克的泡茶方,可适量加入茶叶,南方地区建议加入少许藿香。★表现为易口唇干燥、易疲劳、易感冒的阴虚人群,可选用百合6克、桑叶3克、菊花(非野菊花或苦菊)3克的泡茶方。★表现为痰多不喜饮、全身困重、常感胸腹胀的痰湿人群,可选用藿香3克、佩兰3克、薄荷1克的泡茶方。★表现为口舌易生疮、易上火的积热人群,可选用金莲花3克、大青叶2克、芦根6克的泡茶方。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十堰市康芪中医:流感来袭,看中医有何妙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